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一种降解阿特拉津的新型生物活性材料

已有 3080 次阅读 2013-6-16 13:14 |个人分类:栏目:封面图片说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一种低毒高效的除草剂,阿特拉津自生产以来长时间且大范围地应用于各个国家。由于其具有结构稳定且难以降解的特点,大面积的使用已导致土壤及地下水受到污染。研究表明,阿特拉津对粮食、食品安全以及生物体生殖和发育等都构成潜在威胁。因此,阿特拉津的污染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生态问题,特别是其降解引起了广泛的重视。

     目前环境中阿特拉津的主要降解途径包括物理途径、化学途径和生物途径,而以微生物降解为主的生物修复,由于其经济高效、可将污染物直接矿化等特点已经被公认为最有前途的方法。但在微生物降解过程中,单独的游离微生物直接降解,由于微生物密度小、强度低、颗粒直径小、易被水流冲走等原因而致降解效率低下,且培养基的带入容易引起二次污染,而新兴技术——微生物固定化可以很好的解决上述弊端。

     微生物固定化技术是指将游离微生物固定在载体上使其高度密集并保持生物活性的方法,由于具有细胞密度大、反应速度快、处理高效、对不良环境耐受力强等优点,一直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微生物固定化技术在很多有毒废水生物处理应用中,如酚类、重金属、含油废水、氨氮、甲醇废水等都有很好的成效,而选择合适的微生物及固定化材料更会显著地提高处理效果。目前使用较多的固定化载体有聚乙烯醇(PVA)、聚丙烯酰胺(ACAM)、海藻酸钠、蛭石、沙粒、活性炭等。聚乙烯醇是一种高分子有机化合物,作为固定化载体具有价格低廉、亲水性、强韧性、平滑性、渗透性好等优点。常用的聚乙烯醇微生物固定化方法为PVA-H3BO3包埋法,但存在PVA颗粒附聚、微生物活性低、颗粒膨胀、机械强度低等缺陷。也有学者对该方法进行改性研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科技导报》2013年第14期15—21页刊登了刘娜等的文章“珍珠岩-磷酸化聚乙烯醇生物材料的制备及其降解阿特拉津特性”。该文在H3BO3作为交联剂固定化微生物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利用磷酸交联剂对聚乙烯醇进行改性,以珍珠岩作为添加介质,对Pseudomonas W4进行包埋固定,制备出新型珍珠岩-磷酸化聚乙烯醇(PPVA)生物活性材料。该材料在最佳制备条件下对阿特拉津36h去除率即达到99.42%,且抗酸碱冲击能力明显优于游离细菌,在农药降解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封面图片为新型材料及其与菌液混合后的扫描电镜图,由王柳提供。本期封面由王静毅设计。

(责任编辑   吴晓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699983.html

上一篇:“中星十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
下一篇:万维网开放20年
收藏 IP: 123.122.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