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话说“悬铃木”,关于“法国梧桐”的误会! 精选

已有 12009 次阅读 2022-4-12 14:58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学校内种了大量的二球悬铃木,在每年的4-5月份,漫天飞舞的悬铃木“毛絮”让人苦不堪言。二球悬铃木的果实为聚合果,是由多数狭长倒锥形的小坚果组成,基部围以多数长毛。飘舞的“毛絮”实为往年成熟的聚合果开裂而使单个小坚果松动,小坚果及其暗黄色的基部绒毛在风吹之下飘落。

IMG_20220412_115606.jpg

说起悬铃木你可能不是很熟悉,但当我们说“法国梧桐”,估计您就不会感到陌生了。一般情况下,大家都把这种常见的绿化树种叫做“法国梧桐”,这种叫法是不是完全准确呢?实际上这种叫法是不对的。大家常称为“法国梧桐”的树种实则为“英国梧桐”,要弄清楚其名称,这需从悬铃木属植物分类谈起。据中国植物志描述:悬铃木属植物的叶互生,大形单叶,有长柄,具掌状脉,掌状分裂,边缘有裂片状粗齿;花单性,雌雄同株,排成紧密球形的头状花序,雌雄花序同形,生于不同的花枝上。悬铃木属植物根据其球状果序数目可分成一球悬铃木、二球悬铃木和三球悬铃木。一球悬铃木,也称为美国梧桐,其果序基本单生,稀为2个;三球悬铃木,也称为法国梧桐,其多数坚果聚全叶球形,3-6球成一串;二球悬铃木,也称为英国梧桐,是美国梧桐和法国梧桐的杂交种,其球状果序通常2个,偶有3个一串,稀单生,通常宿存树上经冬不落。


由于英国梧桐为杂交种,故其生长速度较美国梧桐和法国梧桐要快很多,故被更加广泛的作为行道树栽培。据武汉晨报报道,武汉种植的悬铃木类型基本都是英国梧桐,目前约有30万株,分布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其中以华中科技大学种植的最多(据称是种植英国梧桐最多的大学)。校园内大量种植的英国梧桐,在夏秋季节都是校园内一道美丽的风景。至于美国梧桐和法国梧桐,整个武汉市均只有一株,分别位于首义公园和昙华林社区内。

IMG_20180608_115520.jpg

关于最初为什么把该植物叫做“法国梧桐”,陈杰(2017)在《农业考古》期刊上通过民国相关文献和报道解释了“法国梧桐”的来源,如民国《宝山续县志》记载:“洋梧桐,法国种,叶较国产稍尖,质颇坚,县农会近已试植”,再比如1928年《申报》描述“大家现在栽行道树,多想拣筱悬木,然而筱悬木的名称知道的人极少;因为法租界栽的极多,并且叶子酷肖梧桐,所以大家无以名之,名之曰法国梧桐;不是属于梧桐科,并且亦不是法国的特产”。由于“法国梧桐”的叫法甚广,故很多人也把现在种植最多的“英国梧桐”叫成了“法国梧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333575.html

上一篇:英国梧桐“撒毒”!
下一篇:20220412——白花筋骨草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10 李学宽 李毅伟 刘全慧 黄永义 周忠浩 晏成和 杜学领 陈志飞 范振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