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long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longle

博文

文献检索课总结(2019上学期本科通识课)

已有 3038 次阅读 2019-6-13 14:03 |个人分类:图书馆工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文献检索;通识课

文献检索是一个根据研究对象,检索出相关文献并筛选需要的文献的过程。

本学期课程内容围绕信息源、检索途径、检索技术等问题进行了介绍,以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专利数据库的检索为重点,兼顾OPAC、随书光盘、科技报告、会议文献、标准等。

从考察结果来看,一是同学在对检索词的理解上不够明确。检索词是最小实质意义的单元词,比如检索中国城市内涝成因及防治对策”,可以分为“中国 城市 内涝 成因 防治 对策”几个单元词,“对策” “成因”因为同义词存在,并且该题主要研究对象是“中国城市内涝”,所以可以根据检索结果情况再选择是否用“对策 成因”作为检索词,原则上按照“中国 城市 内涝”就可以了。

二是检索途径,对期刊论文来说,检索途径的相关性按从大到小的顺序可以排序为“题名》关键词》摘要》主题词”,在检索时,应按照相关性从相关度高的向相关度低的过渡,对上一个题目,可以先从题名途径检索,如果结果过少,应换关键词,还少,换摘要,还少,换主题词。当然,如果一开始按题名时就过多,可以从时间、学科、期刊类别(是否核心)等来进一步限定,如果还多,可以按照下载量、引用量排序来选择重要的期刊文献。所以说检索过程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操作,应该根据检索结果来决定下一步的操作。

三是对数据库的理解,很多数据库是综合性数据库,比如中国知网里也有期刊子库,万方里也有,应该确定对哪种文献类型优先选择哪个子库。学生检索不像教师做科研,要求检索那么全面。

四是对于检索结果的处理。从题名、摘要、目录等方面来对文献有大致的了解,能够应用检索的文献回答要检索的问题。很多同学掌握不了。

从学生反馈来看,学生要求重点数据库要多练习,演示的时候慢点,多讲几遍。分小组比赛等。

从自身反思,个人可能觉得比较简单,怕学生注意力分散,讲得节奏快。从反馈来看,学生对检索数据库还是比较陌生的,一些操作和概念还需要讲解更细致,二是简单的题目也可以练习一些,有助于学生入门。下学期的改进主要是上课节奏、练习内容等的把握。

下面是一个学生的看法。

IMG_20190613_13540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4594-1184769.html

上一篇:参考咨询除了这些还能干啥?
下一篇:电子资源统计问题
收藏 IP: 222.187.46.*| 热度|

1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