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谈谈辞职和解聘

已有 2969 次阅读 2012-6-26 14:13 |个人分类:栏目:走向职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公司, 而且, 机构, 职业生涯

文/蒋继平
1   职业生涯遇到这5种情况应尽早辞职
      1) 职业与才能和兴趣不相称。张美丽是个年轻漂亮的女博士,她喜欢沉静、思考,喜欢搞研究,而不善于交际和言辞。她被安排在公关部门任职,单位希望利用她年轻美丽的外表来融洽单位与外部的关系。这是用错了人。张美丽一定不能胜任这项任务,而且她会感到很烦扰。这是因为她的才能和兴趣不在这方面。单位领导看到的是她的外表,利用的是她的外表,而不是她的内在优势和才能。公关不但需要美丽的外表,更需要能说会道,是不是?
      2) 单位前景不佳。有的情况下,我们选择了一个单位,当时还是不错的,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前景越来越差。这时,应想办法及早离开。要不然,到公司倒闭才被迫离开,那会很被动。1992年我选择去P公司工作。这个公司一直经营得不错。可是,到了1996年,公司老板得了严重的心脏病,动了大手术后,不能正常经营公司,就把公司卖给了另一个老板。我敏锐地意识到新组成公司的决策机构的管理能力很有问题,也向公司领导指出,希望公司立即改进。可是,公司领导没有能力做到这点。我就决定辞职。
      3) 顶头上司是小人。一个人的顶头上司对其职业生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美国私人公司工作更是如此。我在S公司任职时,第一个顶头上司是个伯乐。他性情开朗,心胸开阔,爱惜人才。我拼命为他和公司卖力。后来他退休,来了一位心胸很狭隘的顶头上司。为了巩固领导地位,他排斥异己,处处吹毛求疵。于是,我决定辞职。他先是尝试说服我留下来,当我告诉他这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他又给我一个额外的好处,让我担任公司的咨询师。这个职位可以在家里做。这样的话,我可以有两份工作,一份是到另一个公司上班,一份是利用业余时间为S公司做咨询工作。我拒绝了他的好意。我告许他,另一个公司给我的待遇足够养活全家了,我要把全部精力用在新雇主那边。
      4) 工作环境很糟糕。工作环境有同事,有上级,有下级。要是上级部门的管理很松散,不负责任,同事中又有一些人不务正业,投机取巧,混世度日,不求上进,那么这个单位的工作环境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糟糕。这对那些积极进取,希望前程美好的负责任的雇员来说,是很不好的因素。积极上进的雇员会受到打击,除了心情不好外,还不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才能。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辞职。这是因为你不能改变领导,也没有能力改变同事们的行为,唯一能做的是改变自己的处境。
      5) 贡献与回报相差太大。假如你做得很出色,既积极努力,又很有才华,为单位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你不善于交际,不懂得讨好领导,运气又不佳,碰上一个只知道玩弄权术、不尊重人才的领导。因而,你的贡献和才华不能被领导认可,从而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尽管你表现出众,可是,提升晋级和加薪等方面还不如那些专门善于奉承拍马、而不好好工作的人。在这种单位工作,你的前程就没有多大希望,必须尽快另找雇主。
2   雇主遇到这5种雇员应尽早解聘
      1) 只说不做的雇员。有些雇员能说会道,不管什么话题,他们都能借题发挥,说起来头头是道,好像是专家似的。在工作场所,他们总是喜欢找个话题聊聊,大多数的话题都与工作无关。要是开会谈论工作,他们更是显得如鱼得水,一个个建议提出来,一套套方案摆出来。可是,会后一点儿动作也没有。交给他们的任务也不能按时完成。他们只喜欢说,不愿意干。他们的这种习性还会影响到其他人。他们说话总是要有听众,所以,他们就会找同事聊天。这对本来在认真工作的同事是一种干扰,会降低同事的工作效率。这种人应该尽早请其离开。
      2) 阳奉阴违的雇员。这种雇员的最大特点就是喜欢讨好领导,至少不愿意得罪上级。但是他们又是不愿意努力的人,不喜欢吃苦,对本职工作不感兴趣,没有自觉性和主动性。当领导交给任务时,满口答应,事后却不负责任,拖三阻四。在工作时,领导在场,表现积极;领导不在,悠闲自得,什么事也不做。对这样的下属,你能放心吗?
      3) 死不认错的雇员。有些雇员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不负责任,明知失误,或者做错了,总是不肯认错。其实,人人都会有失误的时候,也会犯错。工作越是努力的人,事情做得越多的人,失误越多。所以,要没有失误,要想不犯错,就干脆什么都不干。这样行吗?当然不行。失误和犯错误是在所难免的,关键是尽量避免失误和犯错误。对于已经造成的失误,要实事求是地承认。只有真心诚意地承认失误,才能从中吸取教训。我曾经碰到一位下属, 她在洗实验用品时,一不小心打破了一个玻璃烧杯。当我发现后,她死不承认。这样的人在今后的工作中你能对她放心吗?
      4) 缺乏理性的雇员。有的雇员非常固执,总是坚持自己的观点,明知没有理,还要进行无理的争辩,甚至强词夺理,狡辩到底。这种人一般缺乏团队合作精神,会影响到整个团队的和谐合作环境气围,因而,对整个工作环境不利。
      5) 野心勃勃的雇员。在我手下的绝大多数下属都是非常安分守己的人,只有极个别的人有野心,想抢班夺权。当然,我这里指的野心,是指根本没有实力,没有贡献,没有才能,没有资历来承当这个职位。要是确实有才能,有贡献可以胜任这个职位,那就不叫野心和抢班夺权了。有的人可能会说顶头上司是心胸狭隘的人,下属比顶头上司能干和更有才能,因而,下属应该占有顶头上司的位子。即使是这样的话,顶头上司的老板会进行人事变动的,用不着下属自己急不可耐,是不是?
(责任编辑   陈广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586054.html

上一篇:博导、博士生科研复述和杂谈(16)
下一篇:科技新闻媒体关注指数排行榜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