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zc 传递、交流、分享、健脑、放松!

博文

细节影响(甚至决定)成败-2:关于“基金申请” 精选

已有 16714 次阅读 2023-1-28 09:52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许多科研人员正在紧密锣鼓地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我自己正在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前面也完成了几项,感谢同行的大力支持!

       关于基金申请,每年都有很多的老师在科学网上分享自己宝贵的经验,建议初次申请基金的可以看看,相信会受益匪浅的。在此,我不去讨论影响是否能够获得批准的一些主要因素(比如:课题的创新性、研究基础等),我想就一些细节提几点建议。

       1. 项目题目:对于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等一般项目,项目的题目不宜太大也不宜太小。

       2. 项目摘要:写完后多读几遍,仔细推敲,千万不要出现语句不通或有错别字的情况,不然给评审专家的第一印象就不好了。

      3. 英文摘要:也许有的申请人认为评审专家不会详细去看这一部分,从而对英文摘要的重视不够,从我前几年的评审来看,有的申请书的英文摘要中出现语法错误的现象。

      4. 立项依据中的参考文献:数目不宜太多,比如控制在30篇之内或左右;国内同行的相关论文建议尽量引用,在正文部分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格式尽量统一、美观;最好有几篇自己相关的论文,自己的姓名可以标成黑体。

      5. 立项依据:介绍自己的相关工作时,用词谨慎,谦虚为上。

      6. 代表作:如果没有5年时间限制的,建议在选代表作的时候可以兼顾杂志时间

      就想到以上这几点,一个总的原则是尽量把细节都做好,尽量做到完美。祝愿各位心想事成!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41-1373780.html

上一篇:细节影响(甚至决定)成败-1:关于“称呼”的问题
下一篇:细节影响(甚至决定)成败-3:关于“面试”
收藏 IP: 182.138.93.*| 热度|

20 吴斌 徐芳 宁利中 孙颉 王涛 陈新平 李可 李学宽 檀成龙 张俊鹏 谢煜 郑永军 朱晓刚 庞峰 白志青 谢钢 曾静静 陈蕴真 方世民 李朝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