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保研的启示

已有 3576 次阅读 2010-2-11 15:04 |个人分类:栏目:走向职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导报, 走向职场, 2期

文/杨延丽
确定保研已经过去一年多了,我如今已经开始了新的、满怀期待的生活。初来报到时,站在当时面试住宿的地下室门口,恍如隔世,甚至还能感觉到当时那种焦虑的心情。现在总结一下这一段经历,还是有不少的感想。
      每到大三的下学期,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困惑、迷茫、不知所措的阶段,因为必须要在读研和找工作之间选择一个,而且即使确定了读研,还要确定考研的方向和学校(或研究所)。在这段时间里,虽然很多人开始准备做些事情,但真正下定决心的人不多,因为还没有找到真正的目标。
      我的建议是,首先,在你不能确定将来走什么样的路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做到“优秀”,以给日后的自己多一个选择。其实我们很多人都不能真的按最开始的预想来走,因为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变化,人的思想也会随之变化。大一刚开始时,我决定毕业以后工作,坚决不读研,一直到大二的时候还是这样。但是到大三以后,看着本专业的就业形势以及工厂里的生活,我觉得还是实验室比较适合我,我不能忍受就这么每天重复做着不用思考的事情。后来,我很幸运地拿到了3个外推名额中的1个。同学说,我用3年的努力换来了一个可能。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里,因为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就不太聪明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而对于那些本科毕业即有意步入职场的同学来说,参加一些学校的社会活动,并成为“领导”人物,无疑会给自己加分。
      其次,好好利用一下“老师”这个非常好的资源。得找到一个愿意给你提建议,愿意被你打扰的老师。一般来说,我们能接触的大多是给学生上过课的老师,通过上课以及给学生答疑的态度可以大致对老师有个了解,然后从中找寻自己觉得合适的老师。要与老师们交流,他们的经验比我们多,有可能帮助我们去把握以后的人生道路。对于准备就业的同学,可以联系工科的老师,一般这样的老师与企业打过交道,更了解企业的情况,可以告诉你一些你无法了解的事情,而且在找工作的时候,他可能帮得上忙。而对于打算以后读研的学生,可以通过联系老师提前进入实验室,感受一下研究生的生活,毕竟在实验室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此外,老师对国内的研究情况了解比较多,可以给出一些关于考研的目标建议。如果只靠自己的观察,很多事情无法了解到。甚至如果是“大牛”老师,还可能直接把你推荐给你愿意去的单位或者愿意让你以后留在他的课题组。当然,前提是你有值得他这么做的理由。在保研之前,我也曾和两位比较喜欢的老师长谈过,征求过他们的意见。和老师们聊完以后,感觉视野比以前更开阔了。
      第三,把目标定得稍高些。如果想在以后的道路上走得更高,起点就不能太低。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对自己有个比较合适的定位,过高或过低都不好。我认为,目标定低的后果会更糟糕一些。假设你本来能力还不错,却把自己的能力看得过低,选择了一个比较一般的地方,后来才发现原来以自己的实力可以去很好的高校,这样一是会在心理上受些挫折,二是失去了接受更好训练的机会。虽然我们强调个人的能力,但不是所有的事情靠自己的力量就行的,把握住机会让自己接触更多的信息、更多能力强的人。其实,制定的目标与自己所处的位置也有关,这就是为什么要强调尽量要做到“优秀”的原因。比如一个专业第一和专业排名中等的学生,同为考研,两人的目标很可能会有极大的不同。对自己的要求越高,做得越好,你的目标也会随之越高。
      第四,慎重选择保研还是考研。这点对于很多可以保本校的学生来说是一个考验。如果本科的学校一般,保本校就失去了往更高地方走的机会,但是放弃保研去考理想的学校,又有考研失败、赔了夫人又折兵的风险。我和一些老师的意见一样,建议有能力的同学要对自己有信心,如果决定读研就考出去,本科4年在本校学习的时间已经足够了,该去别的地方接触新鲜的观念,这有助于激发自己的热情与思想的活力,常年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中很容易产生惰性和安逸的心理。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如果在本校有很感兴趣的方向,且老师的课题组做得真的很不错,留下来也是很好的选择。
      第五,在确定目标后就坚持下去,任何困难都是纸老虎,要对自己有信心。这一点在保研的过程中我有着深刻的体会。当时就在我买好车票准备下午去北京的时候,院长告诉我院里的保研时间就截止在我面试的前一天,且已经有3个同学拿到外校的接收函了(只有3个外推名额),要我决定是不是改成保本校。这对于我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我为保研准备了很久,可是却要败在时间上。但最后我还是决定去面试,至少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在面试的那几天,我一直在恳求着院里的几个领导,他们终于同意把时间延后一天,但也意味着如果面试被刷下来,就没有保研资格了。当面试结束后老师电话通知我被录取时,激动已经难以抑制,赶紧传真给本校。事后才知道,其实院里还是舍不得不让我保外的。
      最后,当一切都已经尘埃落定时,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这一切。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成功,都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在即将面对的新生活中还有一个接着一个的挑战。即使发现原来现实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事实上很多时候正是如此)也不必气馁,我们仍然是幸运者,周围仍然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去珍惜的东西,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所以好好珍惜吧。
(责任编辑   朱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294186.html

上一篇:年轻科研人员如何走向成功(30)——学术论文(八)
下一篇:各具特色的中国科协年会和美国科促会年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