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XX所食堂之孔乙己版 精选

已有 3383 次阅读 2011-3-2 17: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XX所食堂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就是巷子深处的一幢两层高的红楼,一层是只管吃饭的大厅,二层是只提供娱乐的豪华包间,大厅里横竖摆着几十张铁质的桌椅,姑且随时可以端上饭碗吃了。上班的职工,上学的研究生,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两元钱,占一两个位子,——这是十多年前的事儿了,现在一顿饭要涨到七块,而且占座位也变成占碗位了——拿着饭碗在出餐的横木上摆上自己位子,打上一顿五元钱的饭菜匆匆吃了走人;倘肯多花五块,便可以去小炒了,XX所小炒还是可以的,量多,味道一般,尽管服务不太好;如果出到五十块,那就能包几张桌子来吃了,但这些来包桌的,多是些当小老板的,大抵没有这样那样的大牌。只有有很多课题的大老板,包个包间,要肉要酒,慢慢地吃个舒坦。

  

  我从二十二岁起,便在XX所打杂工,老板说,刚来啥都不知道,就先跟着师兄打打杂长长见识。于是我也就自然而然来食堂吃饭了。食堂里打菜的姑娘们,虽然容易说话,但态度和服务差的也很不少,她们往往要亲自问你要什么样的菜,然后心里估算好价格,又亲自看你把饭卡插进去,这才放心,顺便舀上两勺子菜:在这认真监督下,吃霸王餐也是很为难的。所以过了几天,常一起吃饭的师兄说我干不了这事。幸亏所里有补助,自己辞退食堂不得,只能坚持来等吃这些无聊的饭菜了。

  

  我从此每次吃饭便站在队伍后面儿,专等着我的饭碗。反正大家都排队,虽然没有什么不爽,但总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聊。姑娘们是一副严肃脸孔,厨师们也没有什么好声气,教人活泼不得;只有食堂卖肉的时候,这里的气氛才可以热闹,所以至今还记得。

  

  卖卤肉是XX所食堂的唯一的优点。每逢食堂卖肉,队伍都排的很长,排的也很早,可是这个时候加塞儿的也多,他们似乎十多年没吃过卤肉的似的,买的也多。卖肉的师傅总是挽起袖子,拿着一把剔骨刀,一副屠夫的样子,教人怪害怕的。食堂一开始卖肉,所有来这里吃饭的人便都盯上案板上的肉说笑,有的叫道,“师傅,你们的肉到底有没有外面的好吃啊!”师傅一般不回答,对卖肉的人说,“送你个骨头,还带肉的。”便排出一根白花花的猪骨。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们的肯定没有外面的好吃!”师傅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食堂清白……” “什么清白?多少年了,味道没有变,价格倒是偷涨了不少。”食堂里的工作人员个个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涨价不能算偷……涨价!……明摆的事,能算偷么?”接连着便是吹牛的话,什么“宏观经济啦”,什么“全球物价飞涨”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食堂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听人家背地里谈论,XX所食堂是办不下去了,但终究没有盈利,又不会经营,于是越办越臭,弄到将要解散了。幸而有几个脑子好使的厨师,便到所里游说,给了点补助,终于撑起了门面。

  

  卖肉已卖了一半,厨师涨红的脸色渐渐复了原,旁人便又问道,“师傅,你们自己做这肉当真有那么好吃?”厨师们看着问他们的人,显出不屑置辩的神气。他们便又接着说道,“可是你怎么每次都不把饭菜做的好吃点呢?”厨师们立刻显出颓唐不安的模样,脸上都笼上了一层灰色,嘴里说些话,这回可全是些“肯定会的”之类,一些不信了。在这时候,众人也都哄笑起来:食堂内外又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在这些时候,我也附和着笑,周围的人是决不责备的。而且师兄们见了厨师,也每每这样问他们,引人发笑。厨师们自己知道不能和他们谈天,便只好向我们这些所里的杂工说话。有一回一个厨师对我说道,“你做过卤肉吗?”我略略点一下头。他说,“做过肉,……我便考你一考。卤肉的方法,你懂吗?”我想,你们这些屠夫一样的人,也配考我?便回过脸去,不再理会。他等了许久,很恳切地说道,“不会做罢?……我教给你,记着!这些方法应该记着。将来自己成家立业的时候,做饭要用的。”我暗想我离结婚还远着呢,又好笑,又不耐烦,懒懒地答他道,“谁要你教,不就是先煮熟后腌制么?”他显出极高兴的样子,将剔骨刀拨弄猪肉,点头说,“对呀,对呀!腌制有四种方法,你知道么?”我愈不耐烦了,努着嘴走远,他刚晃了两下身子,想仔细说给我听,见我毫不热心,便叹一口气,显出极惋惜的样子。

  

  食堂每逢卖肉就是这样的使人快活,可是没有肉,别人不在食堂的时候也便这么过。

  

  到了很多年以后,师兄煞有其事地问我说,“你还记得XX所食堂么,不知道倒闭了没有!”到第二年聚会,又说“食堂不知道倒闭了没有!”到了第三年聚会没有提,之后就再也没有问了。  

  我到现在终于听到食堂的消息——大约食堂的确倒闭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418059.html

上一篇:宿舍楼电梯“闹鬼”事件之总结
下一篇:闲扯“忧郁”性格
收藏 IP: 210.77.73.*| 热度|

8 黎在珣 武夷山 刘洋 陈飞 杨月琴 杨华磊 孙平 silentyf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