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旗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zhan 世界上有两种人:想当物理学家的人,和当不上物理学家的人

博文

学者的马褂

已有 2802 次阅读 2010-4-28 15:59 |个人分类:胡说八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扒马褂

还是抖存货。这是一年前找工作时写的,如今自己真的在研究所工作了,看看当时写的东西,后背颇感发凉。不过我可以保证,至少我们这个研究所大部分情况下还是不借别人的马褂穿的。我们是历史学家,就算没有科学家的傲气,历史学家的骨气总还是要保留几分的吧 

 

学者的马褂儿

 

  好容易熬到博三,也到了该找工作的时候了。今天和几个师弟聊工作的事,我说要是可能的话最好还是能到大学工作,在政府的研究机构虽然待遇好,而且前途无量,但是总觉得有点没劲。

  为什么呢?一开始我就是有这么个感觉,还真没想为什么。他们一问,我这才仔细琢磨,突然明白过来了。为什么不想去政府研究机构呢?如果我还是6年前的我,学着我心爱的理论物理,能进家研究所工作当然是最理想的前途。但现在我已经是科学哲学行里的人了,这就和自然科学有了天壤之别。象我们这种人,进了政府的研究所,最可能的前途无非是研究研究科技政策,给政府提提建议。当然,能够辅佐政府,做个称职的谋主,对于一介书生来说也不枉平生了。可问题是,说得好听点,是给政府出谋划策,但是你真说出来的建议,人家什么时候听过?

  可是你吃人家的,住人家的,又帮不上忙,你自己也不好意思呀。所以只能找别的机会好好表表自己的心意,比如主人说错话或者被别人问住的时候出来帮个腔什么的。比如主人家说大白马掉茶碗里淹死了,你就得说:没错,就是掉茶碗里淹死的;主人家说坐在便宜坊楼上,搁楼底下飞上只烤鸭子来,还没脑袋,你就得说:没错,还热着呢;主人家要是说维持高楼价是为了让更多穷人买得起房,你就得说:没错,这叫经济规律;主人家要是说山西检察院进京抓记者是我指派的,你就得说:没错,指派得完全合法,我们可以从四点论证它合法……

  我忽然明白过来了,这不整个儿一出全本儿的《扒马褂儿》吗?我们就是那穿马褂儿的呀。还不用别人教你,把你放在哪儿你自己就得抢着说,要不首先自己就觉得浑身不自在。还别说太大的活儿,像蛐蛐儿脑得跟房子那么大这样的活儿,你削尖了脑袋想去说去还真轮不上你呢。就说平时,哪回想要在文章里稍微发一句牢骚的时候,你不得先掂量掂量,垫上十几二十句话,先把咱们伟大的除了人民以外的其他两大三热爱对象给摘除去,才能减轻一点负罪感?再比如,在你批评长官意志和他们做出的愚蠢的工程建设决策时,除了已经被炸掉的三门峡你可以放心大胆的当做反面典型之外,其他哪个案例是你忍心用的?特别是三峡,哪回你不得把它当成与三门峡对立的正面典型再大加赞美一番?你想,你是个有良心的人,你住在人家的地盘上,吃着人家发给你的禄米,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你哪儿干得出来那么不是人的事儿呀?

  可话说回来了,这事儿真不是人干的。费多少脑细胞白多少头发咱就不说了,谁让咱不想丧良心呢?可问题是这么干太损德,还挨民骂。有些没素质人管我们叫“砖家”、“叫兽”,我认为这是很有辱斯文的。再说将心比心,你们来坐到这个位置上试试,你们怎么办?宋朝有个大人物说过一句话,我忘了具体是谁了,在四库全书里肯定能找着。他说:“古者,人有恒産,故士不仰禄。今之宦遊者率低徊餼廩,以自負於義一招廢斥,置父母妻子於飢寒,恝然無念,可乎?”考虑到不是所有读者都是北大中文系毕业,按照百家讲坛的习惯来通俗一下,就是说:古代的时候,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产业,所以读书人不用依赖朝廷给的俸禄过日子(言外之意那个时候知识分子牛得很,想炒老板就炒老板,反正不指着你那五斗米的薪水过日子);而现在出来做官的人全都是为了混口饭吃才出来奔的,要是因为自己犯犟,自以为有气节,结果导致老板把你给开了,你爹你娘老婆孩儿就得饿肚子、住大街上去,您这儿没事儿人儿似的,什么都不往心里去,可能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251-317143.html

上一篇:当我们“被正确”
下一篇:美食家日记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春艳 赵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