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峰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f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博文

无用即大用-也谈科学之作用

已有 4691 次阅读 2009-12-24 10: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发展, 观念, 学科

发现最近好几位博友谈到科学的作用,咱也凑凑热闹.

国人比较实际,实际到一谈什么问题,就立刻想到会有什么用.实际上,亲身经历过工业革命,原子弹爆炸,人体克隆,信息革命的国家和老百姓一般不会对科学的作用表示疑义,相反,他们更关心"科学还要发展吗?","科学发展的目标是为人民谋福利吗?".如果还要问:"科学有用吗"?这就如同问"我们要吃饭吗"一个道理.

事实上,我想他们的潜台词是:牛顿力学,相对论,基因结构,数学和图论有用吗?一个发现,如果他的研究是真实的,那么必定是有用的,问题仅仅是:她的用处我们发现了没有.这一点让我想到了数学,几何.纯理论的证明,枯燥而乏味,少有人问津,谁能想到,那竟然是众多物理理论,计算机等的必经之路.个人认为,李约瑟难题的答案之一,就是中国古代和封建时代统治阶级的实用性定向,导致对"无用"言行的挤压和禁止,并视其为洪水猛兽.(尚需讨论).问题是,清朝能控制国内,控制不了国际.如果清朝控制地了地球,也控制不了银河系啊.从这个角度讲,"有用是无用之父,无用是有用之母.'本无所谓无用和有用,只不过我们分的太细致,态度太鲜明而已.而这种鲜明的态度最终导致了我们目光的短浅,自以为是吧了.

需要注意:"无用"和"有用"争论的前提是真实和可靠,丧失了真实在科学研究领域是无用的,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而计量学的发展为"真实和可靠"提供了保障,从事计量学科的发展是很重要和光荣的,呵呵,顺便,推销一下我的专业.

谢谢大家,圣诞节快乐.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105-281032.html

上一篇:能在单位写文章吗?
下一篇:为什么喜羊羊把灰太狼放回家?
收藏 IP: .*| 热度|

1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