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一些思考

已有 2768 次阅读 2012-10-14 01: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生, 诺贝尔奖, 自然科学

一直以来,我对科研都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我的理想状态就是成为一方学霸,用一种工具—WO来搞定所有能够给我支持的人,我只需要告诉他我可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会告诉他想要知道的是什么。我觉得这才是我的价值,这才算爷们,大学的时候我真的陷入了这样的理论:学自然科学的才真的够爷们。做这样的人,是我的一个理想。

随着这个博士毕业日子的日益临近,周遭的各种因素让我越来越清醒,我周围没有一个爷们,而我自己在这里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爷们;

周围的人想要的东西太多,周围的人都想成为一个男人,从来没有努力成为一个爷们,男人的标准就是控制力,控制别人,名和利。却不认真想着告诉别人,我可以告诉你应该怎么做,我们一起把这个东西做好,除了控制之外,还要有担当。

国内大部分的基础研究已经变成了通过发文章,做科研任务获取国家财政支持,增加自己名利的工具了;为了诺贝尔奖去搞研究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教授们很安全,博士生却是危险分子,这是一件很不正常的事情;

我可以发文章,有能力发文章,但是我真的不想成为一个文章机器,为了名利,制造垃圾,在这里,我却只能这么做;当我认真思索我只属于这里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只是一条被圈养了的鱼,有人负责给我几粒鱼食,我的工作就是吐出几串儿美丽的泡泡,供游人欣赏,等到他们散去之后,泡泡各自碎去。主人能不能把我捞出鱼缸,扔进小河,让我感受一下大自然真正的魅力,或许,这不是呐喊,仅仅是唤醒罢了,用我的泡泡。

我开始厌倦了枯燥的拆卸工作,我产生了很多想法是我目前实现不了的,呆着这个鱼缸,我吐出来的泡泡都是泡影,我终究是一个观赏鱼。

我厌倦了这里的喜剧,即便是作为一个小丑,我也不想日后成为一个喜剧演员,我们有赞助商,但是我们没有剧本,我们只是在演肥皂喜剧。

做物理,其实目的就是为了做自己,做不了自己,就是演员,就这么简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622324.html

上一篇:参加国内举办的国际会议的几点感想
下一篇:什么是行为特异者,参考各大搜索引擎。
收藏 IP: 60.13.54.*| 热度|

6 陈小润 陈沐 廖晓琳 王春艳 陆俊茜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