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dully2010

博文

令人振奋的观点:情报学正从服务性科学向引领性科学转变

已有 4581 次阅读 2011-11-4 17:48 |个人分类:心态心情|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情报学

我是科学网博客的粉丝,每天都要坚持阅读。现在的学术交流环境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从科学网博客上了解、学习到的东西比我在文献中获取的要多得多。我是医学情报学硕士毕业,看到科学网博主李雯发表的《2011年全国情报学博士生论坛参会有感》一文,其中提到在2011年全国情报学博士生论坛最后的总结中,武夷山教授阐述了情报学的学科属性和发展方向,指出情报学正从服务性科学向引领性科学转变,并鼓励大家为此多做贡献,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的情报学。闭幕式上,邱均平教授也再次强调了情报学不可动摇的学科地位。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振奋的观点,至少是对于我。我看到后立即在科室组织的我参加《第十七次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的汇报会上向同事们介绍了。

我从事的是医学信息服务工作,范围比较广泛。之前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做的关于医学某一主题的研究热点与前沿分析的结果推送给该领域的科研人员,他们并不感兴趣,因为我们服务的都是医学各领域实力很牛的单位或学者,他们说对热点和前沿早已把握了。对他们来说,我们基于既有文献做出的东西其实更是一种“共识”。但例如山西的一所基层医院的医生曾问我们,目前国际上妇产科学都有哪些研究热点和前沿,她想申请课题。这条路无法引领医学学科的发展。也可能说明我们的方法可能有问题。另外,我们发现了科研人员新的需求点,即他们更需要在某一主题点上的国内外研究进展的情报调研,如我们面向企业做了几个“XXX的国内外研究进展”的信息咨询报告,这个科研人员非常欢迎。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仍然不能使得科研人员从这次的咨询报告中找到新的灵感和方向,进行下一个咨询报告。现有的咨询报告只是对现状的梳理和归纳,缺少我们情报人员的分析和判断。

我们学界的著名学者,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勤务与医学情报研究所王松俊教授曾指出:医学情报机构是在其同序列的机构或单位中人力财力最弱的;医学情报学术团体是同序列学术团体中人气财气最不景气的;医学情报队伍是同序列科技共同体队伍中最为危机的;医学情报工作的前景是最令人担忧的。(王松俊. 从医学情报角度对医学科研管理的见与谏[J].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2009,22(2):67- 72

我觉得情报学的引领作用必须体现在专业中,我们医学情报学在“引领上”具有优势。我们需要努力,今后再做类似的咨询报告时,一定尝试不仅把纳入最前沿的内容,还要加入我们自己的分析和判断。使我们的信息服务或情报服务产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医药相关领域的发展。欢迎大家指点并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532-504588.html

上一篇:这样解释合理吗?学术影响力评价指标优选后的分类
下一篇:作者合作视角下h指数的计量方法:比较与归纳
收藏 IP: 122.70.220.*| 热度|

5 曾新林 许培扬 化柏林 林耕 霍艾伦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