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仿生学和神话——创新的源泉

已有 652 次阅读 2023-3-4 10: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仿生学和神话——创新的源泉

有些人苦于找不到创新方向和领域。其实,不妨从生物和神话那里获得创新灵感。很多发明创造来自仿生学,如机器人、飞机、轮船、潜艇等等。

狗的鼻子特别灵,如果能够知道其机理,就可以制造灵敏的探测仪器。有些动物能预知地震,如果能够知道其机理,就可以制造灵敏的地震仪。总之,有些生物具有人类没有的功能,如果了解其机理,可以仿造出来。

神话中有的神仙能用琴发出一种波,让敌人晕倒。能否发明类似的武器呢?常说天罗地网,能否发明一种天网把军舰、飞机一下子网住呢?很多神话都变成了现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378849.html

上一篇:当机器人学会了创新
下一篇:蓄发与剪发,哪个有科学道理?
收藏 IP: 125.33.1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