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关于组织管理能力培养之思考

已有 4090 次阅读 2022-4-28 17: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组织管理能力培养之思考

 

一、组织管理能力的重要性

如果问对于国家来说什么能力最重要?——非组织管理能力莫属,因为只要管理好了人,什么样的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狮子领导的羊群可以打败羊领导的狮群。田忌赛马的故事中,孙膑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把必输的比赛打赢了。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各项工作做好,干部队伍的组织管理能力是关键。组织管理能力是纲,纲举目张。

二、存在的问题

组织管理能力虽然这么重要,但却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现实中,行政管理好像是通识专业,谁都能干,不管是否受过行政管理方面的专门训练。

按说,教育的目标之一是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但以前的教育只重视知识传授。近些年开始重视能力培养,但只重视科学研究能力。从小学到大学,可有培养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方案、课程、教材和实训?——没有。有些大学里虽然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属于行政管理专业,但这些专业出来的人大都没有分配到领导岗位,不像军校,出来就是军官。此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缺乏行业知识,不利于担当专业性较强的岗位。理想的情况是既懂专业,又有行政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但在高校里两者是脱节的,只能二选一。

按说,干部选拔和升职应该比职称评定还要严格、认真,但现实中却恰恰最不重视,缺乏相应的硬条件。英语水平需要考级,计算机水平需要考级,钢琴水平需要考级,职称评定需要考级(考论文、奖等)……。各行各业的晋升好像都需要考级,唯独除了行政管理。从村长到乡长、县长等等,有过理论考试吗?考过级吗?从股长到科长、处长等等,有过理论考试吗?考过级吗?都没有。社会上职务晋升主要通过工作成绩、熬年头等等

如果工作成绩是政绩,那么选拔出来的干部是靠谱的,因为政绩直接反映了组织管理能力(当然怎么评价政绩是个问题)。但很多情况下,工作成绩不是政绩,而是其他方面的成绩,如科研方面的“帽子”或“称号”。科研能力强,未必管理能力强,因为科研与行政管理是两个不同的专业。让爱伊斯坦当局长,未必能干好。斯蒂夫·沃兹尼亚克(Stephen Wozniak)研究能力很强,研制出了苹果电脑,但却推销不出去;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专业水平不高,但推销和管理才能出众。与物打交道和与人打交道差别还是很大的。很多专业干部并没有受过行政管理方面的系统训练,也没有进行系统的学习,影响了其组织管理能力。

靠熬年头等等晋升则没有重视组织管理能力。

所以说,组织管理能力最重要,但现实中却最不受重视,这就是很大的问题。

三、解决办法

怎样才能进一步提高组织管理能力呢?有如下几点意见:

1.强化学校培养

在学校里如何培养组织管理能力?可采取如下措施:

1)从小学到大学,把行政管理当做一系列通识课,编写教材,面向所有学生开设,并设计相应的实训。

2)班干部轮流做,每任一年,争取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当。一个学生不要一干就是几年,干得再好也要换人。

3)社团干部轮流做,争取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当。

4)多组织各种活动,尤其对抗性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组织工作。

2.强化家庭培养

家庭也是培养组织管理能力的理想场所。从小就把孩子当“一把手”,让孩子策划、主持各种活动,拿主意,作决策,并陈述自己的理由。家长可以提建议、补充完善。天长日久,可以让孩子获得领导的自信。不要以为孩子小,不懂事,不会做决定,孩子需要的是各种锻炼。

3.编写教材与培训

针对行政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编写系列丛书,便于已经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自学;充分利用网络,进行线上培训;定期进行线下培训,等等。

4.升官需考试

行政管理是一门专业,是一门学问,而且是高深的学问,有其理论体系,包括公式、定理、定律等等,并由多门课程组成,如心理学、积极性调动方法、危机管理方法等等。这门知识掌握得越多,行政管理理论水平就越高。一般说来,理论水平越高,管理能力越强,当然会有少数例外。至少对于同一人来说,理论水平越高,其管理能力越强。受过专门训练和未受过专门训练,是有显著区别的;业余的和专业的,是有显著区别的。

为了提高领导干部的行政管理理论水平,可实行考级,像英语、计算机等考级一样。不同级别的领导,需要的理论水平不同,需参加不同级别的考试,比如可以分科级水平、处级水平、局级水平等等。要升到哪个级别的岗位,就需参加哪个级别的考试。考试成绩作为提升的前提条件之一。

其实古代的科举考试,就是根据其理论水平来决定一个人能否当官,当多大的官。自古以来,我国特别重视社会治理。先贤大德们书籍大都是关于社会治理的,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圣贤书应该是领导干部必读的。

升官需考试制度有如下优点:

1)有助于选拔出优秀干部

一个领导能力强的干部,一般都需要有较强的理论水平。通过考级,可以选拔出理论水平高的干部,防止平庸。

虽然不读兵书也可以成为优秀指挥家,但读了兵书,能成为更优秀的指挥家。毛泽东和刘少奇的行政管理水平是超一流的,与他们从小就酷爱读书、不断从书中汲取前人的经验和教训分不开。

2能督促领导不断学习

最近,国家倡导要多读书,非常好!如果升官需考试,会督促领导们积极读书,不断用治理理论武装头脑,把更多业余时间用在读书学习上,而不是花到吃饭等应酬性活动上。领导们喜欢读书和研讨,将形成示范效应,进而带动全社会的读书和研讨活动,把民族打造成爱读书、爱学习、爱研讨的民族。从书中汲取营养,不断修炼,使自己的品位、品质不断提高。

3)使干部选拔更加客观公正

考级是硬杠杠,可以防止拍脑袋决定,防止走后门,使干部选拔更加客观公正。

 

当然,有的人读书不行,可是其号召力、领导力就是强,就像《亮剑》里的李云龙(当然,如果经过专业培训,能力会更强)。不过这样的人应是少数。为了不漏掉这样的人,可以设破格制度。如果有领导天赋,可以破格提拔。

总之,需要制定一套更加完备、更加有效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办法。

 

推荐阅读:

 

1.金振奎 金明 贾若溪,  2018, 科研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主要内容:为什么要会写论文、科技论文、综述论文、社科类论文、课题申请书、口头汇报、评审意见、投标书、写作技巧 等等。图书链接:当当网http://search.dangdang.com/?key=%BF%C6%BC%BC%C2%DB%CE%C4%D0%B4%D7%F7%B7%BD%B7%A8%D3%EB%BC%BC%C7%C9%BD%F0%D5%F1%BF%FC&act=input

 

2.金振奎 王金艺 梁婷 朱小二等, 2021, 沉积地质学(约140万字).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图书链接:https://item.jd.com/10043913081901.html

 

3.金振奎、朱小二、王金艺、王昕尧、任奕霖、王凌等, 2020,天津冀州区元古宇地层与沉积考察指导书(中英对照,46万字).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图书链接:https://item.jd.com/1303156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336080.html

上一篇:意念的力量
下一篇:应该怎样对待“荒诞观点”?
收藏 IP: 111.192.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