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专题:DARPA与科技创新(3)

已有 2220 次阅读 2018-4-3 10:4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DARPA 科研项目产出文献计量分析

陈小莉1,2,韩涛2,王溯2

1.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2.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100190

通过对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资助项目的SCI 论文产出数据进行文献计量分析,分别从年度趋势、国际合作格局、资助机构的偏好、资助人的实力及领域方向、学科领域的变化揭示DARPA 科研项目投入产出的特征和一般规律。结果表明,DARPA 的成功主要因为并不因政治主张而排斥与任何优秀国际机构合作的机会,DARPA 通过多样化的受资助人学科背景和限定资助窗口期来避免项目受学术思维定势的影响,充分引入创新性和颠覆性的想法,进行大量的学科方向的布局,另外在选择资助机构时有一定的固定偏好。

关键词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科研产出;文献计量


DARPA 生物科技项目部署解析

李长芹1,程鲤1,张子义1,荆象新1,吴曙霞2,王磊2

1. 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北京100071

2.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北京100850

2014 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宣布成立生物技术办公室(BTO),聚焦军人能力保持恢复与增强、生物系统的工程化应用、生物复杂性的规模化应用3 个研究方向。在研项目由BTO 成立时的23 项发展到现在的31 项,经费投入更为理性,研究重点更为聚焦。在文献调研基础上,利用专家咨询、综合分析、综合归纳等方法,解析了DARPA2016 年以来的生物技术项目部署情况,表明其特点为:重点关注脑机接口领域,聚焦人机高效协同技术;着眼应对大规模流行性传染病暴发,重点研究快速诊断预防技术;高度关注生物安全威胁,重点研究安全防护对策;加快部署合成生物学研究,重点研究生物系统工程技术等。

关键词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生物科技项目;部署情况


国防科技创新的必由之路——协同创新

赵国安

海军研究院,北京100161

分析了国防科技创新概念的内涵及国外开展国防科技协同创新的情况,探讨了中国开展国防科技创新的必要性,提出了开展国防科技创新的4 种模式,即基于网络平台的跨域协同创新模式、基于强强联合的合作协同创新模式、基于整合相同相近科研机构开展一体化科研的协同创新模式、基于军民融合的协同创新模式。

关键词  国防科技;协同创新;创新模式


分布式杀伤是海上战争形态的发展趋势

黄峻松

海军指挥学院,南京210016

美军在海上战争理论研究领域处于世界前沿。为预研海上战争的发展,充实发展中国海上战争理论,按照“分布式杀伤的理论来源与实践基础—与未来智能化海上战争的关系—是否符合海上战争的客观规律”的思路,考察了分布式杀伤在海上战争演进中的历史必然性,表明分布式杀伤是海上战争形态的发展趋势,分析了分布式杀伤对作战能力建设的要求。

关键词  分布式杀伤;海上战争;作战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1107119.html

上一篇:专题:DARPA与科技创新(2)
下一篇:应同等重视建筑建造过程和运行过程的节能减排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