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qing23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qing233

博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已有 1727 次阅读 2020-5-23 22: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成长

    心情浮躁的时候,有的时候就来科学网看看,看看这些大师和学者们的风范,无形中又收获了很多,有时情不自禁点了好友申请,可是呢,如果人家要通过你的文章知道你是什么人的时候,我的博客可又空空如也,也未免太干净了吧。所以提笔写下些成长经历:

小学-高中篇

    我是一个中原地区农村的一个穷小子,小的时候穷的羡慕别的人家能够吃上白面馒头,而自己只能吃红薯、土豆一些粗粮。仗着自己有一丁点的小聪明,悠哉悠哉度过了小学六年、初中三年的生活。小学、初中的老师因为我家里比较特殊的关系,总是会多给我一些关爱,师恩难忘。那时候有点浮躁,记得小学五年级的老师给自己评语,经常批注了四个字:戒傲戒躁。老人经常说一句话三岁看老,不知道当初老师是否看走了眼

    高中单独拿出来说是有原因的,因为我高中读了四年。前三年过的和之前差不多,也玩了也学了,但是成绩也是不上不下,记得高一的物理老师还拉我出去训话来着,不过有一个英语老师那时候刚毕业到我们县城任教,对教学很有热情,对我也很好。高三是2010年,那时候北方的深秋已经有点冷了,班主任把我喊到政教处告诉我一个消息,家里出事情了,那个早上出奇的清冷,后来我拦了一辆县城回家的公共汽车,最后回到了家,那时候姐姐在外打工,听到消息后往家赶,后面在姐姐和亲戚的帮助下,后面就是处理那些事情。

    后来又回到了学校完成后面半年的学业,不过那年的状态有点起伏不定,背着巨大的期望,压力太大,名落孙山。复读的时候和一个发小一块去市里面重新复读了一年,那一年真的是磨练心性的一年。那一年印象中班主任只找我谈过三次话,每次好像都是因为成绩掉了前五名的情况,我至今都很感谢这位班主任。印象中去了班主任家里一次,他给我了一沓厚厚的草稿纸,我后面直到高考也用的差不多了,也算是一定程度了没辜负了老师。

    高考后就是找兼职,我也是第一次经历面试,后面依靠真情打动了那位姐姐,去了德克士干了一个月,等到了高考成绩出炉,填报志愿,期间姐姐也结婚了,我作为家里的男子汉,第一次感受到有些责任了,就辞职回家照顾母亲,那个夏天晚上每天在平房上看月亮,看别人的大学生活,家里几乎没人。很庆幸,那时候我认了一个高四班级一个同学做妹妹,我们两个就无话不聊,一直到现在看着她结婚,真的是亲情那种。

大学-研究生篇

    2012年的秋天,我第一次背着大包小包坐火车出省,去了四川读书,那时候真是一腔激情,又充满了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四川的生活真的是安逸呀,我人生美好的七年都呆在那边,认识了一堆天南地北的好基友,现在想想真是幸福极了。

    西科大本科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除了完成既定的学业外,本人干了以下一些“壮举”:

  1. 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二三四级,英语四六级,参加过一次大学生英语竞赛得了三等奖,哈哈

  2. 加入了学校的创业超市,认识了各个学院勤俭奋斗的兄弟姐妹,导购、送货啥的

  3. 做过两次家教,一次是暑期给一个高二的同学补数学英语,挣了2k吧;一次是一学期去市里小学托教班做家教

  4. 和室友喝酒,结果把一个室友喝到了ICU,为此我们几个每个人拿到了处分,两年内不得申请任何助学金。后面我们几个也是无酒不欢,印象中大家喝醉的次数不计其数,一直到大三后期才消停

  5. 挂科一次,和上条中家教相关,一个人文教育课时间冲突了,最后莫名挂了。恩,没有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

  6. 笔试+面试层层选拔进入了全校40人的创新实验室,那时候也是处分在身,什么奖学金都申请不了,不服气就去面试了,没想到后面对我影响深远,决定读研了,后面再聊。

  7. 参加过四川省电子设计大赛,连着通宵四五天,名落孙山。

  8. 加入学院实验室,蹭项目,忙毕业。实验室两位老师经常带着我们吃饭、去KTV唱歌,导致体重急剧增加

  9. 获得过一次励志奖学金,侥幸拿到保研机会,顺利上岸

  10. 谈了一次短暂又刻骨的恋爱,然后分手

  11. 拿着励志奖学金去外面考了驾照,然后东西打包,本科毕业了。

    研究生期间就平淡了很多,却又充实了很多:

    研一因为是最后一次完整的学习时光了,狂刷了40多学分的课程,虽然这些课对于我现在的职业也帮助不大。

    研二开始进入实验室,在导师朋友的一个小公司打杂,印象中离学校很远,经常上午出发,下午到,晚上回学校。

    研三参与了实习生面试、提前批,秋招以及毕业答辩。

就这样我的成电三年就结束了,进入了社会,一头奔向了南方这座城市。

毕业-就业篇

    19年6月份来到了sz,现在很快就一周年了,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可又感觉一切又没啥变化,现在可能更现实了些,有些时候也会聊些房子的问题,可这又不是现在能解决的,一切的一切就这样发生着,希望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继续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3084-1234623.html


下一篇:互联网生涯两周年
收藏 IP: 14.17.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