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Usun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Usun1

博文

搞学术的节奏和音乐的节奏是相通的吗 精选

已有 6610 次阅读 2020-4-24 11:25 |个人分类:思考思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很早就想讨论一下节奏了,感觉这是一个重要话题。今天认识的一位音乐教师,在朋友圈说道,无论是古典音乐还是pop music,最重要的就是节奏,没有之一。可惜很多人觉得这个好简单,大道至简。我在下面回复,我觉得搞学术最重要的也是节奏,没有之一,没想到和音乐是想通的。音乐里关于节奏的定义是乐音行进的快慢。这里我不讨论音乐,只谈搞学术的粗浅感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在搞学术时,也开始发现节奏的重要性,可以说是最重要的,没有之一。所以我对于那些刚刚进入学术领域的人的第一建议是‘尽快找到自己的节奏’。在你的节奏里你就是无敌的存在,就好像乔帮主在他的BGM里一样无敌。这一建议乍看毫无用处,大大不如那些多读文献多做笔记等具体建议。我只想说‘节奏是无招胜有招的最高武学’,比那些具体招式不知高出多少个层次,这里只是平心而论,绝无贬低具体招式的意思。具体招式是很有用的,无招胜有招的节奏却不那么容易体会。而且没学过具体招式,而想要练成无招胜有招的最高武学是不切实际的。

有时我在想,这个世界上一切存在中,最重要的可能就是节奏吧。有人说光明最重要、我们要永远阳光普照,可是如果真的那样了,世界上没有黑暗,每天都是艳阳高照,真的很好吗。其实像光明与黑暗、善良与邪恶这样相对属性的存在,是不能脱离对立面而独存的。如果没有黑暗,我们也不会知道什么是光明;如果没有邪恶,我们就不能体会善良的可贵。这两方面是同时存在的,一方消失了,另一方也就不存在了,即使万能的上帝也无法彻底消灭魔鬼撒旦。所以唯一重要的是两者交替的节奏。光明与黑暗、善良与邪恶交替出现的节奏是优美的,就能创造出一个和谐世界,而不是要消灭黑暗与邪恶。

之前我在搞学术时,强调效率,而不主张投入过多时间。因为搞学术绝对不能当作生活的全部,这样竭泽而渔的拼命式学术是不可持续发展的,不利于形成和谐的生活学术关系。然而强调高效率,在限定的时间里要求自己高效工作这件事,是不容易做到的。有时状态不够,或者遇上难题,几天几周都很难做出什么结果,学术仿佛就是原地打转,真让人着急。然而这种着急的心态又绝不会帮助你提高效率,只能让情况变得更糟。一味讲究效率对于初学者是不友好的,总是有一百种原因让你效率不高。求效率而无效率的坏心情又会进一步助长这种恶性循环,这段时间你的学术生涯就绝不会是快乐的。要想快乐,就必须进入正反馈的阶段。

为了保证高速获得知识,早日进入下一阶段,初学者还是要讲究投入更多的时间的。所以初学者面临的情况最复杂,既需要平衡投入时间的长短,又需要兼顾效率的高低。这也是为什么好多同学都感叹‘我太南了’的原因,也是我们学术圈人丁不旺的一个因素吧。这时候在时间和效率之间找到自己的节奏就显得尤其重要,最好的状态是可以流畅地在高效率和低效率之间过渡,让多投入的时间能够有效弥补低效率的不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每个人的节奏都是不同的,我也不能把我的不成熟节奏公布,也不一定有用。但我知道什么时候是找到节奏了。当你感觉很舒服,如鱼得水的时候,你就是在自己的节奏里了。这时你不因低效而沮丧,也不因浪费时间而自责,工作有序推进,生活过得充实。这是初学者的节奏。

之所以初期阶段更难,还因为那时你其实不是搞学术,而是学习和搞学术同时进行。刚开始以学习为主,渐渐过渡到以搞学术为主。同时兼顾两个方面,自然感到压力加倍。如果你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也许三五年就可以完成这个过渡。很快你就会进入以搞学术为主的节奏,这时就显得更轻松了。你能够从初期阶段面对更复杂的情况,成功过渡到这个更简单的环境里,就自然而然地在自己的节奏里了,不会再担心困难重重了。也许这一阶段你会面临更多学术和学习以外的干扰,但这些都不足为惧,它们都是一些散兵留勇,经过了在初期阶段的艰苦训练,你已经是身经百战了,你发现自己所向披靡,前面的阻挡皆是一触即溃,你会重拾自信,越来越自信,最终成为一个牛人。当然这后一部分是我杜撰的,我又没成什么牛人,只是瞎扯一下,信不信由你了,反正我是不信的。处境不同,节奏也会不同。能根据面对的情况及时调整自己节奏的人是无敌的,仿佛你掌握了一门绝世武功。确实绝世武功也是一种节奏,内息吐纳的节奏、身形舞动的节奏。

我写这篇文章,码字也不过是,梳理文字的节奏。这里我以搞学术为例,其实生活和从事各行各业莫不都是要找到自己的节奏,在自己的节奏里一切得心应手、事半功倍,且身心健康、积极向上。不在节奏里就悲剧了。在节奏里的人都是一样的阳光,不在节奏里的人各有各的阴雨故事。其实也无需像苛责效率一样要求自己尽快进入节奏,再牛的人也不可能一直在节奏里,人总是在节奏和非节奏里来回过渡的,这也是一种节奏,这就是节奏的神奇之处。所以记住,节奏是无招胜有招的最高武学,当你感觉随心所欲时你就在自己节奏里了。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夫子七十能进入自己的节奏,人的一生其实不过是在把握节奏。把握住节奏了,就是身合‘中和’大道、知行合一或者天人合一的谦谦君子了。怎么检验是不是在节奏里,你需要反问自己‘你快乐吗?’当你得到肯定答案时,恭喜你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一切都是节奏,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都是一种节奏。没有永恒不变,只有节奏长流。

202004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297-1229898.html

上一篇:理科学术能否与生活结合起来
下一篇:2 移民太阳之路 2.1 珍贵的水
收藏 IP: 183.197.117.*| 热度|

6 宁利中 姚伟 黄永义 周阿洋 曹俊兴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