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筑宝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2017

博文

最小耗能原理与社会科学问题研究

已有 1430 次阅读 2021-9-30 12:5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Prigogine教授1977年所发题为复杂性的进化和自然界的定律一文(见文献[1])的啟示,笔者于2019年冒昧地写了一篇题为对最小耗能原理在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应用前景展望的博文(见文献[2])<科学网>上发出,不料该文竟得到包括张学文、冯向军等知名学者的关注(详情请看文献[2,3]及文后所附的相关评论)。这使笔者感到: 最小耗能原理似乎也可能有条件地被应用于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之中(显然,这还必须要认同文献[2,3]基本论点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们,经过对具体问题的研究结果来进行验证)。

另外,文献[4]则阐明了笔者对自然科学及社会科学问题的一些基本看法,目的也是希望能得到各学科领域内学者们的指教。谢谢。

 

 

参考文献 

[1] 湛垦华,沈小峰,等编. 普利高津与耗散结构理论,西安: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 

[2] 为笔者<科学网>博客题为对最小耗能原理在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应用前景展望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55154&do=blog&id=1171728

[3] 为笔者<科学网>博客题为对张学文教授两篇评论文章所提问题的思考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55154&do=blog&id=1181822

[4] 为笔者<科学网>博客题为致冯向军同志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55154&do=blog&id=118259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5154-1306283.html

上一篇:对最小耗能原理在固体材料本构关系理论研究中的应用前景展望
下一篇:对最小耗能原理在河流动力学及河床演变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展望
收藏 IP: 42.48.77.*| 热度|

2 郑永军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