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洪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hzhit 研究方向:液压控制系统,并联机构设计与控制,飞行仿真

博文

学生的职业习惯

已有 3285 次阅读 2010-12-29 21:46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 考试, 职业习惯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需要分工合作,于是生出许多职业来。长期从事某种机械、单调、乏味、重复性的工作,人的身体就会不舒服,熟称职业病。如果这种工作已经成为了人的一种习惯,一旦离开这种工作,人也会感到不舒服。

   例如,工人的职业习惯是见螺丝就拧;编辑的职业习惯是见稿就改;领导的职业习惯是见文件就批,一旦退休,无文件可阅,常觉技痒,只能拿老婆每日买菜的账单批一批,过过瘾。

   对于学生来说,学习虽算不上职业,但常年做题考试也会让人养成“见题就做”的习惯。记得上高一的时候,有一天,我刚刚买了一本物理方面的习题册。同寝室高二的学长看见了,非要借去看。令我惊讶的是,几天后当他把习题册还给我的时候,上面已经写满了答案。他很抱歉地对我说,“哥们,实在对不起,已经成习惯了,答案不写上去不舒服。”在学习方面,他一直是我的榜样,因此也就原谅他了。

   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令我不知该感到高兴呢,还是应该悲伤。我的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家里书房中的书架有一部分是属于他的,我想帮他整理一下他幼儿园时候的图书。我们把他所有的书堆放在地板上,突然他的眼睛一亮,目光停留在一本小册子上,那情形就好象猎人发现了猎物。那是一本数学口算题卡,还很新,可能是上幼儿园时发的,一直搁在那里没动过。儿子兴奋地让我给他找笔,开始在题卡上演算起来,直到他的手酸了,握不住笔了,才停下来。

  “见题就做”低龄化趋势令人担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510-398868.html

上一篇:释放你的创造力
下一篇:市场经济与道德
收藏 IP: .*| 热度|

3 许培扬 丛远新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