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corp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corpse

博文

CNS接连发文背书,原来生姜这么神奇

已有 2772 次阅读 2018-11-8 22:0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NS接连发文背书,原来生姜这么神奇

作为中国人,我们都知道,常吃姜对身体好,自古就有喝姜汤驱寒治感冒等食疗方法,但究竟怎么个好法,为什么好,恐怕还真说不出个一二三,近期,国际著名期刊接连发文,给生姜背书——厉害了,Word姜。

image

调节肠道菌群

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科研人员发表在Cell Host & Microbe杂志上的研究论文表明,生姜可以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肠道健康(1)。

生姜可以分泌一种称为类外泌体的小颗粒,将其喂食小鼠,发现这些小颗粒主要分布在小鼠肠道中,进一步分析肠道菌群组成,结果表明有益的乳酸菌增多了,而有害的梭菌减少了。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呢,原来是生姜类外泌体中携带的miRNA调节了乳杆菌的基因表达,不仅促进了乳杆菌的繁殖,也产生了更多保护肠道的的芳烃受体的配体。除了小鼠身上表现出的积极效果,科研人员也在人体上做了初步的验证,结果依然令人振奋,服用生姜类外泌体的受试者,也发现了乳杆菌增多。

虽然说这一实验结果只是实验室的临床初步结论,但看起来似乎是比纯粹补充益生菌要更靠谱。如果将生姜的类外泌体提纯出来,制备成肠道缓释胶囊,或许将是一个新的天然的肠病克星。

image

防治2型糖尿病

什么?生姜还能防治糖尿病?是的,你没有看错,Nature Medicine近期的文章表明,生姜可以调节体温并平衡机体血糖(2)。

生姜含有姜酚,它可以激活SERCA蛋白。这种蛋白起什么作用呢,这可厉害了,SERCA激活后可以加速对糖和脂肪酸的摄取与分解,并增强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通俗的说,就是可以促进我们机体糖和脂肪代谢,不仅是产生大量的热量,还能调节机体的能量代谢,以及平衡血糖。这意味着什么?——或许这将成为2型糖尿病以及过度肥胖的一个全新靶点。

乖乖,原来大冬天喝姜汤,不仅是因为辣来驱寒,其背后还有这么复杂的分子生物学机制,或许糖尿病人该每天多喝一碗姜汤。

抗菌抗癌抗氧化

除了上述的两项最新发现,其实生姜对于细菌和肿瘤细胞也有相当的杀伤作用。早在19世纪,人们就从姜中分离出了姜黄素——一种低分子量的多酚类化合物。而时至今日,姜黄素已被证实具有抗菌、抗癌、抗氧化等多种积极作用,相关的实验论文比比皆是。更可喜的是,这是一种低毒甚至无毒的天然药物,使其更显得如此平易近人。

image

一片小小的生姜,真的是不可小觑,凛冽冬日里,喝碗姜汤,大有裨益。

热心肠导读

Cell子刊:外泌体miRNA——植物食物影响肠道菌群的新机制

米见对 11-03 热心肠日报

原标题:植物源的外泌miRNAs塑造肠道菌群

① 肠道细菌可有偏好的吸收植物外泌体样纳米颗粒(ELN),与ELN脂质组成有关;

② 生姜ELN易被乳杆菌吸收,所含RNA可调节鼠李糖乳杆菌(LGG)的基因表达和代谢物,影响菌群组成和宿主生理;

③ gma-miR396e可下调LGG转录抑制子LexA,促进LGG生长;

④ mdo-miRNA7267-3p可下调LGG单加氧酶ycnE,促进生成吲哚-3-甲醛,经激活芳香烃受体通路诱导IL-22,改善小鼠肠道屏障、减轻结肠炎;

⑤ miR167a-5p可下调LGG菌毛蛋白SpaC,防止LGG在肠黏膜聚集和入侵。

主编评语:如何用特定食物成分来调节特定肠道共生菌,很多机制仍不明确。Cell Host and Microbe近期发表来自华人学者Huang-Ge Zhang和Yun Teng主导的研究,发现植物的外泌体样纳米颗粒(ELN)可被肠道细菌摄取,所含的miRNA可直接调控特定细菌的基因表达和代谢物,从而影响菌群组成和宿主生理,说明植物ELN可被用于肠道细菌的定向调控。

Reference

  1. Teng, Yun, Yi Ren, Mohammed Sayed, Xin Hu, Chao Lei, Anil Kumar, Elizabeth Hutchins et al. “Plant-Derived Exosomal MicroRNAs Shape the Gut Microbiota.” Cell Host & Microbe (2018).
  2. Ikeda, K., Q. Kang, T. Yoneshiro, J. P. Camporez, H. Maki, M. Homma, K. Shinoda, Y. Chen, X. Lu, P. Maretich, K. Tajima, K. M. Ajuwon, T. Soga and S. Kajimura (2017). “UCP1-independent signaling involving SERCA2b-mediated calcium cycling regulates beige fat thermogenesis and systemic glucose homeostasis.” Nat Med 23(12): 1454-1465.
  3. Cell子刊:外泌体miRNA——植物食物影响肠道菌群的新机制 https://www.mr-gut.cn/papers/read/1075869139?kf=mobile.search

作者简介

可乐,医学博士,科学作者,公共营养师。主要从事抗感染药物和新材料的研发,长期为杂志与公众号等特约撰写科学稿件。

猜你喜欢

写在后面

为鼓励读者交流、快速解决科研困难,我们建立了“宏基因组”专业讨论群,目前己有国内外2400+ 一线科研人员加入。参与讨论,获得专业解答,欢迎分享此文至朋友圈,并扫码加主编好友带你入群,务必备注“姓名-单位-研究方向-职称/年级”。技术问题寻求帮助,首先阅读《如何优雅的提问》学习解决问题思路,仍末解决群内讨论,问题不私聊,帮助同行。
image

学习扩增子、宏基因组科研思路和分析实战,关注“宏基因组”
image

image

点击阅读原文,跳转最新文章目录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5jQspEvH5_4Xmart22gjM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560-1145268.html

上一篇:Microbiome:16S扩增子测序研究中定量变异和生物量影响
下一篇:2019微生物组——扩增子16S分析和功能预测专题培训开课啦!
收藏 IP: 124.239.2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