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x10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x1030 生物反应器工程、发酵工程 微生物生理

博文

为了基金,工程技术研究方向的被迫调整

已有 3623 次阅读 2014-1-23 22: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生物学, 主持人, 工程技术, 成果转化

 最近和本校生物技术中心张老师课题组进行了一次课题组间的学术交流,他们工作做得很出色,一直做白僵菌的相关基础研究,先后获得了5项国家自然基金的资助。除了佩服外,特别欣赏他们在一个微生物物种中长期坚持基础研究。实际上,我所在的大学是鼓励从事基础研究,而不是鼓励工程技术研究,从职称评定上,要想评上教授,就得有基金项目的支持,即使你拿其他课题,也没有用。因为,在我们这种学科,能够上A类项目的除了国家自然基金,还有点戏外,其他863项目、973项目为A类项目的,我们基本没戏作为主持人去竞争。

 因此,为了基金,也为了在该大学里能够生存下去,我们也不得不放弃了从事工程技术研究的方向,将每年招生指标非常紧张的研究生向生物学基础方向转移。为了发表一下所谓的高档次的文章,也不得不将产量放在一边,去探索基础科学问题。我想,这也是在一所不重视工程技术研究的大学青年教师所面临的共性问题,科研成果转化是这些大学里的口号,而不是真正在政策上、职称评定上给予与从事基础研究的同等地位。

 物竟天择,适者生存。改变自己的方向,无奈之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9-761718.html

上一篇:2013年科研成果
下一篇:马路上的人“权”与狗“权”
收藏 IP: 14.108.156.*| 热度|

5 陈楷翰 苏力宏 刘建兴 翟远征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