天地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alock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乐在其中的人”

博文

大雪背后的GOOD&BAD

已有 3020 次阅读 2010-1-11 03: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冬天回国,在返程的时候正好赶上北京大雪。三年没有回国,也就做了三年的旁观者,回去后的零距离接触给我的触动很多,一场大雪更加强化了种种感受,虽正负兼有,光明和希望的一面还是略占上风的。

航空公司的服务

我是元月3日从贵阳返回北京的飞机,4日从北京返回德国。贵阳从元旦那天起就一直阳光明媚,3日上午在家正心有不舍地收拾行装,准备下午出发,一个电话就把计划全盘打乱。这是我订机票的海南航空公司打来的,说由于北京突降大雪,当日所有海航发往北京的飞机全部取消。于是剩下的上午的时间全部用来联系更改国际机票事宜。

Good:现在航空公司及其代理都要求乘客提供详实的联系方式,同时收集航班的实时信息,在班机延误或取消的情况下及时通知乘客,预留了一定的时间方便乘客更改行程,尽量减少他们在机场无聊的等待时间。

Bad:航班取消的情况较少,但延误的几率出奇的高,我所搭乘的几次航班都有延误,而且长达3小时之久。在时间异常宝贵的现在社会,这样的服务质量有待大大提高。另外航空公司之间,航空公司国内部和国际部之间,以及航空公司和机场之间的合作协调太差,有点责任就互相推诿,导致我为了开个延误证明差点又误了已经推迟一天的国际航班。

政府的人性化行为

元月3日滞留在家,一直关注北京大雪的情况。出人意料的,北京政府为了舒缓大雪后的交通,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发出元月4日中小学停课一天的通知。我之前在华盛顿特区(纬度和北京差不多,大雪并不多见)呆过,每次突然的大雪便是学校停课政府公司停班。当时就暗忖:不知何时国内能实行这样“以人为本”的政策。

Good:虽然这次只对中小学生停课,没有全面停休也造成了学生家长请假难协调的问题,但毕竟“人性化”的种子已初见萌芽。

Bad:北京的交通状况确实堪忧。从到北京的第一天就开始了在这座巨型城市中穿行的噩梦,直到离开之日,方得以解脱。在停滞不前的公车里,在拥挤不堪的地铁中,在零下5度的寒风里见不到一辆空的出租车时,心里咒骂也同情这些削尖脑袋挤到北京的人们。《蜗居》里海萍的话似乎倒出了他们的心声——要见大世面,不做井底蛙。可是有人问过没有:为什么只有到大城市才能见世面?城乡差距,地区差异,让城外人和城里人都付出了生活水平降低的巨大代价。

教育问题

有关大雪的报道里提到一天的假期成了学生们难得的偷闲时光,于是有的相约去看AVATAR,有的在家 “偷菜”,有的则是补眠。想到几个亲戚的小孩的生活状态以及亲戚们所描述的国内家长“揠苗助长”的疯狂做法,除了叹气还是叹气。

Good:现在的小孩拥有的机会很多,因为父母舍得投资。不仅是课堂学习范围内的一应满足,课外的培养更是毫不含糊。我的几个小侄女,家里都是电脑、乐器、画具、室内健身设备具齐,个个都练得多才多艺。这些硬件设备可是我们那代多数人没法想象的,一项才艺就已经风头出尽,要修炼得这些个才艺对普通家庭来说简直是痴人说梦。今日这梦也进了寻常百姓家啦!

Bad:如果这些是孩子们自己的选择自己的兴趣自然是好事,可是我从他们的眼里看到的不是快乐,却是重重压力。小学五年级的书包像块大石头,给稚嫩的肩膀沉重的负荷;晚睡早起,在发育的时候却得不到足够的睡眠;周末是在不同才艺老师间奔跑度过的,不但不是休息日,反而更加疲惫……是什么把可怜的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拽进了一个邪恶的漩涡,让他们在奔跑中痛苦,又不得不在痛苦中奔跑,不得喘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286084.html

上一篇:摘录
下一篇:聊聊博士生会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