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y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yangWang

博文

miRNA的RT-qPCR验证,小伙伴儿亲测,高效,便宜,不限物种

已有 12652 次阅读 2017-12-18 15:08 |个人分类:RNA-seq|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RNA-seq


本文转载自嘉因微信公众号,已获得授权。查看最新文章,敬请关注嘉因,微信ID:rainbow-genome

作者:小丫  来源:嘉因

去年6月,小丫写了这篇帖子,吸引了好多小伙伴儿用这套方法做验证,有了困惑通过销售转告给小丫,小丫解答的很开心~ ~ ~


现在重新整理一下帖子,力求描述的更清晰,希望能更方便的帮助更多的小伙伴儿 ~




做了miRNA-seq,找到差异表达miRNA后,要做验证,Taqman探针好贵,LNA也没便宜多少~


我要做的miRNA不在商品化的探针目录里,需要定制,贵,时间还长~


有什么高效且经济的方法吗?




小丫今天推荐带接头的引物+SybrGreen染料法:

一步完成加polyA尾巴和反转录;


用miRprimer软件设计基因特异的上下游引物,用SybrGreen做qPCR。

溶解曲线漂亮,Ct值20出头,跟miRNA-seq趋势一致;


小丫的小伙伴儿亲测,人、小鼠、果蝇,都有效。

原理一目了然:

第一步:设计基因特异引物:

小丫喜欢把该物种的所有miRNA都设计出来,需要做哪个基因,把相应的引物复制出来就好。


1. 到miRBase下载该物种的所有miRNA序列:

进入http://www.mirbase.org,点击Browse;

Expand all,点击你要的物种的拉丁名;

进入这个页面:

在最下方,选择Mature sequence,点击select all,点击Fetch Sequences,就获得了该物种的所有miRNA成熟体序列。

复制,粘贴到一个文本文件中,一定要扩展名是txt的那种最简单的文本文件,文件名一定要叫input_miRs.txt


2. 进入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mirprimer,下载miRprimer,把这7个文件都下载到同一个文件夹给文件夹取个名字叫miRprimer

第一步获得的input_miRs.txt文件也放入miRprimer文件夹中。它一次最多计算25个miRNA的引物,所以,如果你的miRNA列表超过25个,需要分多次放入imput_miRs.txt文件当中。

注:文件名只能是input_miRs.txt,否则这个软件不认识~~


在Windows系统下双击miRprimer2.exe,会有个黑色窗口闪过,没错,就是闪过,然后发现多出来5个文件,就是结果。不用设置任何参数,不用输入任何命令。


所有的引物对都在result_all_primer_pairs.txt文件里相邻的两行是一对引物,例如,F_3和R_2是第一对引物,F_2和R_2是第二对引物。

刚开始为了节约时间,小丫给每个miRNA合成了2对引物。

2对引物可能只有3条,而不是4条,因为共用了一条下游引物R_2。

检测溶解曲线是否干净,查看Ct值是否太大。保留一个溶解曲线干净,Ct值低的做样品的qPCR。


亲测20个miRNA,往往是第一对引物就很好用,溶解曲线很干净,Ct值介于20-30之间。


有个别miRNA的两对引物都有双峰,又合成了第三对引物,还是有双峰,这样的miRNA就得换实验方法了。


所以,推荐的策略是:每个miRNA先合成一对引物,如果不好用,再合成第2、3对引物,再不好用,换实验方法。


最好的一对都给整理好了,在result_best_primer_pairs.txt文件里

拿这对引物做qPCR,文章作者的成功率也很高:

第二步:合成通用的反转录引物和基因特异引物。

反转录引物序列:5’-CAGGTCCAGTTTT TTTTTTTTTTTVN, where V is A, C and G and N is A, C, G and T.  

引物合成订单表如下:


连同第一步获得的基因特异引物一起送公司合成,PAGE级别。


第三步:加polyA和反转录

反应体系如下:

1ul 10X polyA polymerase buffer(NEB, M0276S)

1ul 1mM ATP(20ul 10mM + 180ul H2O)

1ul 10uM RT-primer

1ul 1mM dNTP(NEB, N0447S, 20ul 10mM + 180ul H2O)

0.5ul 200U/ul SuperScript® III Reverse Transcriptase(Invitrogen, 18080093)

0.2ul 100U/200ul polyA polymerase (NEB, M0276S)

10pg to 100 ng RNA sample

complete with RNase-free water up to 10ul.


反应条件如下:

42C, 1h;95C, 5min


稀释:

4 ~ 8 X,分装,-20C冻存。


注:RNA的量一定要按照要求控制好,10ul体系10pg to 100 ng RNA sample,不要贪多。


总RNA里miRNA的比例的确很低,所幸Invitrogen的SuperScript® III Reverse Transcriptase反转录效率很高。如果RNA加的太多,反而降低反转录效率,得不偿失,切记!!


第四步,RT-qPCR

反应体系:

10ul SybrGreen Master Mix(Roche, 4913914001)

9ul primer(50ul 2uM Forward primer + 50ul 2uM Reverse primer + 900ul H2O)

1ul cDNA


反应条件:

95C, 5min;

95C, 15s; 60C, 30s; 40 cycles

95C, 15s;

60C, 30s;

4C, 1h


仪器:ABI StepOnePlus,用机器默认的溶解曲线程序。


注:原文使用的反转录酶是NEB的MuLV,亲测1/3的miRNA的Ct值超过了30,改用Invitrogen的SuperScript® III Reverse Transcriptase,所有miRNA的Ct值降至20出头。

所以推荐使用反转录效率高的SSIII,价格贵一半,效率高2的n次方。


该方法出自文献:

方法:doi:10.1186/1471-2105-15-29

软件:doi:10.1186/1472-6750-11-70

protocol:10.1007/978-1-4939-1062-5_7



相关文章

RT-qPCR验证,选哪个lncRNA的哪段设计引物?我要百发百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2875-1090322.html

上一篇:全世界的miRNA分析工具都在这里
下一篇:miRNA家族成员列表下载 | 人/小鼠/果蝇/线虫 | 还提供命令行
收藏 IP: 124.77.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