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fei

博文

北京户口有几类?

已有 5997 次阅读 2012-4-7 20:29 |个人分类:我的看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 分类, 北京户口, 应届生

   今天刚冒出这个念头时,自己也觉得挺吃惊的,原本我以为北京户口像家里的户口那样,大家都是一样的,享有一样的权利,稍微想想,觉得北京户口应该也分有好几类。最基本的两类应该就是有住房的户口和无住房的集体户口;而在集体户口中,就我所知的,起码也有两类:我女友在一公司工作,当年签了个五年合同,得了个集体户口,这个集体户口在没有买房之前,孩子不能上北京户口,医疗保险按各公司自己的规定来,与非北京户籍人员一样,公司自己规定的医疗保险可是非常吝啬的,这应该一类;我一师兄找的工作是中科院系统的,也给解决户口,同是集体户口,这个在将来孩子可以得到北京户口,这应该又是一类。

   原本以为差别只存在于北京户口和外地户口之间,城市户口与农村户口之间,没想到北京户口内部也是有不同的。“阶级”真是无处不在啊

   北京户口有用吗?照我女友的情况看,我真不认为这个北京户口有什么用,现在北京房价这么高,而我们的工资那么低,几年之内是不可能买房的,若真是不顾一切做个房奴,十年之内想做“孩奴”都做不了了。至于经济适用房,申请的人很多,也就是先递上申请排着队,要买上得有买彩票中奖的运气才行。而你不买房,在涉及到户口的事情时,就会被公司多多掣肘...

   现在刚毕业的学生找工作,公司给你解决北京户口的同时也会要求你签订一个五年的合同。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毕业后几年时间应该是建立自己事业的黄金时期,将五年时间花在一个公司/地区,是否合适,真值得多多思量。这个问题估计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只要你事业做的好,兜里有钱,走遍天下都不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7-556515.html

上一篇:柳州镉污染治理中的隐忧
下一篇:大猩猩是”人“吗?--漫谈博爱
收藏 IP: 159.226.35.*| 热度|

3 刘钢 孙超 张晓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