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宝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dmsjc

博文

游四川大学

已有 3500 次阅读 2009-11-7 23:56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残荷。

我想起了四川大学。川大的门口有两池荷花,只是在这个萧杀的季节里,只剩下残破的枯叶倔强地立在凛冽的风中。我不禁想象着曾经它们是如何娇艳美丽。

到四川大学的时候,天空纷纷扬扬到飘着细雨。没有撑伞,就这样沉默地走进了四川大学,任细雨在脸上流下点点透明细碎的斑驳。只是想着,就来到了四川大学,不知道为什么。我以虔诚的姿态站在四川大学的行政部门前,古老的苏式建筑,每一个角落都散发出庄严沉寂的气息。转过行政部门,天竟变得晴朗起来。

前路突然变得开阔,路在脚下无限地漫延。太阳在云中懒懒地伸着腰,阳光若有若无地滑过,让人的心暖了起来。路上很多人,或捧着书,或站在一起讨论,看着他们,一张张鲜活的面孔滑过眼前,我亲爱的同学不也在拼搏吗?

曾经听过,也想过四川大学的美好,可真正到了,那样真实的感受才真正触动了我的心弦。我就这样沉默地走者,看着,想着,穿过层层的楼房,每走一步都听得到又一秒钟溜走的声音。天空变得蔚蓝起来。

我看见了两棵树,银杏树。很高,很大,就那么直直的立在化学系楼前,孤独却也热闹。寒风将它们繁茂的叶子吹成了黄金,却没有让它们屈服,依然茂盛。我想它们撑不住了,风吹过,叶子便如蝴蝶般漫天飞舞,很美,也狼狈,可是连狼狈都是那么从容。叶子滑落眼前,我想如果我是一片叶子,我只想知道属于自己生命的那棵树,它的宿命的根会落在哪里。我站在树旁,伸出手轻抚粗糙的树干,在落叶缤纷中闭上眼,一滴泪便落了下来······

双眼无意触到了一块碑,上面刻满了名字,他们曾经为今天的四川大学拼搏过,奉献过,手落在石碑上,冰凉和冷凝的感觉。很多东西只是字符和意念,比如他们。用如此简单的方法来纪念,它会是永恒的吗?如果有一天世界不在了,他们的灵魂将在何处?我想我只要活得快乐就好了,不需要谁来纪念我。

图书馆,这是个安静的世界,呼吸声清晰可闻。我静静地走近它,然后走进它。古老而醉人的书的味道从四面八方向我袭来,心中突然兵荒马乱起来,我无法走下去了。只能静静离开,尽管不舍。我想我是在逃避,我习惯逃避一切让我慌乱的东西,因为害怕。生命中一直有东西让我害怕,却不曾想到有什么东西能伤害我,只是除了我自己。

年轻的身影在偌大的绿荫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不只不觉便来到了足球场。我站在栏外,看他们尽情地奔跑,累了,就躺下,享受这清茶般温暖的阳光。奔跑的身影渐渐模糊,我想:其实生活本该如此,平凡也不平凡,只是有一些平凡是自己无法超越的,而有一些平凡是自己不愿接受的。

蔚蓝色的天空。街心。两旁的树伸出手指,在无言中轻触,留下漫延的金黄色沉默,在脚踏过的时候,碎了。树上的叶子松开了紧握是手,随风而去,瞬间即逝。

我不得不离开了,朝着日落的方向行去。夕阳沉入都市,高耸的玻璃反射着最后的光芒,天边一片血色,断断续续的声音穿梭在耳旁,我想在这样的离别中翩翩起舞,如蝶一般,只是沉沉夜色抑不住将我带走,只流下串串思索······

人说无言是最好的倾听,沉默是最美的诉说。于是我沉默。

沙扬娜拉,四川大学!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328-269374.html


下一篇:浅谈1/3
收藏 IP: .*| 热度|

6 傅蕴德 李小文 孟津 曹广福 宋和平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