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jia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iaan

博文

“水果篮”随想

已有 3605 次阅读 2019-1-23 10:1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水果篮”随想

前不久因病住院,先后有同事来医院探望我,他们送的水果篮中有许多水果是被红、黄、绿塑料纸包裹着,外表很漂亮。但打开一看,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凡是被塑料纸包裹的苹果、甜橙和柚子,个个都有问题:水果很不新鲜,表皮干巴,有的还有疤痕。我猜这些水果篮都是在医院附近的水果店买的。难道对水果篮做手脚是这些水果店的一项“潜规则”?

这件事使我联想起一次遇到茶叶礼包过度包装的经历。去年10月,我在成都一所中学做完报告后,学校领导送我一个茶叶礼包,拎在手里沉甸甸的,感觉有一公斤多重。回到宾馆,打开茶叶礼包的外包装,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画有牡丹花图案的精美包装盒,打开包装盒,又发现两个漂亮的茶叶盒。令我吃惊的是,每个可装250克茶叶的茶叶盒竟然只装了一小袋50克的茶叶。我想,茶叶礼包的价格一定不菲,送礼的人绝对想不到这竟然是100克茶叶的代价。

从水果篮做手脚和茶叶礼包过度包装这两件小事, 可以折射出当今我国商界“诚信缺失”这一普遍的社会问题。商界的“诚信缺失”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每个家庭都可能有在超市买冰冻鱼虾被骗的经历,解冻鱼虾时会发现有很多水和冰渣。有关部门曾经专门抽检了这类冰冻食品,发现冰化成水的重量平均大约占冰冻食品总重量的40%至45%。前几年的“毒牛奶”和“瘦肉精”事件和最近在媒体曝光的“地沟油”和“问题胶囊”等事件,更是折射了我国商界的“诚信缺失”的严重性。

如何看待媒体有关“诚信缺失”等负面新闻的报道?对此,往往有不同的立场和观点。例如,针对最近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有一篇文章认为:“大众传媒是人们获取食品安全信息的重要途径,媒体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越充分,公众对此的认识就越全面。……直面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媒体报道食品安全问题,是一种值得鼓励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很多问题企业最终被整顿就源于媒体曝光,全社会对这一点应该有共识”。但有一篇文章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文章称,“近来,惹人眼球的一些所谓新闻中,不少是负面报道,食品安全、医患矛盾、建筑质量、官员贪腐等热点层出不穷。在一些媒体的炒作下,似乎中国所有的食品都是有‘毒’的,所有的工程项目都是‘豆腐渣’,所有的公职人员都有问题,似乎社会矛盾异常尖锐,发展前景迷茫黯淡”。文章中采用的“似乎所有……”这种推理方式很像“文革”期间的“扣帽子”和“打棍子”的做法。其实,大众对“食品安全、医患矛盾”等问题的报道,不可能像这篇文章所担心的那样,会“以点盖面”和“以偏概全”。文章的作者不相信大众的认知和判断能力,是“杞人忧天”。

我个人认为,现在媒体比较开放,容许对负面社会新闻进行客观报道,是社会的一大进步。对社会上出现的丑恶现象,即使是非常局部的,如“人造鸡蛋”和“明胶猪耳朵”,都可以揭露,不能将这类新闻斥之为“媒体的炒作”。丑恶现象的曝光对社会可以起到一种警示作用。对于事关人民健康和生命的“食品和药品安全”问题,不仅应该鼓励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而且应该严肃追究相关的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的责任。

 

  文章发表在《中国科学报》 (2012-06-15 B1文化周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199-1158623.html

上一篇:一个拷问我灵魂的梦
下一篇:一座用格言和警句构筑的艺术殿堂 —— 品读柳城先生的《电影三字经》
收藏 IP: 124.16.148.*| 热度|

9 王卫 栗茂腾 韩玉芬 蒋迅 杜芳 刘钢 王从彦 李毅伟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