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E学术交流官方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JE2017

博文

论文成功写作技巧(三)行之有效的写作从“结果”开始 精选

已有 8902 次阅读 2018-10-8 09:0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写作技巧, 结果, 数据挖掘

 摘要

  • 缩短论文写作周期、提高论文成功发表的速度,需要掌握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技巧。请您回顾一下自己写作论文时关于每个部分的写作顺序,有多少人是最先撰写结果这一部分的呢?

  • 试着从结果这部分开始论文写作,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自己完成论文写作的速度和质量不知不觉的提高了很多。

有效的将数据变故事

  结果这一章节其实应该最先写。因为结果主导了整个论文的内容和结构,是一篇论文的主要故事“Story”所在。一篇论文的其他各个章节都是围绕结果这个主要“故事”展开的。

所以,你在执笔写作之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数据转变成故事。从数据结果中找出一个明确的故事和读者可以从中获得的关键信息。

  一些研究生可能会问,我做了很多试验,手上一堆数据,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去挖掘故事。学会从一堆数据中挖掘出故事便是成功论文写作的开始。挖掘故事能力的差异也就是实验员和科学家的本质区别了。有时你会发现,我们身边很多擅长写作的高产的人,也许根本并未大量的从事过一线的实验室工作(未必是件好事)。但他们把数据变成故事和论文的能力极强。所以,当你从辛勤的实验室劳作中获取了大量的数据时,就需要培养自己挖掘故事的能力。因为,你才是名副其实的那个向外界汇报你的研究发现的第一作者。

那么,怎样才能最有效的挖掘出一篇论文的核心故事呢?我们建议

  •  首先从准备好的所有图和表格着手,为每个图和表格列出一两点这些数据要表达和强调的关键信息。在你的实验室研究工作中,你要学会及时的制作、收集并整理这些图和表格。

  • 然后,排出所有图和表格的最佳排序,这些图和表的有机结合便已经串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 接下来,起草几点可以让读者获得的关键信息“Take home message

  • 最后,跟你的共同作者们(你的导师)一起讨论并确定这篇论文的主要故事、需要佐证的数据和关键信息。

 合理恰当的最优化选择图(Figure)、表格(Table)和文本(Text)三种数据表达形式

  描述或呈现数据的表达形式主要包括图、表格和文本这三种。选择哪种形式取决于你想要通过这些数据向读者传达什么样的意思。其实,每种表达形式各有利弊。一般而言,我们可以根据数据本身的内容特点和表达需要来选择合适的表达形式,如下表。

1 根据数据内容及特点确定表现形式

data format.png

     在结果这一章节中,文本(Text)的作用是用来强调并突出重要的研究发现结果,为读者导读图和表格,注释和说明结果,而不是讨论结果的。此外,要注意这一部分的文本并不是图和表格的重复

最后,你还需要注意的是结果部分呈现的是最重要的主要数据,但并非所有数据,其它数据可以作为附录或补充材料。

  也许你刚刚踏上学术论文写作之路,也许你已经发表论文无数是学术界首屈一指的大牛。但无论是初学者还是业已入行的科研人员,我们都需要方法论的指导,帮助自身和学生们提高写作水平并成功发表论文。我们希望大家通过掌握和应用这些技巧,可以增加科研产出,成功的获得新的科研项目和开展新的研究工作,从而进入学术生涯的一个良性循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4631-1139360.html

上一篇:论文成功写作技巧(二)撰写引言之五步曲
下一篇:关于论文方法、讨论和结论的写作要点
收藏 IP: 111.118.204.*| 热度|

3 李永振 唐小卿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