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y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yangWang

博文

non-coding区的SNP影响了转录?HaploReg视频

已有 6195 次阅读 2018-1-5 12:37 |个人分类:转录调控|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转录调控

 本文转载自嘉因微信公众号,已获得授权。查看最新文章,敬请关注嘉因,微信ID:rainbow-genome

作者:小丫  来源:嘉因

non-coding区域的SNP有什么生物学意义?


问题1:全基因组测序或GWAS获得的很多变异位点位于non-coding区域,它跟表型的关系是怎样的?


或者,我想从转录调控机制入手,我关心的是SNP对基因转录调控的影响,该怎样分析呢?



问题2:GWAS发现的变异位点本身可能并不能导致疾病,它附近可能存在一个high LD位点,那才是致病原因。


或者:我查的SNP没影响转录调控,这样就结束了吗?还可以继续努力,有可能它旁边的SNP才是Mr. Right,怎样找到这个Mr. Right呢?



上期回答了第1个问题:

变异会影响转录?SNP影响转录因子结合?RegulomeDB


本期介绍HaploReg,既能回答问题1,又能回答问题2。






上期送出的2016年ENCODE会议视频对RegulomeDB和HaploReg的介绍太简略,翻出2015年的ENCODE会议视频,小美女非常详细的讲了用RegulomeDB和HaploReg注释变异的操作步骤,最后还留了三道练习题。


由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翁志萍Lab的Jill E. Moore讲解

扩展阅读:ENCODE介绍视频 | 由ENCODE成员翁志萍教授亲自讲解



前8分钟演示RegulomeDB,8分14秒开始演示HaploReg的用法



HaploReg地址:

http://www.broadinstitute.org/mammals/haploreg/haploreg.php


HaploReg既能回答问题1,也能回答问题2。


先来回答问题1,跟RegulomeDB对比着看。


例如rs2637839,在RegulomeDB里score为5,很少证据支持它影响转录因子结合。


只找到IK-2的motif和开放染色质信号,ChromHMM认为这里是转录静止状态。



再去HaploReg里查这个SNP rs2637839,对比两个工具的结果。


dbSNP ID标红色的是它自己,有promoter和enhancer的组蛋白修饰、开放染色质信号、Ik-2的motif、有eQTL,位于FXYD3的intron。


跟RegulomeDB比起来,有更多的证据支持rs2637839影响转录。尤其是HaploReg有eQTL证据,而RegulomeDB没找到eQTL证据。


对比两个工具的数据来源,发现HaploReg的eQTL除了收录GTEx analysis V6以外,还有EBI的GEUVADIS analysis和其他10个研究的结果。PWM来源也比RegulomeDB多。多了conserved regions,少了差异甲基化区域。


具体的注释异同看这两个页面:http://archive.broadinstitute.org/mammals/haploreg/documentation_v4.1.html

http://www.regulomedb.org/help



扩展阅读:






点击rs2637839查看详情。把dbSNP中的重要信息整理成了表格,RegulomeDB里的图和列表,在HaploReg里都整理成了汇总表。

上面回答了问题1。





下面回答问题2.


回到这个图,搜索rs2637839的同时找到好多high LD的SNP,认为它们跟rs2637839是连锁的。


为什么要找high LD的SNP位点呢?


GWAS里看到跟表型高度相关的SNP位点不一定就是那个因,有可能high LD位点才是因。落实到这个例子,在Protein bound列,发现high LD位点rs4835,rs1672975,rs3833291有多个蛋白结合证据,推测可能是这些SNP影响AP2ALPHA、AP2GAMMA、INI1、ELF1、ZNF263等转录因子的结合,进而影响下游基因的转录。

默认r2>0.8,在Option里可以设置,注意第二行人种的选择:


扩展阅读:

连锁不平衡的计算——上海元莘生物

连锁不平衡文章常用图——源宜基因






最后还有三道练习题:


回复HaploReg,查看ppt和三道练习题的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2875-1093243.html

上一篇:变异会影响转录?SNP影响转录因子结合?RegulomeDB
下一篇:史上最全物种转录因子、motif数据库footprintDB
收藏 IP: 124.77.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