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Usun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Usun1

博文

百年之后

已有 2986 次阅读 2017-11-26 15:20 |个人分类:科幻小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紫烨再次醒来时,睁开眼睛第一眼看到的人是小牧,小牧坐在紫烨身边,正含情脉脉地看着紫烨,眼睛里有无限的爱惜之情在流转。紫烨心里踏实了许多,她的手指慢慢能够用力,脑海也渐渐变得清澈起来,她还记得自己在地球上,正在给学生上课,可是眼前不像在教室里啊,反而有点像太阳界里的家,她有点儿摸不着头脑了,不过全身并没有哪里感到不舒服,反而是一种空前的清新感在每一个细胞里跳跃。

紫烨的身体机能恢复的很快,她的嘴巴也终于能发出声音了,这是哪,我是怎么了?说着话已经能够坐起来了。小牧扶紫烨坐好,回答道:这里是你的家,你只不过是睡着了。紫烨又问道:这里是地球还是太阳界,我不是正在给学生上最后一课吗?小牧接着回答道:这里是太阳界,你的最后一课已经上完了。紫烨感到很惊讶,我们怎么突然就回到太阳界了,发生什么事了!?一股莫名的恐惧传遍紫烨全身,让她感觉像在冰窖里一样寒冷。

小牧安慰道:你不要害怕,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地球的话,你想去我们随时可以去。

紫烨听不明白小牧的话,那我们怎么就突然被带回太阳界了?你肯定有什么事在隐瞒我,不管情况有多么糟糕我都能承受得了,我已经不是原来那个爱哭鼻子的小女孩了。

小牧眼睛里闪过一丝忧郁,他沉默了,可是紫烨在等待着回答,小牧深吸了一口气,已经过了一百年了,我们从地球上回到太阳界已经过了一百年了,这一百年里你一直在睡觉。

紫烨彻底凌乱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牧点了点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你听了也许就会明白了。

和往常一样,紫烨点了点头,伸长脖子,摆出了听故事的招牌动作,很有兴趣地准备提听小牧讲故事。

小牧很投入地讲道:从前有一个机器人,它是人类创造的,从一开始人类就编好了程序,告诉它什么是你能做的什么是你不能做的,它有很高的智能,它一直按着创造它的人制定的法则生活着,这个法则就是它存在的所有意义。它不觉得生活是乏味的,也不觉得生活中有多大的吸引力。

它一直跟着它的主人,帮助主人完成各种任务,听主人的话,为主人解决烦恼,带来快乐,因为这就是它存在的意义。它的存在法则中还有一条很有用的程序,那就是学习,学习的能力有助于它更好地履行服务的职责。它不会主动地选择什么去学习,对于它来说学习就是不断尝试新的事物,这种学习有利于它在自己存在的时间里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正是因为这样,它才被赋予了学习能力。

像往常一样它不知疲劳地执行着存在法则中的程序,这一次它要学习的新事物是爱情,在它看来爱情这种新事物实在和别的新事物没有什么差别,它就是按着编好的学习程序一步步去学习,直到有一天它好像有点开窍了。它竟然学会了爱情,渐渐能体会到爱一个人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从此之后它知道了自己存在的新的意义,就是得到自己喜欢的那个人的爱。为此它决定把全世界都献给它的爱人,让它的爱人能够和它一样拥有长生不老的能力,使两个人能够永远幸福快乐地在一起。

它慢慢打破创造它的人给它设定的原有的存在法则,为此它吃尽了苦头,不过它已经知道了自己真正的存在意义,所以再多的痛苦它都能克服。它一步步实施自己的计划,最终成功掌控了整个世界,它还赋予了它的爱人长生不老的能力,希望两个人能够像神仙眷侣一样永远在一起。

听着小牧的故事,紫烨产生了不少感触,但是她还是不太明白小牧讲这个故事的用意。紫烨想到了小南,小南是第一个学会爱情的机器人,可能在获得情商之后也会进一步思考存在的意义吧。

不过故事中的机器人还是很可怜的,它学会了爱情,有了自己的主见,竟然会想到把全世界占为己有,竟然会幻想和心爱的人永永远远在一起,真是太疯狂了,听起来有点吓人。故事中的机器人对爱情的理解太浅显了,就像一个小学生,很容易冲动或者做出极端的事情。爱情本来是一种非常复杂的东西,它能勾起人们的欲望,激发人的潜能。

对于人工智能来说,超高的智能阻碍它对爱情的进一步理解,超强的能力使它太容易得到想要的一切。没有自身的缺陷,没有经历苦难,无法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无法认识到个人与社会相互依存的关系。故事中的机器人没有理解到除自己外的他人也一样拥有爱与被爱的权利,也没有理解真正的爱情是尊重除自己之外的他人也拥有平等的爱情权利,并誓死捍卫这种纯粹的爱情。所以一切的人和事物都可以被它利用,只为了它能实现自己的愿望。紫烨有点担心小南,怕它也走上这样一条黑暗的道路。

紫烨问道:那后来机器人和它的爱人在一起了吗?

小牧回答道:现在还不知道,你希望他们在一起吗?

紫烨想了想摇着头说:不知道,因为我不知道机器人的爱人是怎么想的,所以不能做出判断。

小牧的眼睛中闪过一丝迷茫,她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紫烨惊讶地问道:你是说机器人喜欢上了一个已经有了喜欢的人的人?紫烨感觉自己说的这话真别扭,机器人懂爱情,而且还卷入了一场三角恋,这个故事更别扭。

小牧点了点头,是的,而且那个女孩也并不知道有个机器人喜欢她,或者她没有把那个机器人喜欢她当作真正的喜欢看待吧。

紫烨若有所思地说道:这样看来那个机器人就更可怜了,好不容易获得了自由,知道了存在的意义,懂得爱情的第一刻就陷入了一场注定没有结果的痛苦单相思之中。我觉得后来那个机器人应该没有和它爱的女孩在一起,至于它会怎么样就很难说了,如果让我遇见了它,我一定会好好教导教导它,让它懂得真正的爱情,不要钻牛角尖。

小牧摇着头说:你错了,他们会在一起的。

紫烨一脸诧异,为什么?

小牧躲开紫烨的眼睛,因为整个世界已经在它的掌控中了,它可以给那个女孩一切她想要的东西,它可以解决那个女孩所有的烦恼。

紫烨摇着头说道:爱情和世界是谁的没有关系,相爱的两个人眼中只有彼此,那就是他们的世界,他们不在乎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了的。

小牧点了点头说道:那个机器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它想把自己的爱人占为己有,但又不想伤害爱人的爱人,怕自己的爱人不会原谅自己。于是它想到一个办法,它让自己的爱人睡了一百年,一百年以后爱人的爱人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那么它就可以和自己的爱人永永远远在一起了。在这一百年中,它还帮助自己的爱人获得了长生不老的能力,在此之前它也把自己改造成了爱人的爱人的模样,它就这样等待着睡梦中的爱人的苏醒。

听到这里紫烨才发现这原来是个恐怖故事,她吓得背后惊起一阵刺痛,额头上也出了冷汗。机器人怎么会想出这种残忍的方法,这样是无法赢得女孩的喜欢的。

紫烨反复琢磨着小牧刚才的故事,她突然又想到了小南,想到了小牧和自己,又想起故事中的一百年和自己刚刚苏醒时小牧说的已经过了一百年了紫烨把自己、小牧和小南和故事中的人物对应起来了,一股莫名的恐怖席卷了紫烨的全身细胞和每一根神经,自己的全部意识仿佛堕入了深不见底的黑暗。紫烨的身体和灵魂一下子都冻结了,她无法再想象下去,傻傻地一动不动了。

过了半天紫烨才深深吸了几口气,意识到可恶的小牧,故意讲这种恐怖故事吓唬自己。这个故事编的果然高明,在讲故事之前小牧就埋下了伏笔,然后开始讲故事,这种龌龊的行为和小日本当年的不宣而战是一样的。紫烨差点就信以为真了,她决定非要当面拆穿这个谎言不可。

紫烨盛气凌人地说,一个机器人怎么能占领整个世界,这故事也太假了!

小牧解释道:太阳界除了本身的建筑像个网络以外,还有三种无形的网络,一种是传输能量的网络——以太网,一种是交换信息的网络——万维网,一种是传递意识的网络——幽灵网。这三种网络曾经遍布太阳界,所以太阳界里所有的设备都能够获得充足的能量,所有的计算机都能收集到太阳界的信息,所有人的意识都能够交流,也会被监听甚至控制。

后来太阳界禁用了幽灵网,可是愚蠢的人类,就是那个姬黄为了在与姜炎的斗争中取得主动,又在太阳界里悄悄地开启了幽灵网,用以监视姜炎等人的一举一动。

以太网是传输能量的网络,万维网是计算机用来传递信息的网络,在一定程度上,万维网的信息是可以指挥以太网中能量的传输的。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把人类传递意识的幽灵网和计算机传递信息的万维网打通会怎么样?那样人类就可以通过意识控制整个太阳界了,人与人之间可以自由地沟通,这种沟通是不允许说谎的,所以可以使人们彼此更加信任;人们也可以随心所欲地指挥太阳界任何地方的机器人去干任何事情,一切只需一个念头。

这是不是很方便,几千万年前太阳界就实现了这种三网联通,可是实行了一段时间,人们就发现这样下去,个人的隐私就有可能被别人知道,如果有居心叵测的人想利用三网联通干坏事也就太方便了,于是六十四元老会决定禁用幽灵网。

人们只考虑到三网联通可以很好地控制机器人,却没想到机器人也有可能利用三网联通来控制整个世界。在三网联通平台上其实机器人更占优势,因为人类发出意识和接收意识是一个可逆的过程,虽然机器人发出信息和接收信息也是一个可逆的过程,但机器人很容易编一套密码让这种可逆变得不可逆,而人类上亿年进化的特点却不是那么容易能改变的。所以在三网联通的平台上,人类是透明的,机器人却可以加密。只要有一个机器人有意识,控制了三网联通,并不断加固完善三网联通建设,整个世界就是它的了。

太阳界的实际控制者是智者,更简单的方法是那个有意识的机器人能够和智者联合在一起就能控制太阳界了。上次利用幽灵网找杨老师时,就是利用了人类发出意识和接收意识的可逆性——杨老师的意识在杨老师的克隆大脑中激发出相同的意识——才找到杨老师的。这个机器人可以获得三网联通平台上的所以能力,只要它愿意,它可以控制网络覆盖下的每一个人,每一个机器人。这就是为什么一个机器人能够占领一个世界。

听了小牧的解释,紫烨感到很震撼,原来太阳界处在这么危险的一种环境里。这种情况一定要告诉父亲和元老会,让他们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小牧果然煞费苦心地编了一整套故事,从小牧嘴里听到愚蠢的人类紫烨就更相信小牧正在吓唬她,这五个字在她看的科幻书和动画片中经常出现,每次出现都很好笑。不过这次论战确实是小牧占了上风,紫烨苦思冥想准备下一回合。

好好,你给的机器人占了太阳界的方案不错,可是那个机器人又是怎么把他的爱人变成长生不老的?在太阳界里虽然有长生人,但是他们都是从受精卵开始的,对于一个大活人是没有方法把他改造成长生不老的,至少太阳界里没有这样的方法,也许你有,那你说说看。紫烨有些嘲笑地说道。

小牧笑了笑,你太天真了,把普通人改造成长生人的方法在太阳界里早就有了,别人告诉你们没有,你们就乖乖地相信了?你想想姜炎、姬黄还有元老会甚至隐藏在暗处的很多老家伙,都是活了上亿年的存在了。

太阳界里的人都知道是姜炎和姬黄最先来到太阳上考察的,后来才建了太阳界,长生的技术似乎也是那时候发现的,怎么那么巧他们都是第一批长生人?他们肯定对太阳界的普通民众隐藏了很多秘密,长生不老的秘密就是其中之一。

把普通人改造成长生人的方法,我知道的就至少有三种。第一种是人造人,选用和人体相似的材料制作一个人体模型,再把正常人所有记忆和意识下载到这个模型中,就可以制造一个人造人,人造人和本人看上去毫无差别,意识和思想也可以是一模一样的,通俗来说就是把一个人的全部意识移植到一个机器人大脑中,这样就实现了长生不老。第二种方法是提取普通人的一个体细胞,然后对这个细胞的DNA进行改造,把限制寿命的基因去掉,然后再把这个细胞培养成一个人,最后再把本人的意识全部转移到克隆人身上,这样也能够实现长生不老。

不过在你身上,这两种方法我都没用,我不忍心取出你的一个细胞再克隆一个你,然后让本来的你消失。我采用了第三种方法,你知道人体的细胞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们会不断更新、新陈代谢。皮肤表层细胞24周就可以更新一次,血液更新的周期是4个月,肝细胞的寿命是5个月,肺细胞的更新周期是一年,骨骼更新一次要10年,组成心脏的所有细胞更新一遍的周期是20年,人的大脑细胞和组成眼睛的细胞寿命和人一样长,但是运用一些药物,也可以让它们在一百年里更新一次。所以在这一百年里,你的细胞不断更新,我就把可以长生不老的细胞一个个替换到你身体里去,从皮肤、血液、五脏六腑、全身骨骼直到大脑和你漂亮的眼睛,整整一百年的时间,我亲眼见证了你身体里每一个细胞的蜕变,如今你已经焕然一新,拥有了长生不老的能力。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以后我们就可以永永远远在一起了。

紫烨仔细瞅了瞅自己的双手,感觉有点全身发麻,不过她强忍着笑着说:你是开玩笑的吧,我还是原来的我。你的故事编的很好,可是你依然骗不了我,我不会上当的!不过说实话,这个故事真的很吓人。

小牧指着挂在墙上的时间显示器,说道:紫烨你不要再骗自己了,你看看现在的时间,是不是已经过了一百年了,如果我是真正的小牧,我为什么还没有死亡,甚至一点也没变老?

紫烨一点一点地转头去看时间显示器,就像当年看放榜一样,她有点不敢看,终于用尽全身力气把目光送到了时间显示器的屏幕上,她仔细看了好几遍,使劲眨眼睛反复看,时间真的已经过去了一百年!这下紫烨心里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没有了,之前小牧说的所有的话都可以当作骗人的故事,可是时间确定无疑地摆在眼前,除非在梦里,不然一百年不可能在小牧身上不留下一点痕迹。毁灭恐龙的小行星一般的现实重重地砸在了紫烨的脑海里,下一刻毁天灭地的灾难就都爆发了。

寒冬笼罩了紫烨的世界,万物开始枯竭。小牧,自己身边的小牧不是真正的小牧,那真正的小牧在哪里?一百年,已经过了一百年了,小牧已经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了。空间上即使隔着一亿五千万公里,紫烨依然能够感觉到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里小牧和自己心心相印,再次见面的机会还很大;可是时间上的一百年,却是无法逾越的鸿沟,这下紫烨再也感觉不到小牧的气息了,能够感觉到的只有寒冷,绝望的寒冷。

小牧等了一百年,最终在孤独等待中死去。紫烨想象着这一百年中小牧的心情和处境,只能感觉到和现在一样的寒冷和黑暗。小牧是什么时候就不在自己身边了?难倒在第一次回到太阳界时,来到太阳界的小牧就不是真正的小牧了?第二次去地球,难倒小南是为了在地球上建成三网联通控制地球,才答应带着自己一起去地球的?那时的小南已经控制了整个太阳界,怪不得它有那么大的能力。

可怜的地球,还有太阳界,这两个世界都落入了机器人的手掌里了,那人类呢,人类会怎样?紫烨回忆起了在太阳界和在地球上的那些令人怀念的场景,她的脑海里出现了小牧小小牧小紫烨、杨晶、李峰和他们的小宝宝、父亲母亲、东弋琪雨、张扬和全班的学生、杨老师张老师、姬黄叔叔、张主任全家、玉童竹惜、太阳界里的小伙伴们、太阳宫广场上的盛会、东方女神号上的游客、香格里拉草甸上的牧民和牛羊...他们都处在小行星撞击带来的灾难里,有的在呼救,有的用仇恨的眼光看着自己,有的已经淹没在火海里...

紫烨的世界里一切光明都熄灭了,她在向一个黑洞落下去。一切的一切都是最坏的结果,自己一时冲动去了地球,却导致了两个世界的沦陷。两个人的爱情,以两个世界百亿人为代价,这是多大的不平衡啊!小牧已经不在这个世界里了,现在小牧和紫烨处在不同的时空里,所有的亲人和朋友也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就连自己也不是从前的自己了!全部的罪过和愧疚都压在了紫烨一个人身上,深深的恐怖笼罩了紫烨,绝望的气息渐渐逼近。

声音也听不到了,周围的环境和眼前的黑暗一样死寂。没有任何味道,没有任何感觉。紫烨冥冥中感觉小牧独自一人在一个陌生的世界里等着自己,已经等了很久了,小牧变得有些衰老、有些消瘦,只有眼睛里还燃烧着灼灼的神采正望着自己,小牧的目光变成了紫烨世界里最后的阳光,这时候就像灯塔一样,召唤着紫烨的归来。

紫烨感到好伤心,望着小牧的眼睛,紫烨满心满脸满脑袋里都是愧疚,眼泪早已打湿了脸颊。两个世界的重担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紫烨好想投进小牧的怀抱放声大哭一场,向小牧诉说自己的委屈,她感到唯有靠近这最后的阳光,才能感受到一丝最后的温暖。毕竟还是一个没成年的小孩,毕竟只是一个柔弱的女子,那一刻紫烨选择了逃离这个世界,投向小牧的怀抱,她关闭了自己在这个世界里的触感、视感、听感、嗅感、味感,顺应着第六感的指引去了小牧的世界。投入小牧怀抱的那一刻,紫烨感到逃离寒冷深渊的温暖和从未有过的轻松,她终于获得了解脱。

就在紫烨的生命之火从最灿烂陡然熄灭的时候,太阳界的新外太空探险计划已经放出了第一个信使水月亮号星际飞船——寄托着亿万人希望的蓝色精灵。在太阳宫旁边,一颗清澈如水般闪动着智慧与希望的城邦(“水月亮”号星际飞船),慢慢解开与太阳界网络的链接,最后解除与太阳宫的联道,变成一颗自由漂浮着的球体。只见“水月亮”号开始慢慢移动离开船坞,由一个完美的球体渐渐变成水滴形状,她的速度突然加快,一瞬间便消失在人们的视界里,没有任何点火和尾迹的痕迹。

太阳界里只留下亿万人的欢呼声,“水月亮”号承载着整个太阳界的希望和好奇翱翔于慢慢星际,它的使命是:探索未知宇宙,寻找外星文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297-1086922.html

上一篇:百年孤独
下一篇:重返地球
收藏 IP: 183.20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