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风俗习惯背后有无科学道理?

已有 1015 次阅读 2023-1-7 18: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风俗习惯背后有无科学道理?

很多风俗习惯、禁忌等是古人在漫长的岁月里根据大量自然和社会现象观察总结而逐渐形成的。很多人觉得这些风俗习惯和禁忌难以用科学解释,因此认为是“迷信”,是古人愚昧无知的表现。

其实,古人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是非常智慧的。没有发现科学道理不等于科学道理根本不存在。例如,古人有种说法:“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意思是八月十五这天晚上如果阴天或者下雨,来年正月十五(或前后)会下雪。这种现象肯定发生过,而且不止一次,否则也总结不出这样的规律。据说北京2009年中秋夜出现“云遮月”的景象,2010年元宵佳节就出现了降雪。迄今,用气象学的理论还解释不了这种现象,想不通为什么会这样,能说是“迷信”吗?

其实,很多风俗习惯和禁忌的背后是有科学依据的,这条科学依据就是数学上的“概率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等等就是概率问题。善事做多了,遇到贵人的概率就高了。

风俗习惯和禁忌与开车系安全带这项规定的道理是一样的。一个人开车不系安全带,不是一定会出事。如果事故轻微,不系也没事。系安全带,不是一定不会出事,如果事故严重,系安全带也没用。但系安全带,安全系数会大幅提升,尤其对于那些不轻不重的事故,系不系安全带结果大不一样。有报道称: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

下面举一些例子进行说明。

在很多人眼里,风水就是迷信,因为他们没有找到背后的科学道理。记得多年前某著名高校建筑系想开风水课,结果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被迫取消。但从地质的角度看,风水不是迷信,至少不全是,因为其背后是有科学道理的。

例如,房前的河如果呈玉带形,是好风水;如果呈反弓形,则是坏风水。这种认识实际上是古人根据对河流作用长期观察得出的。根据沉积地质学理论,河流会发生侧向迁移,凹岸侵蚀,凸岸加积,即河道会逐渐向凹岸方向迁移。而且由于河水的惯性力,发洪水时更容易从凹岸侧决口。

如果房子在凹岸一侧,即房前河流呈反弓形(下图),房前的地会越来越窄,最终房子被河流侵蚀而垮塌,这不就是破财吗?而由于发洪水时更容易从凹岸侧决口,这里的房子也更容易被冲走。

如果房子在凸岸一侧,即房前河流呈玉带形,房前的地会越来越宽,面积自然增加,这不是好事吗?不就是聚财吗?

image.png


总之,自己不知道,不代表不存在。所以,不能轻易把风俗习惯和禁忌归为“迷信”。真正愚昧无知的未必是古人,有可能是现代人。无知者才无畏。“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后果:被老虎吃掉。

推荐阅读:

1.金振奎 王金艺 梁婷 朱小二等, 2021, 沉积地质学(约140万字,两位院士作序).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图书链接:https://item.jd.com/10043913081901.html

2.金振奎 金明 贾若溪,  2018, 《科研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主要内容:为什么要会写论文、科技论文、综述论文、社科类论文、课题申请书、口头汇报、评审意见、投标书、写作技巧 等等。图书链接:当当网http://search.dangdang.com/?key=%BF%C6%BC%BC%C2%DB%CE%C4%D0%B4%D7%F7%B7%BD%B7%A8%D3%EB%BC%BC%C7%C9%BD%F0%D5%F1%BF%FC&act=input

3.金振奎、朱小二、王金艺、王昕尧、任奕霖、王凌等, 2020,天津冀州区元古宇地层与沉积考察指导书(中英对照,46万字).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图书链接:https://item.jd.com/1303156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370988.html

上一篇:《山海经》里的“流沙”指什么?
下一篇:当机器人学会了创新
收藏 IP: 124.65.3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