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Usun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Usun1

博文

教育思想转变:找好工作 or 创造更多工作岗位 精选

已有 7618 次阅读 2022-7-15 16:41 |个人分类:思考思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以往学校家长老师总是教导学生好好学习,将来找个好工作。这样的教育理念是不行的。好学生都去找好工作了,而好工作是有限的,所以好学生就只能卷起来了。应该做个转变,让好学生的标准变成去为普通人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而不是去抢占不多的好位置。这样才能打破内卷,促进社会发展。所以学校统计的不应该是就业率,而应该是创造的就业岗位。学校不应该以就业率高为荣,应该以毕业生创造的岗位多为荣。学生也不应以找到好工作为荣,而应该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更多弱势群体提供保障为荣。天地有正气,损有余而补不足。


爱因斯坦说‘一个人的成就,不是看他取得了什么,而是看他奉献了什么’。这才是我们教育学生的目标,这才是我们学生该有的理想。古代的知识分子大多都要依附帝王、商人、财主等才能发挥作用,因为那时基本没有科技。而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直接掌握科学技术的知识分子已经有能力直接转化科学技术为生产力了。很多技术出身的CEO纷纷涌现,但是大多数人好像还都抱着老观念‘好好学习为了找一个好工作’,这种观点需要及时改变,越早越好。


如果说中国人口中博士所占比例约是千分之一,硕士约百分之一。固然博士硕士是靠自己的努力才取得的学位,但是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消耗的资源却是全国的公共资源。所以博士硕士有责任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平均来看,一个博士应该以为社会创造了一千个工作岗位为荣,而不要因为找到一个好工作而沾沾自喜。硕士也是一样,至少要创造100个工作岗位才算完成了KPI。随着硕博的增多,这个KPI可以慢慢降低。我们的教育只有树立起这样的培养理念,社会发展才有希望。人人都去找好工作,则只能是内卷加剧。


博士硕士绝不能去卷本科生能胜任的工作,本科生也不能去卷不需要专业知识就能干的工作。不然我们为什么培养博士硕士,不然就是资源浪费。如果这种事情发生了,则表明教育很失败,没能培养爱因斯坦说的那种人。学校应该反思。好的工作容易的工作应该留给天生运气不佳和没能接受良好教育的人。这样才是和谐社会。不能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野兽的弱肉强食逻辑。哄抢往往是一种骚乱,是社会动荡不安的破产挤兑。


抢占工作岗位和创造工作岗位这个理念的转变很重要,这关乎我们对人才的定义,指导我们要培养怎样的人才。学生转变了思路则会往不同的方向发展,是弱肉强食,更卷,还是开拓创新,更舒;是哄抢有限的资源,还是开动脑筋创造更多价值。这是一个问题。是的,崇高的理想往往意味着更多的努力和更难的实现,但是理想不就是应该崇高吗?找个好工作这算什么理想,算什么培养目标?理想可以实现不了,但是不可以不崇高,这是知识分子的骨气。能力越强责任越大,胜者能力强者应该去攻克更难的问题;把舒适、安稳的工作留给能力稍差的弱势群体。这是一个社会的美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297-1347386.html

上一篇:关于对博士后的激励方法的思考--平均制VS基金制
下一篇:什么是大学?大学是存真理教人做有心人的地方
收藏 IP: 36.154.208.*| 热度|

10 周忠浩 毛善成 李毅伟 郑强 王涛 王庆浩 梁洪泽 郑永军 农绍庄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