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fei

博文

你知道恐龙是怎么灭绝的吗?

已有 6777 次阅读 2011-2-7 06:54 |个人分类:我的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恐龙灭绝

       看到这个问题,我相信非考古专业的、平时还看些科普的普通人肯定会明确地说,恐龙不是因为小行星撞击地球才灭绝的吗?怎么还有问题呢?我能这样肯定是因为前不久我就是这样的。
       前几天我看到一段中央台《探索与发现》栏目七八年前做的节目视频(六维上下的),其中讲述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赵资奎教授几十年来对我国广东南雄发现的恐龙蛋化石的研究情况,经过数十年的研究,赵教授提出恐龙灭绝并非是因为小行星撞击地球,而是因为在此之前一场持续几十万年的火山大喷发将地壳深处的铱等元素带到大气中,导致恐龙蛋蛋壳中依元素过量,恐龙蛋无法正常孵化,恐龙因而灭绝。这有一个对于此观点的详细表述的链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http://www.hssyxx.com/zhsj/kexue-2/co6-2/6-21/046.htm)。为什么会这么说呢?是因为南雄的恐龙蛋化石表明恐龙在小行星撞击地球后至少仍然存在了三十万年,而行星撞击说认为在行星撞击地球后不久,恐龙就灭绝了。
      无可否认,这只是学术界关于恐龙灭绝原因的一种观点,它肯定也有不能解释的地方,不然不早就被学术界接受了吗?我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只是觉得很新奇,也没有太多想法。而之后不久我在科学网上看到一新闻,说科学家说小行星撞击地球后恐龙又存在了七十万年(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243487.shtm),这只是发表在《每日邮报》上的一篇报道,它却能被我们转载并在科学网首页比较醒目的位置出现,这清楚地表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大家很相信行星撞击地球说,因为它说了一个行星撞击说不能解释的发现,形成了一个问题,所以才会受到关注,而知道的稍多一些的则不会认为它是个多大的新闻。您在看到这个新闻标题时是不是也被其吸引了呢?
      同时,我想起去年有次去听科学院举行的科学与人文论坛讲座,这场是关于气候变化与国际政治的,主讲人期间说了这么件事,说有个组织做了个调查,调查各国相信气候变暖的民众比例,欧美大约是百分之五十,而大陆这里却是百分之八十。为什么会这样呢?您想想我们平时在听到气候变化时,您听到的不是气候变暖、温室效应、冰川融化甚至世界末日吗?您听到过多少气候变冷、太阳活动、历史上的气候变化呢?我们国内舆论的声音太单一了。
      在这恐龙灭绝和气候变化上,行星撞击说和气候变暖应是学术界的“主流观点”,但主流并不一定是事实,更不是“标准答案”,而目前在国内的科普宣传中,却多将这主流观点当成了标准答案,当成唯一答案。这样的科普宣传或许能普及科学知识,却不能普及科学精神。科学的发展来源于创新,而创新的火花是在不同观点的碰撞中产生的,没有了不同观点,到处都是“已知的事实”,怎么会诱使人去思考,去探索,又怎么培养听众对科研探索的兴趣?因此,这样的科普,最后反倒会阻碍科学的发展。我会这样想,是因为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我只是到读研究生之后才发现原来世界有那么多未解之事,之前认为的许多“事实”原来只是一种观点,这无疑对做研究是件很不好的事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想必是多方面的,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做调研时能更细致些、全面些,做科普时更加负责,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为了促进科学的发展。希望我们的社会上出现更多不同的声音。这其实也是科学与人文论坛那位主讲人的希望,希望媒体杂志在做宣传时能更客观一些,能多介绍些“非主流”观点,我这里不过是添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并局限到科普这一方面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7-410761.html

上一篇:送人玫瑰 手有余香
下一篇:计算电子波长的matlab程序
收藏 IP: 114.82.15.*| 热度|

4 刘进平 柳东阳 姜永进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