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jians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ijianshi

博文

竹类植物秆形横切面重要突破性进展—两种超椭圆类型的存在

已有 2396 次阅读 2020-12-14 16:5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Abstract: https://www.mdpi.com/2073-8994/12/12/2073


HTML Version: https://www.mdpi.com/2073-8994/12/12/2073/htm


PDF Version: https://www.mdpi.com/2073-8994/12/12/2073/pdf


我们的金佛山方竹竹秆横切面的研究终于正式发表了。这个研究证实了椭圆是否在自然界中存在,同时提出一种考虑形变的超椭圆,而这种形变在禾本科竹亚科方竹属是真实存在的(不仅如此,很可能对于许多其它植物的茎的横切面都是存在的)。结果发现外环存在两种类型的超椭圆(次椭圆和过椭圆),在面积和长宽乘积关系上存在明显的分化。说明,植物的茎秆虽然存在形变(主要是风向和自身冠幅结构的非对称导致的),但这种形变可以用最简单的线性形变来解释,也是在国际上首次使用真实数据来揭示这种现象,其实早在1917年达西·汤普逊在其百年一遇的奇书《On Growth and Form》就提出了生物线性形变导致生物形状多样性可能,但是长期以来缺少实际证据。

提出Gielis曲线的线性形变及使用真实数据证明在自然界存在的证据是本研究最大的创新。

其实不是要着急发表,这个研究应该能够发表在一些植物学经典老刊上的,比如《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但是我们非常希望早点呈现给大家伙,就提早发表了。

本研究没有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以及其它任何基金的支持。驱动力是我们的兴趣和能力的展示!


本研究通信作者为:中国南京林业大学时培建博士(副教授)和比利时安德卫普大学Johan Gielis博士(教授);本文第一作者为中国南京林业大学的黄溦溦博士(副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的Karl J. Niklas博士(教授)为本文的完善做出了极富价值的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2635-1262430.html

上一篇:不同叶形的叶片其面积具有统一的计算公式,且能精确计算
下一篇:高等学校和高等研究机构,新“两唯”问题日益突出,成为限制我国基础科学发展和人才发展的重大瓶颈。
收藏 IP: 121.248.145.*| 热度|

1 杜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