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x10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x1030 生物反应器工程、发酵工程 微生物生理

博文

晒去年基金评审意见,是否有继续深入的必要? 精选

已有 7281 次阅读 2013-2-7 21: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 本课题拟阐明*****的代谢途径及其关键酶。
以TCA循环中的重要中间产物****聚合为****,反应步骤有限,转化效率较高,关键酶及其基因确定并不困难。申请人已经得到了产量较高的微生物菌种,并获得到了关键酶的重要信息,本课题的科学创新性不足,建议申报应用为主的课题。
申请人在立项依据中已阐明关建酶应为*****,且其与*****等酶相似,构建全长基因组文库是否是确定相关基因的唯一办法?是否经济?
课题名称包含“机理研究”,然而具体研究内容中对关键酶研究的阐述比较概括和笼统,缺乏深度。
项目组成员无博士后人员,但经费预算中有博士后劳务费用列支。
建议不予资助。

<2> *****是重要的生物化工原料,具有广泛的用途。本项目集中于****聚合形成*****的分子机制解析,在途径预测的基础上拟克隆*****的生物合成基因,通过体内和体外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阐明其功能和相应的调控机制。
该申请具有较好的应用研究意义。研究内容有较好的针对性,重点较突出。总体方案合理可行。申请者所依托的实验室和单位具有较好的条件和前期工作基础。申请者具有相关的研究背景和积累,相信能够保证课题的顺利开展。

<3> 该项目前期分离到一株可以高产*****的真菌,希望通过本课题解析该菌*****合成的途径和机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但是课题的研究重点不突出,创新性有待考究,课题按照已发表的文献,推出一条假设的合成途径,并按照这个途径设计实验方案,如果该合成途径正确,只是发现了一条已有途径,工作创新性不足;如果是新的合成途径,按照课题设计的方案将无法进行。另外,本课题的可行性不足,一是CDNA文库的筛选,课题提出利用合成*****的大肠杆菌做为宿主,基因工程改造的宿主转化效率偏低,会造成文库容量不足,同时利用大肠杆菌分泌***做为底物和外源添加底物筛选看不出有什么优势;二是课题想利用CDNA文库筛选*****合成相关的酶,但是利用pUC18做载体,目的基因靠什么启动子表达未说明,另外按照课题所说的筛选方案,含有把*****转化成其它产物的酶的克隆一样不会出现沉淀,会有很多假阳性;三是*****转化系统是否建立,文中只说正在进行中,并未说明如何建立,采用的什么载体系统,让人怀疑是否已建立该菌的转化系统。因此,不予资助。
 
虚心向各位专家请教,是否有必要继续开展工作的必要?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9-660394.html

上一篇:请评审专家多一份公正心,看懂后再下笔!
下一篇:春节期间的收获:在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上发表论文
收藏 IP: 113.248.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