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没有优秀的民族,只有健全的法律

已有 3930 次阅读 2014-10-26 19: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的一件小事儿让我突然觉得是时候提高一下自己的素质了

想一下我已经脏话连篇了很久了,总觉得要纯净一下自己的语言和思想,静下心来码一些干净的文字。

--------

大家估计都知道,最近北京开了一个会,NN中全会,我一直搞不懂这个N的取值顺序是怎么来的,应该有一定的规律在里面,遵循一定的约定俗成,希望有人给科普一下。也罢,既然是有规律,就不纠结对错了,总会对的。话说这个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概念,或许大家都觉得这些个空洞的高腔大调已经喊了几十年,到今天还这鸟样儿,已经没了信心,该干嘛干嘛去吧。

 

而我,却不这么认为,千万不要说我是一个又红又专的人,其实我说的事儿远没有NN中全会那么高大上。我说的事儿大概都是一些很小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这些事儿又无孔不入渗透到我们的正常生活里面,全方位地影响我们的心情和生活。以下的经历部分是道听途说,部分是亲身经历,权当大家消遣一下无聊的周末。

1

比如插队,去年亚冠的时候,到横滨参加恒大客场的比赛,日本球迷和国内球迷都去了不少,我们提前去都要排队领票,虽然各个发票点已经很分散了,但鉴于球迷的热情,人数众多,各个点儿之前都排起了长龙,九曲十折的,有些意思。可是就在排队的队伍里面,时不时有插队的,我所在队伍都是中国球迷的队伍,我有十年的火车站排队买票的经验,所以对这样的插队早已经习以为常,司空见惯了,然,内心还是觉得不舒服,还好都是中国人,不算太丢人,在外面就这样,总怕周围的同胞丢了国家的人,想想真是瞎操羞耻心。当时并不知道日本人是不是也在插队领票或者买票什么的,此时,你肯定会说日本人在插队问题上,绝对比中国人素质高,这里我想说的是,事情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听了很多同事告诉我,日本人最喜欢做的几件事儿之一就是主动排队,前面一个窗口,绝大部分时间,后面都是一个有秩序的队伍,各自等着自己的顺序,井井有条的样子。

结果,今年到大使馆办事儿,前面6个窗口,顾客还没有到排队的程度,一对儿母女就插了我的队,因为是抽号,所以马上到我的时候,营业员没有叫号,而是直接给这对母女办事儿了,我很惊讶,在人家的地盘,中国人自己的规矩,熟人好办事儿,办完事儿,母女和营业员都满足地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我拒绝了她的服务,到另外一个窗口办理手续去了。我可以选择拒绝自己被她服务,但是我不能阻止她们合力插队。

接下来,我还进一步知道,原来排队还可以是一个临时工作,比如iphone6和什么大酬宾到来的时候,会有人出钱找一个代理排队的临时工,一个晚上的报酬不菲,一部分人乐意这份工作,我觉得很荒唐,宁愿出钱来换取自己的守秩序,这在国内还不流行,在这里,却比较普遍。

说了这么多,你会说——又在吹嘘日本人素质高,有被糖衣炮弹攻击的嫌疑。

其实,我就是想告诉大家,事实上或许不是素质的问题。

日本在战后的某段时间(具体不详),出台了一部法律,貌似叫做轻犯罪法的法律,其中有一条明确规定:加塞根据情节轻重,将被100万日元以下款甚至拘留24不要以为日本警察是吃素的,这帮人鸡毛蒜皮的事儿都管,有人举报你插队,估计人家骑着摩托车就来了,你要是跟钱过不去,可以三五成群滴插队试一下,我想谁也不想为了几个小时的排队时间,损失100万日元,这也许就是他们花钱雇人排队的划得来之处。

2

关于丢垃圾。

日本人的垃圾分类和回收做的确实不赖,我感觉普通日本人的层次一开始远没有达到认为日本是一个资源贫瘠的国家,应该给日本省点资源的程度。为什么日本人都喜欢花时间分类垃圾,什么乱七八糟的可燃,不可燃,金属,玻璃瓶,粗大之类的,折腾老半天,而且不能随时丢,都是规定日子丢规定的种类,这种令人挠头的事儿,日本人乐此不疲,我试图问他们为啥,年轻的日本人都说,从小就是这么学的,我不认为这就是问题的答案,我们的课本上,宣传手册上也提倡垃圾分类,乱丢垃圾可耻等等。但是他们为啥做得到,原因可能是他们的《废弃物处理法》规定:非法投放垃圾者,根据情节严重与否,5年以下禁外加1000万日元以下亲们,如果不想被罚的倾家荡产,家徒四壁,还是老老实实静下心来分类垃圾吧。人家制定的法律,绝大部分还是依法办事儿,你要是扯上官司,且不说最后结果如何,冗长的审理取证过程就把你的时间耽误的不止108万的了,谁愿意给自己找着麻烦。我猜,这条规定生效之前,日本或许跟我们类似,有很多随地随意随时丢垃圾的现象,如果一开始就这么自觉,这样的恐怖处罚就显得多此一举了。

3

关于吐痰。

吐痰,应该说现在在国内是一件很有必要,也无可奈何的事儿。因为空气污染甚重,痰多,必须要排泄出来。实际上,我们在抱怨国内空气污染的同时,不要去盲目羡慕发达国家的好空气,60年代的日本,东京和大阪的雾霾甚至比北京还严重,有一个小地方的雾霾造成了很多哮喘患者丧生,家属和政府折腾了几十年的官司。当然,我说这些不是说我们有雾霾有理,我是想说,他们通过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力量,法律法规的约束,重现了蓝天,我们也可以照搬照抄这样的治理经验。扯远了,回到吐痰的问题上来。在日本,有时候韩国人会去靖国神社吐痰,如果被抓到了,估计有可能要被罚款了。因为,日本轻犯罪法规定:在公园或其他公共所吐痰将被1000日元以上,10000日元以下的款,并且会记录在个人的犯罪前科就是这么直接,罚款数目不大,所以没什么可怕的,土豪还是可以试试,但是如果你的个人资料上有犯罪记录,估计谁也不乐意雇佣你,或者跟你做正当生意吧。一口痰,可以毁掉你的名誉,这种杀鸡儆猴的做法,可以有。而我们,这一点做的确实不够好,随意闯红灯罚款5元,各大小报纸就大肆宣传,刻意激化官民矛盾,这种毫无节操的报道宣传,令人痛心无奈。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但是有规矩才能成方圆,这才是自然规律。恪守规律办事儿,或许应该是我们媒体应该稍微在文章,李湘等无节操的花边新闻报道之后,花时间,花力气给普通人宣传一下的正能量好事儿。

 

关于日本轻犯罪法的规定,我也是最近听说,其中的很多规定,也算是解了我心头积压很久的疑虑。我可以确定地说,至少我自己找到了,公认的国民个人素质很高的日本,或许一开始没这么高,或许这些个鸡毛蒜皮的规定,使他们不断地走向了自我约束的轨道上,并一代代地继承下来。不要再去盲目轻信他们一开始就这样的吹嘘,他们的上一代,几代人,是被法律法规约束下来的。

 

插播一下,日本很多濒临破产老板选择跳楼自杀,卧轨之类的,我看不见得是他们有——国内媒体混淆视听的志气,骨气。貌似有人说,是因为自杀之后可以得到一笔非常高额的保险金,家人可以用这些保险金来支付亏损。

 

而回到国内,我们的依法治国的国策也好,提法也好,喊了很久,还在喊。法,规能不能切实地约束人们的行为,和能不能100%的实施,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关注的问题。我们普通人不关心国家的大政方针是有情可原的,我们不能拿着白菜的工资,操着14亿人民的心,但是我们应该遵守那些约束生活的小法规,自己遵守了,亲戚朋友遵守了,孩子们才能遵守。如果我们还是天天在公园边扯淡北京雾霾,上海拥堵,并随口吐痰的时候,不是说你素质不行,而是吐痰的法规还没有影响到你,如果真的影响到你,届时你有多大一口痰,都会想着把它包起来,安排到一个属于它的地方。

 

说多一点,或许我们看问题的时候,不要一直关注现在,应该花时间去考虑一下出现问题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能一直停留在情感层面上的宣传和报道,我们身处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宣传媒体的一时松懈,都可能误导大家一生。

真相永远比既定的存在更值得令人去探索。

 

最后,以“这个世界上没有优秀的民族,只有健全的法律”来共鸣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838744.html

上一篇:写综述不写???
下一篇:千里眼——荒谬的超能力?
收藏 IP: 126.12.175.*| 热度|

5 曹聪 廖晓琳 李伟钢 余文 luminescence32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