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s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ngsj

博文

红豆杉煎服抗肿瘤无效,不要随便砍伐了

已有 4873 次阅读 2017-10-20 10:1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红豆杉

去年夏天回家探亲时,几位朋友陪我去了一趟红豆杉大峡谷,红豆杉大峡谷地处太行山南部, 峡谷内林壑优美,久居南方的我徜徉其中,顿觉清凉宁静。

“瞧,那就是红豆杉。”朋友突然指着一株约3米高的树木给我看。

我是第一次看到野生的红豆杉植株,看着这颗不太高的小树,我随口说到:“这可是宝贝啊,希望能保护好它们”。

“听说这种植物可以治肿瘤,经常有附近的村民跑来偷偷砍伐。你是医生,这个东西真的有效吗?” 朋友半认真半开玩笑的问道。

“是的,红豆杉的提取物确实是一种有效的抗肿瘤药物。”我认真的回答道。

“真那么有效?”朋友说到,“村民经常到山里采药,对森林和植被破坏很大,虽然政府花了很多力气来阻止,但收效不大。”

休假结束返回工作岗位后,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如何合理开发红豆杉资源,既能使当地百姓获益又不至于破坏环境?是否可以仅使用一些枝干入药呢?这样既可以保护树木又能解决采药困难。我知道红豆杉的提取物紫杉醇是一味抗肿瘤良药,但如何提取,使用植株的哪个部位药效最佳我均不知道。但查找相关资料后却让我感到先前想法的好笑。

“紫杉醇是一种从裸子植物红豆杉的树皮分离提纯的天然产物。1963年美国化学家瓦尼(M.C. Wani)和沃尔(Monre E. Wall)首次从一种生长在美国西部大森林中称谓太平洋杉(Pacific Yew)树皮和木材中分离到了紫杉醇的粗提物。1971年,他们同杜克(Duke)大学的化学教授姆克法尔(Andre T. McPhail)合作确定了该活性成份的化学结构并把它命名为紫杉醇(taxol)。但令人遗憾的是,紫杉醇在植物体中的含量相当低,就连目前公认含量最高的短叶红豆杉树皮中也仅有0.069%,大约需13.6公斤的树皮才能提出1g的紫杉醇,治疗一个患者需要3-12棵百年以上的红豆杉树。”

另外,还有一个奇怪的事情是,如此有效的的一味药物,而且红豆杉树在我国亦有生长,为什么在我国的中医药典籍中居然没有任何记载呢?事实上,紫杉醇有一个重要的特性就是它不溶于水,这显然是传统医学的“泡”、“煎”等方法无法提取到的,也就是说:希望像普通中药那样仅取几根红豆杉树枝煎服来治疗疾病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是根本无效的。这是不是也是中医药典籍中没有记载的一个原因呢?

我还想起了另外一件荒唐事:几年前某地人工培育红豆杉盆栽,并宣传说有防肿瘤功效。事实上红豆杉的提取物是一种细胞毒性物质,它所谓的抗肿瘤作用正是基于它的毒性。因此,这种植物只适用于户外生长,并不适合用做盆栽在室内观赏。

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9216-1081683.html

上一篇:PD-1,PD-L1抗体抗肿瘤免疫治疗的机理是什么?
下一篇:格 物 致 知
收藏 IP: 218.90.169.*| 热度|

2 姬扬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9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