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喜欢唱歌的女孩

已有 2151 次阅读 2017-6-30 16:15 |个人分类:公益沙龙|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基金奖励

---SFBT中的目标建构

王珍

 桐桐是一名初二的女孩子,三年前,她母亲找到我的时候,对这个孩子除了头痛,眼里看不到柔软的成分,提到女儿,只是简单地用“这个人”或者“她”来代替,每个字似乎都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

“混世魔王、冷酷、没良心,不要好!”这是母亲最常用的字眼。

“我实在是没法,她父亲刚走,这个混世魔王就折磨我,怎么熬啊?!”

才四十出头的母亲,谈到女儿,除了仇恨,就是哭诉,似乎世界已经到了尽头,她的这个和她同一屋檐下的“混世魔王”,也早已成了仇家。

“为了她,我都报过两次110,警察来了,也没用,真是丢人现眼啊!”母亲恨恨地说。

桐桐一家是外来务工家庭,也称新杭州人。父亲生前是小区保安,浙江人,平素贪酒,性格粗暴,打骂桐桐是家常便饭;母亲是东北人,没有工作,夫妻相差10来岁,一直被丈夫宠着。三个月前,桐桐的父亲死于一场突如其来的恶疾,家里一下乱了套,此时,桐桐正是五年级,冷冷地看着父亲入殓火化,一滴泪都没掉。处理了丧事后,桐桐母亲在一家超市找到了份卖手机的工作,但生意不太景气,每个月2000元左右的收入,生活颇为拮据。桐桐对学习一直没什么兴趣,学校老师经常会有电话。母亲想开始管教桐桐,但桐桐不服气,”你没养过我,凭什么管我?!”情急之下,母亲也想效仿父亲,但分明已不是比自己高出小半个头的女儿的对手,急得没法,只有嚎哭,有几次发展到肢体冲突,还惊动了110

几天后的一个下午,在桐桐学校阅览室,我第一次见到了这个被称为“混世魔王”的五年级女生。

 瘦高的身材,背有点驼,红衣绿裤,像卫衣面料的外套,有些皱巴巴。上衣帽子胡乱地耷拉着,粗黑蓬乱的头发,松松地用皮筋抓住,有大半散出在脸颊和脖颈;脸盘窄小,肤色偏暗黄,神情冷漠,嘴角微翘,低垂没有表情的眼神,略带着些警惕。

总觉得这个本该被父母呵护着的小女孩儿,少了些什么。,她在我对面的椅子上坐下,有些犹豫。


 下面是我和桐桐的第一次访谈,以下:我:MISS王;桐桐。

1.MISS王:你好,我是王老师,刚路过学校,顺便来看看你。

2.桐桐:哦,……王老师,……你好。(声音里略带点迟疑)

3.MISS王:这样把你叫出来,会影响学习吗?

4.桐桐:哦,不会的,这节是社团课。(桐桐脸上绷紧的肌肉略微放松)

5.MISS王:事先没有和你打招呼,请别见怪哦。

6.桐桐:哦,没有,没有,陈老师(班主任)昨天和我说过的,说明天有个老师来看我,就是您吧?

7.MISS王:呵呵,那就好,那,你期待今天和王老师聊些什么呢?
桐桐:嗯,也没什么,随便吧。(她略微垂下头)

8.MISS王:哦,那我们聊聊开心的事情,最近你有什么特别开心的事情发生吗?

9.桐桐:嗯……也没什么……噢,期中考试,语文考得还不错,好像排在班里的前五名。

10.MISS王:好厉害啊!老师一定表扬你了吧!你是怎么考出这么棒的成绩的?

11.桐桐:也没什么,语文我本来也不讨厌,或许,考试的时候,心情比较好吧。

12.MISS王:嗯,好心情也能助一臂之力。还有吗?

13.桐桐:嗯,好像没了。(她的神情也恢复到之前)

14.MISS王:那有什么烦心事没?

15  (事先班主任告诉我,桐桐最近频繁出现上学迟到,甚至不来学校读书)

16.桐桐:也没什么,就是早上起不来。

17.MISS王:哦,是经常性的吗?
  桐桐:嗯,每个礼拜二、三次吧;起床迟了,就不想再去学校了。

18.MISS王:是晚上睡得太迟?

19.桐桐:大概吧。

20.MISS王:是因为作业?

21.桐桐:有一点吧;也不全是。

22.MISS王:哦,那是什么呢?

23.桐桐:有时候,我练唱歌,会比较迟。

24.(桐桐母亲之前谈到,桐桐会隔三差五地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唱到深更半夜,扰了邻居,怎么劝说都不听;这也是母女经常发生冲突的主要原因)

25.MISS王:哦,听起来,你对唱歌很有兴趣呢,我猜你一定唱得很棒!

26.桐桐:也没有,还行吧。(她神情中有点羞涩)

27.MISS王:你这么喜欢唱歌,我猜肯定有些打算吧,能和我说吗?

28.桐桐:我想去参加真人秀,特别想去韩国,可我妈不让,烦死了!

29.MISS王:妈妈是怎么说的呢?

30.桐桐:她要我把书读好!可这有什么用啊?我就想唱歌!

31.MISS王:哦,你觉得读书和唱歌有矛盾?

32.桐桐:也不是;反正,我就是想找个能让我唱歌的地方!(烦躁焦虑中透露着坚定)

33.MISS王: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假如有个地方能给你充分的空间学习唱歌,你还是愿意继续完成学业的?

34.桐桐:嗯……

35.MISS王:是这样吗?

36.桐桐:是的。(这次,语气变得很坚定)

37.MISS王:如果有这样的地方,你会和现在有什么不同呢?

38.桐桐:那我肯定不会再睡得这么迟,也不会经常迟到了!偶尔, 可能还会有。我可以白天练习唱歌,也不用晚上偷着唱。

39.MISS王:还有呢?

40.桐桐:我和我妈的关系也不会那么糟。兴许,我也能静下来,多考虑一下学习上的事情。

41.MISS王:哦,看起来,真不错!

……

知道了桐桐的心愿后,我就留意适合她的初中,终于帮她联系推荐了一所艺术特色初中,与桐桐母亲又专门聊了一次,桐桐自己也非常乐意,不再嚷着要去韩国参加真人秀。她用心准备,一年后,顺利通过学校的面试,在拿到录取书的那一天,跑回母校报喜。校长也为这个孩子的转变高兴,在朋友圈晒出了和桐桐的合影,说她是第一个回校看望老师的孩子。

彼时的桐桐,眼神自信而热烈,充满着笑意,紧扎着一根马尾辫,露出光洁的额头,眉眼也完全舒开了,真心祝福这个花季女孩!

在本段咨询对话中,主要呈现了SFBT中的目标建构,在个案看似芜杂凌乱的关系情境中,帮助个案厘清头绪,进行自我探索,明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此基础上,迈出具体可行的一小步。

桐桐的个案,还在继续。


分享

王珍:

这个孩子现在对我也很亲(近),尽管快大姑娘了,但她乐意把她的“私房话”和我分享。这也是令我开心感动的地方。

高老师

是的,我觉得,一番话改变了她的人生。对我们自己来讲,也是种幸福感和责任感。

关键句:

精彩的赞美:8,25

化阻力为动力:31,33

王珍

嗯,在当时帮助这个孩子以及这个家庭时,确实也花了些时间,包括和她妈妈、班主任,甚至校长都进行过好几次访谈沟通。这个孩子当时也是全校出了名的。

当时,就抱着这个孩子一定是有内在的生命力期待和渴望,就要摈弃外在对她的任何贴标签的评价,试着站在她的角度,去理解她,平等地对她。

案例,只是呈现了一个视角。期待高老师的点评指导,让我能对自己也有更好的反思。

高老师:

嗯,是的,你对话中,赞美应用得非常自然,应该是你这个理念的作用。

我在思考,最核心的是什么。我觉得是你认同她的爱好,并把别人认为的阻力,变成了你改变她的动力。这是精彩之处。

王珍

我相信每个孩子有自己的潜能,她的爱好和兴趣是非常宝贵的,也是撬动改变的着眼点。

作者简介

王珍,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教育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浙江省心理健康A证教师,加拿大SFBT高效焦点教练,杭州市教育系统“焦点解决”核心推广人。曾先后接受过Haesun Moon(加) Harlene Anderson(美)、许维素(台)、骆宏等国内外知名教授的督导培训。拥有近三十年的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和人格健全的研究工作经验,近10年来,专注于“焦点解决”技术、欣赏式探询等运用于教育系统的实践推广,曾先后出版《读懂学生-班主任有效管理的六大艺术》、《区域学生成长支持的上城探索》等专著,30余篇课题、论文在全国、省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获奖。


学习、练习、实践、反思、督导,是一个SF取向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之路。敬请期待下期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063840.html

上一篇:[焦点解决企业管理国际资料]焦点解决取向管理1:积极差异理论
下一篇:[焦点解决企业管理国际资料]焦点解决取向管理2:寻找积极差异
收藏 IP: 125.34.150.*|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