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教练思维取向的团队领导方法【三】:领导如何引导下属提建议?

已有 1908 次阅读 2017-9-7 10:44 |个人分类:焦点解决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德明, 焦点解决, 教练思维取向, SF问句

领导如何引导下属提建议?

——高德明团队 整理  

2016年4月14日


假设讨论你是一个部门领导,希望一个下属能对一个方案提出意见,下属提不出什么意见。这时,你如何提问……

  • 1:你认为你们部门的张三/市场部对这个方案会怎么看?

  • 2:假如这事最后没有成功,你到时会怎样分析失败的原因?假如这事成功了,你到时会怎样分析成功的原因?会是什么起主导作用了?

  • 3:要是不用这个方案了,从新想一个思路,你有什么意见?

  • 4: 我会说:你需要思考一下,是吗?要不等你想好了,下班前将意见写个邮件发我,可以吗?

  • 5:要不找你们部门的小伙伴一起商量一下,一会儿将意见反馈给我,可以吗?

高老师:或者分成高功能人群和内向人群吧。

  • 6:你觉得这个开始的环节,你有什么类似的经历可以和这个联系起来?

  • 7:这个项目如果交给你来做,你觉得哪些细节还可以讨论讨论?具体的……

      还有呢?

  • 8:这个方案哪个地方是你会看不懂的地方?……你觉得客户会怎么看这个问题,你要是客户(相关部门)你希望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 9:我之所以问你的意见,是因为你上次的表现(细节真实,点对点)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期待信任的眼光看着他,等待)

  • 10:回忆一次他提出意见的时刻,询问:我记得某次你说的***很有见地,所以这一次还想听听你的想法。

  • 11:我相信你一定是在酝酿呢,别太追求完美了。你现在想到什么就说说吧。

记住每个职工的优点很重要。当领导不容易,要有全局观,还要关注细节。

  • 12:你总是谦虚,你知道大家都盼你说两句呢?

注意事项:

封闭式的问话

1.领导急了:你就没什么意见。要是降你工资你也没有意见?

2.上司急了:你有在思考吗?你知道你是干什么的吧?

3.用心想想?

上面三句不可取,有指责的味道。容易激起对方的防御。

粗暴对待

如果处理不好下属发言,或许下属在发言中受过伤害、在以前汇报的时候被粗暴对待,结果是三个:

1.下属自己随意做出判断;

2.有错误也不汇报。直到发展成严重问题后才慌忙汇报;

3.害怕自己遭到否定。只做毫无风险的事情和提供毫无风险的信息。

角色定义

下属会考虑自己在这个方案当中的角色和定位。如果这个方案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我就不好好用心。再比如,分享完了以后上司说:那就你来做吧…

让大家发言前,最好说清楚这个工作执行单位是谁,这样发言的人就放心发言了。而不会因为可能发言的好,而引“活”上身了。


【编后】这是高德明老师依照《不懂说话你怎么带团队》的内容为管理情景下,引导教练们群策群力,而总结出来的精彩的SF教练问句和教练思维取向的思考方法。


学习、练习、实践、反思、督导,是一个SF取向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之路。敬请期待下期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074706.html

上一篇:教练思维取向的团队领导方法【二】:领导遇到语无伦次的下属(2)
下一篇:高德明老师:通过对话来引发“对打断的思考”的四步教练
收藏 IP: 111.201.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