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jians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ijianshi

博文

不同叶形的叶片其面积具有统一的计算公式,且能精确计算

已有 4259 次阅读 2020-11-5 12:0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我们团队之前的研究显示,对于那些叶片光滑或者仅仅具有微小锯齿的叶形,叶片表面积面积(A)是叶片长宽乘积(LW)的比例值,即A = k L W。既然我们之前做了三种鹅掌楸的,但是对于更多不同叶形的缺少相关报道。


在这个研究中,我让一位博士生采集了15种藤本植物,这些植物多是分布在南京城乡的野草,尽量选择不同叶形的材料。研究结果显示:A =k L W的结论同样成立。


而对于相似性原理(达西·汤姆逊《On Growth and Form》一书)而言,即A = c L ^ 2,其中,c是比例系数。若叶片的宽长比在种内变异程度较小,则相似性原理能够得到反映。本文也予以证明。


论文信息:

Yu, X. (于晓晶,博士研究生), Shi, P. (时培建,副教授,共同通信), Schrader, J., Niklas, K.J. (共同通信) 2020. Nondestructive estimation of leaf area for 15 species of vines with different leaf shapes. 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 107(11): 110

研究论文链接:

in press


本团队最近六年均未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但是有没有资助,做科研只要能做下去就坚持做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2635-1257185.html

上一篇:幼树和成树叶片对春季和秋季的不同的异速生长关系的策略
下一篇:竹类植物秆形横切面重要突破性进展—两种超椭圆类型的存在
收藏 IP: 121.248.138.*| 热度|

2 杜芳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