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高德明老师:焦点解决的保留原词与打开空间(一)

已有 1714 次阅读 2017-11-30 15:01 |个人分类:焦点解决实践|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高德明, 焦点解决, 学术会议, 保留原词, 打开空间

焦点解决的保留原词与打开空间

——高德明老师2016年焦点解决学术会议精彩节选

目录

一 认真倾听每一句话,命运之匙就在语言中显现

我们用焦点解决的方法,用不用听懂别人说话的意思?

合作者 PK 说话者

我们真的能听懂客户说了什么吗?

打开语言空间的语境学方法

一 认真倾听每一句话,命运之钥匙就在语言中显现


我初中的时候文科特别好,因为当时我用了一个前苏联科学家叫契比科夫的学习方法,包括记忆方法,当时我几乎能达到过目不忘。我们那个时期要学政治课,政治老师在黑板上写一黑板题,所有的人都做笔记,只有我不做笔记,老师看我不做笔记他也不管我。他写完之后把题留着把答案全擦了,对我说“就你,站起来”,然后考我黑板上的问题。结果我全答出来了,当时我们全班女生看我的眼光就不一样了,我觉得特别骄傲。

那时我还有缺点,我的缺点就是数学特别不好,我想这怎么办,偏科不行啊。有一次中午同学们一起吃饭闲聊,我同桌说他昨天看了一个电视节目,有一个奥数数学冠军,说他也没有什么,就是每天看完新闻联播必须做45分钟的数学题,天天坚持这样。我觉的特别受益,他说完这个之后,在六个月的时间内,我虽然不看新闻联播,但是我每天都做45分钟数学题。六个月之后我的数学水平达到了很高的境界。

什么境界呢?考试卷出来,一看到那个题,我不会想到去用公式解题,我会以题解题。就是说这个类型的题我是做过的,只不过跟我做过的题有些不同而已,80%的题我会迅速准确做完,大部分时间可以用来做高难的拉分题了,所以说我数学成绩当时达到了很高的一个境界。

后来我的同桌就说,高哥,你数学怎么这么好呢?我就奇怪,我说你教我那个方法,六个月前你说的每天做45分钟题,我用的可好了,我还得感谢你。这时候我在他的眼中看到极其复杂的感情,有兴奋,有懊悔,因为他自己做没做?没有做。

你现在有同桌的你吗?(有), 我想知道昨天来听过课的请举手,好,左边的人先在你的笔记中找到一个你觉得收获最大的那个内容,然后讲给右边那个人。


二 我们用焦点解决的方法,用不用听懂别人说话的意思?


我们用焦点解决的方法来做教练的时候,用不用听懂别人说话的意思?不听懂可不可以?如果要听,是听哪一部分?在我的认识中是不需要听到全部的内容,我也完全可以很好的做一个焦点教练或者是焦点治疗的。我和很多焦点的大师们都做过这样的试验,就是对方不用说,我就问他问题,他自己在心里想,不用说出来,也能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为什么会这样?

焦点交流是不是要认真倾听?听到什么程度?或许这是今天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另外就是,我们知道打开对方的空间很重要,什么是语言的空间,如何打开他的空间?或许在语言学的框架下,也能找到一个很系统的一个方法,让我们更好的对焦点的方法给予训练。还有就是词汇建构不同意义的方法,在今天语境部分或许大家会有所收获。

201611

待续

学习、练习、实践、反思、督导,是一个SF取向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之路。敬请期待下期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087595.html

上一篇:教练思维取向的团队领导方法【十九】什么是后现代的“不知道”?
下一篇:高德明老师:焦点解决的保留原词与打开空间(二)
收藏 IP: 111.201.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