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峰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f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博文

整天坐着就悠闲吗?

已有 2482 次阅读 2009-12-30 16:45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习, 脑力劳动, 体力劳动

记得很早以前曾经农村有个亲戚训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什么也不干,光坐着,回家还不多干点活?孩子一脸委屈.

我想这里包含着一个误解,认为只有拉开架子,看得见的劳动才是劳动.实际上,脑力劳动决不轻松,甚至强度远远大于体力劳动.

记得开会听报告时,脑子老是得跟上报告人的思路,还真比做报告累.毕竟做报告还能手舞足蹈一翻,算是舒筋活血了

有的时候开玩笑说,体力劳动8小时就休息了,我晚上做梦有时都在想实验呢!.

既然脑力劳动不轻松,为什么很多人认为很轻松呢?脑力劳动不同于体力劳动,它的产品(主要是理论,方法)是以质量来衡量,而体力劳动以数量来衡量.

比如,让两个人同时坐在电脑前,一年的时间,进行脑力劳动(不包括算计别人)可能会有理论和方法出来,相反不会脑力劳动的人就不会有象样的成果出来,定性而诚实的评价,就很明显.

当然如果用文章的数量衡量,前者未必能表现出来优势.加上其他的各种因素,可能情况就更复杂.

但脑力劳动确实不轻松,不能用体力劳动评价的方法去评价脑力劳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105-282641.html

上一篇:创新能力是培养出来的吗?
下一篇:玩具娃娃的头能不拧下来帮她换衣服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