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北京男篮夺冠了!

已有 3514 次阅读 2015-3-23 13: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于一个怀揣爱好的痴人,不能够嗅到角落里一丝丝关于爱好的气味,哪怕臭气熏天,也会一下子扎到人堆里,尽情陶醉。我竟然无聊滴看了大部分辽宁队和北京队常规赛以及所有的季后赛的比赛。

-----------------------------

祝贺曾经的NBA刺头马布里,实现了北京王朝的缔造,祝贺北京队,终于在三冠之后,在马布里多得总决赛MVP之后,可以试探着说目前的北京队,已经有其他中国年轻人站出来(王晓辉,方硕,翟晓川等)得分了,并后继有人。


祝贺之后,冷静思考一下,中国男篮的水平依旧不能从北京男篮的三冠嗅出任何进步的味道,我们自己的联赛,已经陷入一片混战,但是,本土球员自身水平的提高,依然捉襟见肘,不容乐观,去年闪光的新星大部分暗淡,今年联赛主动的造星仍不成功。

-------------------------------------------


总决赛的六场球,马布里居功至伟。

几乎是马布里的一己之力,把垂死的北京队心脏复苏,从半决赛的悬崖边上拽了回来,大难不死的北京队,终于依靠更严格,更精细的战术布置,逐渐克服之前暴露的问题,一点点榨干了本来可以打得更冠军一点儿的辽宁队。


在我看来,北京男篮的总决赛成功不可复制,就如辽宁队的常规赛成功不可复制一样,一个隐忍的北京队,一个心怀总冠军的心的北京队,比常规赛之王的辽宁队有更多的东西,多的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经验,你或许和我一样,最忍受不了北京队主教练那副哭丧脸,哪怕落后一分,闵指导都是一副要天塌下来的样子,其实,夺冠之后,当闵指导被抛入空中的那一刻,你肯定和我一样,会觉得,这之前的哭丧,都是老谋深算的“伎俩”。在那块冠军的场地上,我们不相信眼泪,我们不相信笑脸,我们唾弃京骂,但是,只有一点,我们必须要记住,那就是战术,得分和防守的策略。几乎每次困难之际,闵指导都能拿出应变之策,一一化解。相反,略显稚嫩的郭士强,还在依靠助教,把助教布置好的战术读给球员。篮球场上,尤其是北京那块场地上,除了闵指导对此精益求精之外,还有一个马布里,如果还记得总决赛第3场马布里喷辽宁队常规赛MVP哈德森的那句话:丫的,你知道什么是篮球么(大意)? 当时,至少是我,觉得老马倚老卖老了,殊不知,冠军之夜,我才发现,老马实属老有所为。


北京队的夺冠,或许可以大致归结于以下几点:

第一,老马不老。

铺天盖地的京媒,在夺冠之前和夺冠之后,大肆宣传老马已经接近40岁了,一个40岁的男人还在中国最高级别的篮球联赛打球,这种坚强的意志力令人佩服。我只能冷静地说,老马远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老,他极其恐怖的身体素质和系统科学的训练,是大部分本土比其年轻5岁,8岁甚至10岁的职业运动员都无法比拟的,这一点我不想和大家讨论,因为我们即便是承认自己的身体素质比黑人球员的差,也会有绝大部分人骂自己,我XX是病猫啊?没办法我们的自尊心就是这么强,这就是京媒抓住普通大众的这个作祟的心理,在夺冠之前宣传,目的是为了失冠找台阶,夺冠之后宣传,是为了夺冠加上悲情分。实际上,当你看到比他年轻很多的哈德森在第四节已经摇摇欲坠的时候,你是不是恍然大悟,老马比哈德森的体力一点也不差啊?

老马的不老,不仅仅体现在身体上,老马的经验和对篮球的理解正处于一个黄金时期,他对成功的渴望使其追随篮球来到中国,当然工资也不低哦,在CBA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他知道球迷需要什么,他知道对手害怕什么,他有能力,有能力一人肩负整个球队,更可怕的是,他甚至了解裁判。纵观整个CBA联赛,有那个队员有如此特殊的才能,易建联?哈德森?还是?我看都是他们都是有其一,其二,而不能独全。或许你们质疑老马那里来这么多的经验和能力,他终究是个外国人,诸如此类的质疑,都是缺乏对篮球这项运动的理解,因为理解篮球的北京队主帅闵鹿蕾,经常面对不理解篮球的大家说:北京队可以没有我,但不能没有马布里。

处于CBA黄金时期的老马,是北京队夺冠的基石,有了他,北京队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第二,国内角色球员的发挥。

老马常规赛轮休次数非常之多,但是北京队还能够较高顺位进入季后赛。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北京的本土角色球员的发挥。

李根曾经青岛男篮的绝对核心,来到北京之后的第二个赛季就迎来了爆发,在我看来,受制于身高的他,仍然可以是本土小前锋位置上最令对手感到麻烦的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十足的爆发力,内外线均衡的得分能力,再加上易燃的情绪,使李根成为北京男篮夺冠的最重要的一块本土冠军拼图。

孙悦曾经是国家队的控卫。很多人质疑孙悦,赛季中,北京的球迷大姐在一场比赛失利之后,当面骂孙悦:你不值700万的年薪。我想,这位大姐在享受冠军之城的美妙时刻之际,一定会为当初骂孙悦而感到自责。孙悦,从来都不是得分的好手,从来都不是控球的好手,几乎没有过手术刀的传球,但是为何还值700万?一个原因是孙悦颜值较高,绯闻使之成为国家队红躁一时的运动员,本质原因是,孙悦能控球,外线防守亚洲顶级,国内现役大师级。有了孙悦,基本上可以保证对方的头号得分后卫将会面对身高超过2米的长人,鬼魅一般的纠缠,一不小心就被超长的臂展断球,即便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摆脱了防守,还极有可能被孙悦从身后来个顶板大帽。孙悦的防守不是现象级别,是实打实的管用,当辽宁队的哈德森被冻结的时候,起到关键作用的不是王晓辉的现象级防守,也不是李根的硬顶,而是孙悦的纠缠,透支了哈德森的体力,摧毁了他投篮的信心。孙悦,至少在季后赛和总决赛,700万,不亏。

3,翟晓川,朱彦西,王晓辉,方硕。这些球员,目前来看,都是现象级别的闪现。但是做为北京的人才储备,他们已经开始在当下的比赛中展现出自己某个方面的实力,为北京的夺冠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面对漫长的职业生涯,他们能不能更上一层楼,还要看他们能否在未来北京队卫冕的过程中,贡献更多的力量,尤其是在老马身边,能不能更好地阅读老马布置好的作业,并出色地完成,所有的这些未知,只有一个答案,就是他们越不愿意继续刻苦训练,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运动员,黄金时期的运动员,天赋之外,除了训练,还是训练,不进则退。

4,北京球迷。

提到北京球迷,我们不能不提京骂。京骂间接折射了中国球迷,影迷,车迷,博客迷的内心。京骂的出现和持续绝不是一个短暂的现象,我认为是中国普通的看客在竞技体育,娱乐影视,言论自由不断进步的当下,一种曲折表达自己肮脏想法的最直接,且较上层的宣泄方式。毕竟,京骂只是骂,而不是打。或许您认为,丫的你这明摆着为京骂贴金,我告诉你,我XX最讨厌别人扯着嗓子骂,还不如打一架,有本事打一架啊。我对京骂简直就是深恶痛绝。哪能怎么办,我们的安保已经把打架制止了,肢体冲突少了,你还能管住人家的嘴?你管住了北京球迷的嘴,你管不住那一小撮儿做为天子之城的普通人内心对其他普罗大众的歧视,天子脚下高人一等。

不打架的北京球迷,只京骂的北京球迷,内心在骂出来的那一刻,已经悲催地忽略了,在他们周围,年轻的少女,80岁的老者,最恐怖是未满10岁的孩童,祖国的花朵还在他们周围艰难地通过竞技体育对竞争,团结,合作的诠释来树立自己的价值观,京骂的北京球迷,一次次地无情地摧毁者自己孩子的价值观,始于歧视,扬于京骂,终于歧视。可悲的京骂球迷,或许,一生都要给自己,给父母孩子贴上一个特殊的标签。

就是这样,他们形成了恐怖的主场,震撼有声的主场,辽宁队的斗志,有没有被京骂摧毁一些呢?答案是,让我们去一次试试吧。


我个人深感北京的夺冠在预料之外,我一开始感情上更希望更年轻的辽宁队,拥有较多实用的本土球员的辽宁队能够夺得冠军,为中国男篮的进步提供更多的证据,实质上并没有像我期待的那样,但是回头总结一下北京队夺冠的要素,再反观辽宁,豁然发现,赢得绝大部分的比赛并一定会赢得最后的冠军,赢得最后的冠军也并不一定是最强,最令人尊敬的队伍。因为,在当下的CBA联赛,我们正在失去的比赛的培育性,我们过于关注比赛本身的输赢。无论如何,我们可以欢庆比赛的某一刻,并伴随这美妙的情感,但是止于此,我们还能期待未来有什么?



足球已经变化,篮球理应跟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875615.html

上一篇:貌似兰州的水又污染了!
下一篇:樱花怒放!
收藏 IP: 134.160.214.*| 热度|

4 张学文 夏铁成 廖晓琳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