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fei

博文

求教如何判断合成样品的单相性

已有 4448 次阅读 2013-7-20 10:31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EM, XRD, 判断样品单相性

我最近在试图合成一种新物质,其测得的XRD与根据理论计算结果模拟的XRD谱差异很大,不知该如何判断我合成的样品是否是单相?

我现在用的办法是将样品制成粉末,分散到微栅上,然后拿到透射电镜中做不同点的成分表征,通过各点的成分是否均匀来判断样品是否是单相。组内老师也建议了一些破坏性的办法,像用酸碱腐蚀,看腐蚀面是否平整,拿腐蚀后的样品去做粉末XRD,看其与腐蚀前样品的XRD谱是否一致等。

这些都是破坏性的,而我更希望能保持样品烧结后的形状以测量物性(像输运性质、磁性等)。不知能否从XRD谱分析上得出一些结论?通过对其峰位的拟合,有许多正交或四方的晶格都可能产生这些峰,不知接下来该如何分析,做精修吗?不知有其它什么方法没?最好是无损伤还成本低的。多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7-709704.html

上一篇:什么是文明执法?
下一篇:挺大的盒子里装了块挺小的电池,真浪费啊
收藏 IP: 159.226.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