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y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yangWang

博文

任意两组RNA-seq变身,国自然得AAA

已有 3190 次阅读 2018-2-23 10:43 |个人分类:自然NIH|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RNA-seq

 

本文转载自嘉因微信公众号,已获得授权。查看最新文章,敬请关注嘉因,微信ID:rainbow-genome

作者:小丫  来源:嘉因

RNA-seq这样画图,国自然必得A》介绍的4个图,需要满足两个条件,才能让RNA-seq结果迅速变成高富帅。本期介绍的方法适用于任意两组RNA-seq

  • 这两组sample可以是两个发育阶段,找出决定stage I到stage II这个发育过程的关键调控因子

  • 也可以是两种处理条件,例如热刺激和正常生理条件对比,找出哪个关键调控因子应答热刺激,从而调控下游众多功能基因


为啥要变身?

  • RNA-seq看基因表达量的变化,这是转录调控的结果

  • DNase/ATAC-seq看到调控因子结合与否,这是原因;简单粗暴的讲:调控因子结合/不结合,决定了基因转录/不转录;

  • RNA-seq变身DNase/ATAC-seq,就能看到调控因子结合状态的差异。

  • 别人做RNA-seq找差异基因,你用RNA-seq变身DNase/ATAC-seq挖机制。


思路

  1. 如果能找到跟RNA-seq对应的DNase/ATAC-seq sample就最好了。如果没有现成的DNase/ATAC-seq可用,那就让RNA-seq变身DNase/ATAC-seq;《老板让找DNA转录调控分子,这个技术十拿九稳》这篇讲了ATAC-seq能帮你解决啥问题;

  2. 结合motif分析,推测决定两组sample状态差异的关键调控因子;找motif的方法看这篇《点鼠标就能找启动子区的motif | meme-FIMO》;

  3. 用ChIP-seq验证第2步的推测。如果有已发表的ChIP-seq数据就可以直接拿来用,查询方法见这篇《转录因子调控了谁?挖全天下所有高通量实验数据,只为您解决这一个问题》;

  4. 做knockdown/knockout,通过ChIP-qPCR等生化实验,全方位研究这个关键调控因子对两种状态的影响。

  5. 标书提交后,要为发文章考虑,第一步的ATAC-seq是由RNA-seq变身而来,不够solid,那就按照当初做RNA-seq的实验设计,找嘉因做ATAC-seq,代替第1步。


能画出什么图呢?

图1 RNA-seq转换成ATAC-seq的效果。左边是真实的DNase-seq数据,右边是由RNA-seq变身的效果,跟左边特别像。详情看这篇《用RNA-seq也能找到开放染色质,ATAC-seq不开森

Zhou, W., Sherwood, B., Ji, Z., Xue, Y., Du, F., Bai, J., Ying, M. and Ji, H., 2017. Genome-wide prediction of DNase I hypersensitivity using gene express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8(1), p.1038.


图2 从差异ATAC-seq位点找出富集的motif,推测出关键调控因子

画出颉伟组上周刚发表的Genome Biology里的图。这图能说明什么生物学问题?参考这篇《表观遗传是怎样遗传的?| 颉伟讲怎样用ATAC-seq研究表观遗传机制的视频

Li, Y., Zheng, H., Wang, Q., Zhou, C., Wei, L., Liu, X., Zhang, W., Zhang, Y., Du, Z., Wang, X. and Xie, W., 2018. Genome-wide analyses reveal a role of Polycomb in promoting hypomethylation of DNA methylation valleys. Genome Biology, 19(1), p.18.


图3 上面推测出的关键转录因子能在体内结合重要位点吗?找嘉因做ChIP-seq来验证。

看ChIP-seq跟ATAC-seq的重叠(AD),看motif(BE),再举例看具体的几个基因(C)。

Boogerd, C.J., Aneas, I., Sakabe, N., Dirschinger, R.J., Cheng, Q.J., Zhou, B., Chen, J., Nobrega, M.A. and Evans, S.M., 2017. Probing chromatin landscape reveals roles of endocardial TBX20 in septation.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126(8), pp.3023-3035. ( IF = 12 )


国自然倒计时两周,来不及补这个图没关系。提交标书后,您再慢慢琢磨这个idea,一定能给您的课题带来新的启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2875-1100833.html

上一篇:国自然爱明星,拉你的基因进明星通路,一图搞定
下一篇:国自然有这个图,谁敢说缺创新点
收藏 IP: 124.77.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