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Usun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Usun1

博文

"parker"追日已去人类“登日”还会晚吗

已有 2066 次阅读 2018-8-14 10:31 |个人分类:科学科幻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于移居行星我不是很了解,但是希望行家能帮助讨论一下“找到移居行星并把全人类迁移过去的难度有多大”)因为下面我们想要讨论 “移居行星和移居恒星的难度哪个大”


科学网近日文章“帕克”逐日,史上最接近太阳的航天器12日下午发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811-1128669.html

给我们介绍了NASA15亿D重金打造的parker探针,这颗航天器将会在7年后抵达距离太阳仅有8.5个太阳半径的地方近距离“触摸”日球。12日前后已有各大媒体先后报到了卫星的发射情况,同时朋友圈也爆炸式地风传了这一惊动人心的事件。一时间感慨、激动、憧憬、怀念在不同人心间激荡。


关于‘parker’的各种轶事此处不再赘述,有兴趣者可参考前文和相关报到。本文主要讨论“"parker"追日已去人类“登日”还会晚吗”。对的,我们要讲的是不是追日而是登日,parker追日一小步,人类登日一大步。


其实‘parker追日’对于很多人包括圈内人来说已经很不可思议了。太阳近遭温度极高,要追日需客服高温,不然‘夸父’的前车之鉴就要重演了。有‘夸父追日’之鉴,NASA给‘parker’做了一个‘保护伞’,可以反射和阻挡大部分太阳辐射从而保护parker不会渴死。“parker追日”也反映了当今人类的科技水平:人类有能力把探测器放到距离太阳大约10个太阳半径的地方。


如果以人类探测器能够抵近太阳的程度为标准来衡量人类的科技水平,那么我们何时能抵达一个太阳半径的地方,何时能载人登日,何时能在太阳里定居?好吧,这就是‘著名的’太阳三问!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谈谈为什么人类要登日甚至定居太阳。很久以前网上风传“金三旁和熬巴马计划登日”的故事,如今‘心机熬巴马’已经实施了计划,就是‘parker’探针。要回答登日的好处,首先要认清限制人类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限制人类发展的因素有且仅有一个:能源。因为其他的所有诸如环境、人口等问题都可以依靠能源解决。但是能源问题,是不能逃避的,因为这是写在教科书里的。‘能量守恒,熵增原理’。地球上的能源是有限的,总有一天,似乎也快了,能源就会用尽,到那是即使你有再高的科技也不能用了,因为“没电了”。


如何解决能源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找一个取之不尽的“能量源”。索性天上就挂着一颗,而且距离我们够近,是我们能去的了的地方——太阳。地球是人类的摇篮,这一点是我们的共识,人类总有一天会长大离开摇篮。但是‘所有的人’都觉得我们要去一个和地球一样的行星,目前火星是首选。我不禁要怀疑啦,去火星干嘛,去吃土吗?火星上有足够维持人类生存生产的能源吗?即使我们找到一颗像地球这样的资源丰富的行星,那去了还不是和在地球一样。到头来还是没有进步。


然而移居恒星就不同啦!恒星空间大、资源多。仅太阳的辐射能就可以说对于人类是无限大的,而且这些太阳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让我们想想‘空间大’是多么的重要,如今的房价爆炸,不就是因为地球空间有限吗,太阳的空间是地球的几百万倍。想想现在的房价除以几百万,是不是就变成白菜价了?


人们肯定会说“移居太阳是空间大,资源多,但是除非你不怕变烤乳猪”,其实何止是变烤乳猪,如果我们直接去,那肯定是连渣都不剩。但是人类不同的地方是我们有‘科技’这一法宝。想想‘parker’为什么能去到太阳临近而毫发无损,想想宇航员为什么能在几乎真空、超低温的太空环境里行走。现在我们能到临近太阳大约10个太阳半径的地方,谁能说100年以后人类无法登日?


下面我想讨论一下“移居行星和移居恒星的难度哪个大”。当然如果难度一样大,我们当然首先去恒星啦,至少去恒星更新鲜。首先要找移居行星,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找到可靠的可移居行星,以目前的探测手段我觉得也很难找到确定可以移居的行星。保守估计可移居行星至少距离我们100光年,然而如果到了,发现是一个荒凉如火星的行星那也几乎是完蛋了。然而恒星就太好找了,最近的太阳距离8光分。从迁移路程成本上看,去恒星要简单的多,可靠的多。 其次是定居的成本,改造成本:在行星上创建如地球上的居住环境,或在恒星上创造这样的环境。当然这个问题,在恒星上要更难解决。所以路程成本和改造成本共同决定了移居行星和移居恒星的难度哪个大。


现在问题变成了‘旅行100光年难度大还是克服太阳上的高温环境创造出适宜人类居住的难度大’。大家可能觉得旅行100光年更容易,好吧如果容易那能不能给出一个简单的可行方案?以目前我对人类科技的了解我很难想象怎么做。光要走100年的距离,以人类目前飞行器的水平,即使不考虑能源和损毁,也要几百万年的旅行时间。其实简简单单的旅行,成本很大的。然而在太阳上创造适宜人类居住的环境,我倒是有一个简单的粗糙方案。


方案是什么呢?请看拙作:

《太阳公主之梦》导读——一亿年前的人类怎样定居在太阳上

已有 1387 次阅读 2017-5-28 20:16|个人分类:科幻小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关键词:justify,normal,color,style|normal, style, color, justify                       推荐到群组  

为什么会写这样一本关于人类在太阳上定居的科幻小说呢?回忆起来,当初一年级,在南大上基础课。一天讲授《恒星结构与演化》的罗老师讲到太阳大气的相关内容,他说,“太阳日冕的温度有几百万K,而其中能够稳定地存在密度比周围环境高几百倍温度只有几万K的暗条,这就好像是把一根冰棍儿放到火炉里,却不会融化一样。”受到这句话的启发,我想,在滚烫的太阳里创造适宜生命生活的20摄氏度左右的环境也不是不可能吧。于是就进一步,干脆让人类全体搬进去得了。后来罗老师讲课时说,他曾经面试一个本科生,发现现在小孩子的科学素质还真不赖,针对某个问题能够想到一连串应对方案。譬如问“怎样应对全球变暖问题”。学生会从起因、经过和结果三方面给出一系列的应对措施。紧接着,他又嘿嘿一笑,说,“其实这也不能说明科学素养很高了,其实从科学发展的角度来看,一切环境问题、人口问题等等都不是问题,只要有充足的能源。”当然他说得是一种科学发展到理想的状态:即在不违背能量守恒和熵增的前提下,我们可以任意地去操控物质和能量,也就是人类能够实现一切不违背基本科学定律的事情。这个很难,但是谁也不能说是绝无可能的。本书也是在这样的科学思想指导下产生的。

如果问,人类达到怎样的科学技术水平,就能够定居太阳了。我的猜测是:人类已经熟炼地掌握了一整套核合成及其逆反应之后。这时候,人们就可以利用太阳上到处都是的氢和氦,合成各种所需的重核,有了组成有机物所必须的碳氮氧,然后就可以创造水和空气,进而创造出生产生活所需的所有有机物和无机物,创造食物和家园...  其实这便是进入了核能时代,而目前地球上的我们还处在化学能时代,进入核能时代就有可能移居恒星,完成由行星级文明到恒星级文明的飞跃。太阳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我对她寄予厚望。也希望通过这本书使更多的人了解太阳和太阳物理,对于我们每天一抬头就能看到的太阳,我想在很多人眼里却有可能是“陌生”的。

《太阳公主之梦》导读中包括整本书的目录和部分内容,全书大约30万字,写于2015年12月到2016年九月。故事的背景主要是在地球世界,重点讲述太阳和地球的关系,希望在文化上拉近两者的距离。在本书中作者大胆想象,假设太阳里存在一个王国——太阳界。本书稍稍讨论了在太阳上永久居住的可能性,主要讲述太阳界和地球的关系,书中大大扩展了文明可能存在的空间(地球世界+太阳世界,两者是互不冲突的)。太阳界是一种“恒星文明”,作者大胆揣测了其存在的可能和形式。如果读者希望快速地了解这些新奇的想象和故事,可以直接看最后一章“百年孤独”:第二主人公对整个故事的回忆。

故事讲述的是在太阳光球层下,存在一个王国——太阳界,有一位公主——紫烨公主,她“稀里糊涂”地来到地球发生的故事。这段地球经历使她懂得了什么是爱情。

但是要想知道来龙去脉,须从距今一亿年前的大视角开始。那时曾有人类在地球生存,但是由于地球上的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地球文明难以继续发展。经过无数科学家严密的论证,发现太阳是最好的移居家园。太阳上的充足资源和稳定的环境可以保证文明在未来50亿年里衣食无忧

地球人类成功移居太阳后在太阳里建立了太阳界,虽然太阳上的资源非常丰富,但是太阳界已经隐隐摸到人类认知自然的上限,将近一亿年来科学上没有取得半点实质性进步。就在这种科学困境下,太阳界在地球上做了一个实验,称为地球实验”:实验希望用真实的环境去模拟一个文明的产生和发展,通过观察这个独立文明的发展,获得启发突破自己的科学瓶颈。于是创造了现在的地球人类——即我们。实验已经进行了将近一亿年,任何外部干扰都有可能导致地球实验功亏一篑。可是太阳界年轻的紫烨公主却做了一个,然后就不顾一切地前往地球去寻找自己的真爱了。紫烨公主来到地球,给地球实验带来的麻烦,以及给太阳界和地球两个世界带来了...

   书中讲述的故事共有三条线索,一明两暗,这三条线都是和主角交织在一起的,既是几个人物的命运,也是两个文明的命运。明线是主角的爱情故事(对应自己选择的命运),暗线一是炎黄的权利斗争(对应父母长辈安排的命运)也是太阳文明和地球文明的关系和对话,暗线二是人工智能的反叛(对应上天安排的命运——天命,或真正的命运)两个文明的命运。这是故事的主要内容,也是作者对人生的思考人的成长过程总是一个从自己臆想的世界(梦想世界)走到现实世界,或者由以为完全掌控自己命运到认识真正命运的过程。


(文/子牧)

2017/03/23

于南京


目录:

      序言

   (一)逃出太阳

1太阳宫之

2东弋事件

3实施逃离计划

   (二)地球奇遇

1小牧老师

2第一节课

3无所谓的考核

4张扬不见了

5小南学恋爱

6小牧老师的援救

7酒楼猜谜

8运动会

   (三)回到太阳界

1小牧的表白

2小牧的老师

3杨老师失踪之谜

4、太阳界使者

5、地球上的永别

6、回到太阳

7、美好的记忆(一)

  美好的记忆(二)

  美好的记忆(三)

8、炎黄之争

9、小南的归来

10小牧来到太阳界

11重返地球

12百年之后

     (四)百年孤独

(文/子牧)

2017/03/23

于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297-1129098.html

上一篇:选好专业从‘认识自己’开始
下一篇:君子中和----放大快乐转移悲伤
收藏 IP: 119.78.2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