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电影《朗读者》观后感

已有 6605 次阅读 2011-3-22 17:4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影, 观后感, 读者

    我觉得,无论如何,汉娜—一个“善良的”女人,给自己编制一段童话般的爱情故事,拟或是一段心灵的自我救赎?她内心在对自己生存,生活,生命的理解中充满了形而上的思辨,以及令人窒息的善良与平凡,以至于在对待陌生人,爱人,社会的时候显得不知所措。

    难道我们还用怀疑她清澈的眼睛中流出的不是爱的涓涓细流么?从帮助身患重病的麦克,到一次次在聆听中的或高兴,或忧虑,或激动,或悲伤的真情的流露,再到在教堂赞美诗声中热泪盈眶,到审判中的毫不掩饰的诚恳,甚至追溯到集中营时的本职工作,所有的这些也就自然而然的注定了汉娜,一个目不识丁而又内心如水的女人,在法官要求她核对笔迹的时候,在她要为了自己应有的名誉,为了自己后半生或许能够得到的幸福争取的时候,放弃了所有的一切,即使还算不上来争取—仅仅是拿起笔,证明自己目不识丁,戳穿所有诬陷者的谎言。

    此时,我不知是在为汉娜的这种愚蠢的举动无助和愤懑,眼睛早已湿润了,我更愿意相信是她至善若水般的情操触摸到了我内心深处,也许,她要赎罪,在我眼里,她要赎一个无辜者,甚至是受害者不应该承担的罪,这里似乎不是影片的高潮。

    汉娜的监狱生活平静而又充实,一个女人,面对20年的监禁,靠着一盘盘的录音带顽强地生存着,而且还“奋斗”着,此时,爱情就像一只小狗,她却把自己当成了带着小狗的女人,哪怕只是自己一个人带着小狗,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姑且不谈麦克放弃婚姻是否与割舍不下汉娜有关,不谈给狱中的汉娜朗读是否出于审判时的产生的那种自责,不谈责任,不谈愧疚,这些都可以不谈,那么我们如果不谈爱情,我们还能感受到什么呢?别忘了,汉娜一直把自己当成带着小狗的女人,直到服刑期满。

    汉娜的死就像秋叶一样精美,最后一次与麦克见面时,她意识到了自己的小狗丢了,一直陪伴自己20年的小狗丢了,要自己一个人生活在没有小狗的世界上,别说汉娜,一个如此善良的女人,换做任何人选择离开都显得如此令人平静,于别人无凄,于自己无悔!

    这些理解中交织着我太多的理性,而我更愿意相信,是由于麦克的“羞涩”,他对于汉娜的爱没有停止过流动,他养着汉娜的小狗,汉娜带着它,到最后,他也没有真正放弃小狗。于是,我们不禁会问:这难道仅仅是一场误会? 我不知道,毕竟,不谈责任,不谈愧疚,再不谈爱情,我们为什么会泪如泉涌呢?

    那么,让我们替麦克向汉娜说一声:“汉娜,我爱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425216.html

上一篇:对研究所“派遣”学生出国政策的一些思考
下一篇:“伪歉”继续肆虐?
收藏 IP: 210.77.73.*| 热度|

5 杨华磊 杨月琴 罗帆 吴明火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