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教练思维取向的团队领导方法【五】:上司对下属如何体现公平感?

已有 1711 次阅读 2017-9-9 11:36 |个人分类:焦点解决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德明, 焦点解决, 焦点教练, SF问句

用教练问句来解决团队领导中的难题

——上司对下属如何体现公平感?

高德明  201604


假设讨论:如何体现公平感?上司和下属的关系是平等的,并无高下之分,只是职能不同罢了。

一、对于超过一个小时的会谈,特别是与领导共同在一起的活动,要记录一下。因为一些员工会积极接近上司,有些不太会交流,所以会出现偏颇的地方很正常。我们要想更好的话,就记录一下,我们若对所有员工的交流有个记录,这样可以确保领导和所有下属的交流和工作安排有个平衡,从而营造公平感和机会感。

二、对所有人统一称呼,不同的称呼,可能有些人觉得不公平。小李!王哥!张国力!

  张国力就想:为什么只有叫我时直呼名字?

  或许对所有人统一称呼,这样就不会让下属产生不公平感了。

PS:误会和公平

我想起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个真实的故事。读硕士的时候,同一届我的导师一共带了三个学生,每次不管有什么事情,她都会先给我打电话,让我通知另外两个同学。时间长了以后,她们俩就都不主动跟导师联系了,我也自我感觉特别好,觉得导师一定是特别信任我……

直到研二的时候,有一次导师找她俩谈话,问她们为什么总不主动跟导师联系,她们说,因为以前每次有事情都是找我,她们就觉得我有事情一定会告诉他们,不告诉就是没事,而且也觉得导师不是很重视她们……

导师终于说了原因:因为我的名字(Y开头)排在手机通讯录比较靠后的位置,她倒着翻两下就找到了,比较方便……

所以,其实导师是公平的,但前两年我的另外两个同学并没有感受到。我也有两年自我感觉良好……后来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又有点小失落……

于是后来我们导师给所有的同学拉到了一个微信群里。

再后来因为我先找到了工作,于是老师给她们俩一个优秀毕业生,一个优秀论文,大概算是一种公平的体现吧。不过确实,绝对的公平真的很难。

语言中衬托出的关系、远近、角色,在SF中重要,在职场中更重要。

(待续......)


【编后】这是高德明老师依照《不懂说话你怎么带团队》的内容为管理情景下,引导教练们群策群力,而总结出来的精彩的SF教练问句和教练思维取向的思考方法。

学习、练习、实践、反思、督导,是一个SF取向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之路。敬请期待下期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075090.html

上一篇:教练思维取向的团队领导方法【四】:如何夸奖暗中努力的下属?
下一篇:【跟着高老师学焦点】:焦点解决的魔法棒让我魔力无穷(一)
收藏 IP: 111.201.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