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Usun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Usun1

博文

酒楼猜谜

已有 2588 次阅读 2017-12-1 16:25 |个人分类:科幻小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来到酒店二楼,三人坐下后点了几个店里的特色菜,当服务员问他们要不要喝点绍兴有名的女儿红时,见他们有些犹豫,服务员便讲起了关于女儿红的故事。这里有一个传统,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相传在绍兴这一带,富家老爷在自己的儿子和女儿出生时听到第一声啼哭——新的生命来到世上的第一声“宣言”,父母难掩心中的喜悦,就会把这年新收的三亩上好的糯米酿成三坛酒,埋在院子里的桂花树下,在孩子长大成人的十几年里,有事没事就会到桂花树下踩踩,站在桂花树下心里就变得踏实了许多。等到孩子长到十八岁要娶妻或者出嫁时,就把桂花树下的酒挖出来宴请宾客,儿子娶妻拿出来酒叫做状元红,女儿出嫁用的酒就叫做女儿红。

紫烨听了服务员的话感觉这种传统很有意思,酒中寄托了父母对子女的祝福,希望他们长大成人后能够生活的幸福美满,同时这也是一种很浪漫的酒,因为它是专门为结婚成亲准备的,紫烨非常好奇,忍不住想尝尝这种酒,她看了看小牧老师和杨晶,发现他们两个一边听服务员讲一边微笑,然后尝试地问道:“我们不如尝尝看?”还没等对面有回答,服务员就喊了一声“一坛女儿红——”,紫烨心中一惊,没想到服务员这么机敏,杨晶和小牧老师也没有出言阻止,紫烨立马又变得期待起来。

很快一个服务员用木盘端上来一个不大不小的坛子,然后连坛子带木盘一起放在了桌子中央。坛子看上去有些破旧却很洁净、深褐色,上面贴着一张红纸,写着“女儿红”三个字,坛口是裹着红绸的木塞封闭着的。紫烨非常好奇,已经迫不及待想看看这里面装的什么酒了,她一提红绸,坛口应声打开,倒是很轻松,接着一股馥郁的酒香扑面而来,紫烨忍不住向坛内瞅去,酒香更盛,其中微微有些甜味,坛里一汪水光,映着自己的倒影,其他也看不出什么了。

这时小牧老师,拿起木盘上的小白碗摆在紫烨面前,抱起坛子,将酒道出了多半碗,然后他又给杨晶倒了一碗,接着是自己。紫烨非常感动越发觉得小牧老师温文儒雅了,爱屋及乌,她看这白碗里的酒就更加喜欢了。这酒呈焦糖色,晶莹温润像一块琥珀,看上去应该是甜甜的润润的味道。紫烨忍不住吞了一下口水,只是现在菜还没上来,小牧老师和杨晶还没有动,只好忍着,继续欣赏着了。

菜慢慢地上齐了,紫烨首先开口说道:“我要感谢你们俩的‘仗义相救’,能有你们这样的朋友,我感动得都快热泪盈眶了,让我们为朋友干杯为友谊干杯!”紫烨猛地喝了一大口,酒一入口一股辣苦涩的味道冲垮了味蕾,本以为是甜甜润润的酒,喝到嘴里却真是让人大吃一惊,真是“酒不可貌相”。紫烨强忍着咕咚一声将这一大口吞到肚子里,一股暖流进入了胃里,随后流入四肢百骸,脸上立马浮现出一种悲喜交加的感觉,眼泪都要出来了,不过随着苦涩的味道渐渐变淡,舌尖渐渐绽出一些甘甜的感觉,紫烨觉得很像桂花的香甜,也不知是不是联想到了这酒是埋在桂花树下这事才有的感觉。

三人本来都是很熟的朋友,这时也都不再客气,就品尝起这桌子佳肴来,话也变得多了起来,不过话题不外乎学生、老师和教学。当紫烨喝第二口女儿红时就感到这酒的酸涩减轻了不少而香甜却明显了很多,这酒也不像白酒那么辣,紫烨竟不知不觉拿酒润喉喝起来,一边吃菜,一边喝,一边说话,虽然每次只是一小口,不过时间一长竟也有种晕晕乎乎的感觉了。

这时杨晶提议道:“不如我们玩个游戏吧,真心话大冒险,怎样?”

没有人有异议,游戏开始。

杨晶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堆卡片,说道:“我这里有十张卡片,每张卡片上记载着一个谜语,我们随机抽取卡片,如果能猜对谜语则逃过一劫,如果不能猜对就要进行‘真心话大冒险’,如果实在不想回答问题,喝一大碗酒也行,怎么样?我先申明我没看过这些卡片谜题的答案。”

紫烨拍手叫到:“好,我赞成!”

小牧老师笑了笑也没有意见。

杨晶将卡片倒扣着摆在桌面上,她要求紫烨和小牧老师分别再进行一次打乱顺序。游戏开始,紫烨先摸了一张,杨晶和小牧老师也都选了一张。紫烨小心翼翼地打开她的卡片,是个字谜,谜面是“需要一半,留下一半”她从来没猜过字谜,对于怎么猜这个谜语一时毫无感觉,不禁有些紧张起来,她飞快地转动脑筋,在心里重复着谜题。

很快三人都要亮出自己的谜题了,小牧老师的谜题是“大哥说话先摘帽,二哥说话先脱衣,三哥说话先喝水,四哥说话飘雪花”。杨晶的谜题是“有头没有颈,衣服亮晶晶,有翅不能飞,无脚也能行”。小牧老师说道:“你们两个是女士,那就从我先开始吧,我这个谜语的谜底是四种文具,我猜大哥是钢笔,二哥是铅笔,三哥是毛笔,四哥是粉笔,二哥和三哥让我思索了一会儿,最后我觉得这个答案最合适了,这谜语很有意思。”打开卡片揭开谜底果然和小牧老师的答案一样。紫烨心中还没有答案,她瞅瞅杨晶,眼神仿佛在说“你先来”。杨晶似乎会意道:“我也猜到答案了,我的谜语的谜底是一种动物,它有头没颈,衣服闪闪发光,有小翅膀不会飞,没有脚也能走,我猜是蛇,不过蛇没有翅膀,会不会是应龙,只是这是传说中才有的动物,它还有脚,那答案到底是什么呢,我就猜是鱼吧。”谜底揭晓,杨晶也答对了。这时紫烨更加紧张了,她还没有猜到答案,没办法只能认输了,“我的是个字谜,我不知道答案是什么。”这时杨晶无奈地瞅着紫烨说道:“你这个字谜很简单啊,‘需要一半,留下一半’是一个‘雷’字,你不是不会猜字谜吧?”当这个字谜的答案揭晓后,紫烨再看谜题,感觉真的是很简单,她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这字谜竟然是这样设计的。

第一轮只有紫烨一人需要进行“真心话大冒险”,紫烨选择了真心话。杨晶和小牧老师对视一眼,然后开始商量由谁来提问,以及提问什么问题,最终由小牧老师提问,问题是“说一件自己做过的很滑稽的事情。”紫烨开始在头脑里搜索着,她想到一件事,于是说了上课用苹果砸张扬的事。杨晶和小牧老师纷纷表示不满意,这件事大家都知道,但是考虑到,紫烨是第一个“中奖”的人,便暂时放了她一马。

游戏第二轮开始,这次紫烨的谜题是“哪个海里有神龙?”;杨晶的谜题是“小白非常像他哥哥”;小牧老师的谜题是“从低到高,由浓到淡,忽左忽右,跟着风走”。这次依然由小牧老师先答,不过很遗憾小牧老师没有猜出答案;杨晶回答道:“我的谜语是打一成语,小白非常像他哥哥——真相大白”说完忍不住笑了起来,紫烨也感到很好笑;这次紫烨还是没有猜到答案。小牧老师的谜语是打一自然景观,谜底是“烟”;紫烨的谜语的谜底是“辞海”,但是这本书紫烨是没看过也不知道的,书中既有神也有龙什么都有。

这次有权利问问题的只有杨晶一人了,权利在手,杨晶笑得很灿烂,转头对着小牧老师道:“这次我先问小牧老师,请问你的初恋在什么时候?”。听到这个问题紫烨心中先咯噔一声,她看到杨晶冲自己坏坏地笑了笑,之后两人一起把目光聚焦到了小牧老师的身上了。小牧老师略显尴尬,稍微寻思了一下,苦笑地说道:“我似乎还没有初恋。”众人都不信,杨晶补充道:“有好感,有爱慕的也算。”

小牧老师只好很无奈地继续想,过了一会儿,他说道:“如果那样的话,我觉得是初中的时候。那时有个女同学总是来问我问题,我便帮她悉心解答,有一次她把我的名字写在纸上,对我说,‘你看这个牧字,左边有个牛,右边是反文旁,真是文武双全、有勇有谋啊,又预示了将来会运势如牛’。我听了感到很有意思,发现她这个人也很有趣,我也试着解释她的名字,不过没有想到好的解释,就不了了之了。后来她转学了,我竟开始有些想念她,想象着她去到另一个学校,想象着她是不是对我有好感,想象着我是不是也产生了喜欢的感觉。”

杨晶满意地点了点头说道:“算你过关”。然后杨晶对紫烨说道:“你走过去亲小牧老师一下。”紫烨大吃一惊道:“这怎么行!”,心扑通扑通跳个不停,脸红得像熟透的苹果。杨晶笑着说道:“这有什么不行的,我们是在玩游戏嘛,”又对小牧老师问道,“你介不介意啊?”小牧老师也有些惊讶,听到杨晶的话,他笑着说道:“如果紫烨老师不介意,我肯定乐意占这个便宜啊”。这回矛头又指回了紫烨,紫烨百感交集,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并不是不想去亲小牧老师,只是感到周围有强大的力场,迫使她动一动身体都千难万难,更不用说挪动脚步了,她感到自己额头上的汗涔涔地直冒,这时她听到杨晶在说,“你如果不去,表示你嫌弃小牧老师哦”,紫烨心中“咯噔”一声,“我怎么会嫌弃小牧老师呢,对,这是游戏,要轻松要轻松...”,她心中默默念着“游戏游戏...”开始移动脚步,慢慢地向小牧老师走去,她感觉越往前走,小牧老师变得越大,已经大得像一座大山了,紫烨有种眩晕的感觉,她闭上眼睛,崛起小嘴向小牧老师的脸上吻去,感觉似乎已经接触到了,便急忙站直身体,转头向自己座位跑去,坐到椅子上,这才惊魂甫定,却感觉心中有只小鱼儿跳得更厉害了。过了半天才回过神来,却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从来没离开过座位,也不记得刚才亲吻小牧老师是什么感觉了,就像八戒吃了人参果。

游戏第三轮,紫烨的谜题是“四面都是山,山山都相连”;杨晶抽到的卡片上写着“格外大方”;小牧老师抽到的题目是“独木造高楼,没瓦没砖头,人在水下走,水在人上流”。这次小牧老师很是悠然自得,他很快说出了答案“雨伞”;杨晶的是一个字谜,她没有猜出答案,谜底是“回”字;紫烨第二次遇到字谜,这次稍微有一点思路,不过也是想破了脑袋才猜出答案,猜到是个“田”字后,紫烨心中大为畅快,高兴了好大一阵子。杨晶要倒霉了,紫烨和小牧老师都被“捉弄”过,这次是绝无理由放过杨晶的,两人商量了一下,说道:“在大厅里大喊三声‘孙悟空我爱你—’边喊边做动作,表情要自然真挚”,说完两人不禁捧腹大笑。杨晶却不是很慌张,拿起一碗酒来,慢慢地喝了下去。紫烨和小牧老师面面相觑,一时不胜失望。

最后还剩一张卡片,由于小牧老师和杨晶都只中过一次“大奖”,紫烨中了两次,所以最终决定在小牧老师和杨晶之间产生一人,结果三人投票,有两人投小牧老师,就这样最后一张卡片是小牧老师的了。这张卡片的谜题是“赤橙黄绿青蓝紫,有谁堪与我心照”,多给了小牧老师一些时间猜谜。很遗憾小牧老师最终猜谜失败,这个谜语的谜底是一个“情”字。紫烨和杨晶略一商量问题已经有了,“请问小牧老师对“情”的看法”。

小牧老师沉思了很久说道:“既然是这样,我只好谈一点自己对情的简单理解了。我觉得情感的中心因素是人,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这里因为只谈重点,其他的就不说了。有一句话叫做‘情人眼里出西施’,如果爱一个人,就会觉得他各方面都很完美吧,这是最初的爱;如果以后相熟了,还有这种感觉,那一定是学会了包容对方的缺点,能够互相激励、互相帮助、同甘共苦,这样的两个人一定能够白头到老。还有句话叫做‘爱屋及乌’,其实舒婷在《致橡树》中写道“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表达的就是相同的意思。如果爱一个人就会爱他的家人和亲戚朋友,就会尝试着去喜欢他喜欢的东西,这样两个人就有了很多共同爱的人和一样的兴趣爱好,这便成了感情的基础和牢固保障,我相信这样的一对也能够白头到老。爱情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平等,只有平等才能达到一种平衡、和谐的状态,这里的平等绝不是严格的对等,而是根据男女的不同,加权后的平等,之后像天平一样保持一种平衡的状态。

那么爱情到底是什么,有句话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如果爱人不在了,另一个人会感到孤独凄冷、无依无靠、生不如死。如果问爱情是怎么产生的,我的答案是来自最初的欣赏和爱慕;如果问爱情是怎么生长和茂盛的,我的答案是彼此的理解和信任;如果问爱情是怎么消失的,我的答案是无法克制内心的自私和任性。爱情是一种人们没有办法控制的东西,它是缘分使然、上天注定的。好吧,这只是我个人的浅薄看法,欢迎两位的批评指正。”

小牧老师说完后,杨晶和紫烨拍手叫好,都夸小牧老师说得好。这些观点竟然深深地被紫烨认同了,也不知道紫烨是“爱屋及乌”,还是原来没有太多自己的观点,总之是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认同感。

回去的路上紫烨已经有了阵阵醉意,身体有些飘飘然的,走路似乎也在左摇右晃,总之今晚收获颇多,她心里乐开了花,一路上咿咿呀呀,也不知道在说什么。一想起,去吻小牧老师的场景,真是又恨又悔,心里又掀起一阵不小的波澜。总之今天的“报恩宴”收获不小,这还要归公于杨晶这个好帮手,二打一的局面好控制,如果换到紫烨和小牧老师一对一,结果可能就变得一塌糊涂了,紫烨心中充满了感激,杨晶这个好朋友,她算是认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297-1087791.html

上一篇:小牧老师的援救
下一篇:运动会
收藏 IP: 119.78.2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