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E学术交流官方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JE2017

博文

用ORCID提交文稿的重要意义

已有 6540 次阅读 2019-6-24 15:32 |个人分类:AJE 学术博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RCID, 身份识别, 学术贡献关联

ORCID (Okid) 身份识别码 (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 开放的科研人员和贡献者身份识别码),是用以唯一识别科学家和学术作者或贡献者的一种非专有的字母和数字代码。它是由非盈利组织ORCID为作者提供的一个持久的身份识别码,类似一篇发表的论文的数字对象识别符(DOI)。 

具体而言,任何一个科学家和作者可以通过免费注册获得自己的ORCID。有人或许疑问,我们发表的论文有作者署名和所属机构,为什么还要去注册ORCID 呢?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帮您更好的认识ORCID的重要意义。

 • 首先,作者重名问题直接导致对ORCID的需要。

你每天在Web of Knowledge上搜索作者发表的文献时,是不是很显然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同样一个名字,搜出来各个学科的文献?因而,你需要补充专业相关的标题或关键词,甚至是所属机构。如果你有使用过ResearchGate的经验,你是否碰到经常被系统询问和确认某篇论文是否来自你的研究成果?正因为重名,虽然一篇发表的科研论文有它唯一的识别符DOI。但对其内容作出贡献的作者却未必有一个唯一识别码。这便是ORCID被大力推出的初衷。但作者需要通过注册获得该ID,注册花费时间不足30秒。

 • 国际学术出版商和学术协会的推荐。

出于信息管理的需要,著名国际出版商如爱思唯尔、施普林格自然、约翰威立, 一些学术协会如皇家学会、美国地球物理联盟等都推荐和要求旗下的期刊作者注册ORCID。

 • 来自期刊编辑的呼吁。

关于科研学术发表的道德准则,一直是中国和全球科研圈越来越重视的问题。顶尖学术期刊的大量撤稿、作者署名的纠纷、学术论文代写代投、科学试验的伦理等问题,都引起了学术圈以致整个社会的共同关注。中国某些期刊的主编们也意识到ORCID的重要性,强烈呼吁作者们向期刊提交论文时,使用自己的ORCID。他们希望通过呼吁作者使用ORCID投稿,来避免潜在的未来出现作者署名、代写代投及撤稿等问题。 

远超于学术论文发表清单的科学贡献关联。

由于ORCID与Scopus的连接,一旦用户利用ORCID搜索,相应的关联出版物将自动被搜索出来。ORCID除了用来标识作者对论文发表的贡献,还被用来标识作者的著作(书)、专利、同行博客评论、同行评议,甚至是基金申请(如意大利的国家科研评估机构)。

 对于科研人员而言,注册并拥有自己的ORCID识别码,意味着,你在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方面对科研共同体的贡献被永久、清晰的记录下来了。就好比建立了一个自己的科研贡献库一样。而对于科研管理机构而言,利用这个识别码,会帮助机构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估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4631-1186646.html

上一篇:论文发表模式——预印本
下一篇:地球科学文稿修改编辑的小技巧
收藏 IP: 111.11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