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目前,我不喜欢扯淡?

已有 4285 次阅读 2012-4-30 21: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间, 文章, 新闻频道, 新浪娱乐

    之前,我没有辨别什么是扯淡的能力,却又悲催地生活在一个充斥着各种扯淡的环境里,因此,度过了很长时间的痛苦生活。
    一直到有一段时间,我发现,周围的很多人说的话好像有一点问题,当时我还不知道问题具体出在哪里,直到自己吃了亏,才能够回忆出来,原来那些人对我的指导里面夹杂了很多事先想好的看不出来的鬼把戏,吃一堑长一智,我下定决心要具备辨别这种鬼把戏的能力。于是,我下了很多功夫,先从新闻联播入手,再看新浪娱乐新闻频道,再看《非诚勿扰》,再看美国各种娱乐新闻的发展历史,还有台湾的娱乐频道的运营模式,期间我也来到了科学网博客。到了去年,我对扯淡基本上有了自己看法,在某著名博主的博客上,我看到了一本书《On Bullshit》,发现它的那一刻,绝对不亚于发现一篇与我专业方向相近的一篇PRL,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研读了这本书,并对照科学网博客的一些文章进行了剖析,终于,直至今天,我已经,自认为,具备了辨别什么是扯淡的能力了。
    在此,我奉劝一些容易被外界干扰,并影响自己情绪,行动的和我一样的年轻人,一定要下苦功夫锻炼自己辨别扯淡的能力,并能够灵活运用,理论联系实际。本来,内心阴暗的我,是不想把这个秘诀分享给大家。但是,作为年轻人,我们始终是以网络屁民的身份出现的,有句话叫做,与其站着做屁民,不如躺着舒舒服服做屁民,安安心心做屁民(本句话是扯淡)。
    什么是扯淡的定义:扯淡不是说谎,却是真理最大的敌人。因为说谎的人知道何者为真,却讲的是假话。而扯淡的人既不关心何者为真,也不关心何者为假,只在乎自身利益。这种认为无论事实真相如何都没有差别的态度,就是扯淡的本质。
    “扯淡必须有个界限,总有一些事情是不能扯淡的,不能扯淡的事情就不能扯淡。在严肃的问题上进行貌似严肃的扯淡是无比可怕的。”因为,扯淡不仅是反真理的,更严重的是,它还是反价值的。无限制的扯淡,会在无形中消磨人类的价值观,进而解构各种具有价值的理念和事物,最终令社会陷入失序,这正是扯淡的最大危害。
    扯淡对社会的危害是潜移默化的。很多不喜欢,不知道扯淡的人长期生活在一个扯淡的环境里,只要意志不是极其坚定,就会被周围的人和环境俘虏,会慢慢变成一个接受扯淡,喜欢扯淡的人。久而久之,就会在这个扯淡的环境里游刃有余,步步高升。但是,扯淡的危害往往是以悲剧结束,扯淡扯到最后,必然会把自己和周围的人扯到泥潭里,不能自拔,也不可自拔,会最终被一种外界的力量摧毁,建立一种新的不扯淡的秩序,但是,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一部分就可以在有生之年安安生生地扯上一辈子。
    扯淡对年轻人的误导是直接的。扯淡的人知道孰是孰非,但是从来不会说孰是孰非,总是以一种貌似真理的语言和周围的人周旋,并设计一系列系统的“理论体系”把周围的人收入囊中,扯淡者往往不会关注客观存在的自然科学规律本身,以及社会规律本身的力量,只在乎怎么用扯淡的语言包装真理,征服听众,以达到名利双收,平步青云的目的。
    《On Bullshit》的作者进一步论述道,扯淡者的心理负担远比撒谎者要轻。一个撒谎者既要撒谎,对真相或者事实应该有所了解,只是为了达到目的而反其道言之;其次,撒谎者为了得逞,需要规划和设计,在一系列的情景中要能够自圆其说,也因此需要不少事实来充当绿叶,扶出红花——那个处在关键点的谎言。除了这类成本之外,撒谎者还得冒险:谎言被拆穿时的尴尬和责罚。因为既与真实对立,谎言就可以是被证伪的。
然而扯淡者却没有这种成本和风险。他不怕被证伪,因为他无意编造谎言,他甚至会调用不少常识、各种通行流行的说辞、伟人哲人的语录、《圣经》、佛经的故事,等等,又有谁有能力、有兴趣、有胆识来挑战那些“大家都认同的真理”呢?他的表白旨在驱使你相信,他和他所陈述的是一致的。你若能够轻信,他的目的就达到了;你如将信将疑,他则部分达到了目的,仍需努力继续扯淡。即便你心中觉得可笑,甚至暗骂“又是一套扯淡”时也无损大雅,毕竟他没有说谎啊。
    我真的希望,不喜欢扯淡的人,尤其是,受到了扯淡者直接危害的年轻人,有机会把这本书认真读一下,一定会有所启发的。也希望,喜欢扯淡的人,尤其是,永远不会认错的前辈们,有机会认真把这本书读一下,也一定会有所启发的,功夫更上一层楼!
    最后,我提醒大家:
    假如有人在不了解电子为何物的时候,突然告诉你说,电子被发现分裂为自旋子和轨道子,你知道么?那么他一定想给你扯一会儿自己多么多么关注科技进展的淡;
 
    中国的几个特色扯淡,已经很难分辨是不是谎言了:
 
 
网站:我们是免费的。
 电信:我们是亏本的。
 老板:我不会忘了你的贡献。
 客车司机:准时出发。
 商人:大亏本、大出血、大甩卖。
 影视明星:我们只是朋友关系。
 领导:下面,我简单地讲两句。
 
    面对扯淡,你只有两条路可以选:
    1,用于挑战,科学应对,治病救人;这条路已经被证明对待资深扯淡高手杀伤力为零,见到高手,此路避开;
    2,以牙还牙,扯来扯去;这条路已经被证明是对付高手的不二法门,但是自己练习扯淡要付出扭曲价值观的代价;
    何去何从,还是先学会辨别什么是扯淡再来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565344.html

上一篇:不再追踪曹大侠关于“寒门子弟”上重点大学与否的博文
下一篇:徒之乔布斯
收藏 IP: 210.77.73.*| 热度|

10 陆俊茜 李宇斌 边媛媛 严海燕 王芳 王春艳 汶伟强 刘进平 linming GuaN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