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fei

博文

从历史上黑人被掠卖想到的

已有 3586 次阅读 2011-3-5 19:02 |个人分类:我的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展, 复兴, 黑奴, 华人华侨

     今天做实验时,徒然想到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当年被白人掠夺贩卖到美洲的黑人的后代对其祖先的悲惨遭遇是希望其发生还是希望其不要发生呢?考虑到现在非洲的贫穷落后和美国的富庶强大,我想应该有相当一部分心里还是希望其祖先被掠夺贩卖的;但若是现在非洲强大而美国弱小,估计他们又会相当仇恨当年贩卖黑奴的那些人。挺讽刺吧?生命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人也不例外。人同此心,无分肤色。
     中华文明数千年历史,也是一部华人迁徙史,尤其是在中原战乱时。现在炎黄子孙遍布天下,海外华人华侨众多,故国对于他们只是一个遥远的回忆。若中国强大,则他们会引以自豪,也会乐意回国发展或充当故国与现在国交往的桥梁,若中国弱小,则会尽力融入当地社会,耻于提及,其祖先出国越早,这种状况应该越明显。因而,若要利用好这些资源为民族复兴效力,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发展,要显现出勃勃生机,而这里的基础就是本国民众。华人华侨可成为强大的助力却不是根本,将发展的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真可就是舍本逐末、缘木求鱼。
      自己的事情毕竟是要自己做,别人会帮你但不会替你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7-419066.html

上一篇:一次性筷子,能用吗?
下一篇:TEM平面样品制作经验总结
收藏 IP: 159.226.35.*| 热度|

2 贾利军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